五福临门是哪“五福”?怎样招福?

五米高的彩灯“运财小福星”,喜气神气。(宋祥龙/大纪元)
五米高的彩灯“运财小福星”,喜气神气。(宋祥龙/大纪元)
日常生活中常听到一些招福的吉祥祝贺词,虽然通俗,个中则含有悠久的文化底蕴,反映了中华民族非常深奥的睿智哪! 常听说的“五福临门”就是其中一个。

五福临门!“五福”齐降,五种幸福一同降临家门,真是鸿福齐天!那么,有没有想过“五福”是哪五福呢?或是把它当作幸福的代名词呢?

中华文化久传五福典故

       

“五福”古来就传说,晋代洛阳宫阁中就有以“五福”命名的建筑,称“五福堂”[1]。

汉代的著作《史记》、《汉书》中就已经出现“飨用五福”之说。《史记.宋微子世家》有言“飨用五福,畏用六极”;《汉书.谷永杜邺传》也传载:“经曰:‘飨用五福,畏用六极。’”可见“五福”在汉代之前就记载在经典之中了。

那么,“五福”的具体内容是哪五福呢?是出自哪一本经典呢?

“五福临门”的内涵来自春秋时代的经典《尚书》,在其中的《周书.洪范》说到“五福”:一寿,二富,三康宁,四攸好德,五考终命(*考终就是善终)。

“寿”就是长命;“富”就是足财,财富充足;“康宁”就是健康没有疾病;“攸好德”就是好德修善(攸是发语词,没有特殊意义);“考终”即善终,“考终命”就是人的一生能善终,对上能奉养父母,对下能养育子女至其婚嫁成家,对上对下都能尽到责任而无遗憾。

(宋代《胡氏尚书详解》这么解释“五福”:“一曰夀永年;二曰富足财;三曰康宁无疾病;四曰攸所好德;五曰考成终命,父母全而生之、子全而归之。”)

好德招福

五福之中“好德”最是关键,“好德”是通向享福之道。《尚书.周书.洪范》说:“‘予攸好德’,汝则锡(赐)之福。”心中存善念、潜修善德,就会得到上天的赐福,五福中的其它四福——长寿、富有、康宁、善终,都可以因为“好德”而招来,所以说“好德”是五福之中的关键,透过修德能让福祉源源不绝。

如果不好德,得到福气之后,也会转而招来灾祸[2],《尚书.周书.洪范》中称为“六极”。“六极”之灾和“五福”是相对的,它们分别是:一凶、短、折(*不能长寿),二疾,三忧,四贫,五恶,六弱(*不能自主、无法自拔)。

《西游记》中也有“五福堂”一景:“五福堂前,艳艳千条红雾遶。”从春秋传到今,不论是在经典、文学作品中或在人间,大家喜爱“五福临门”,可以见到中华文化的悠久深厚;但是,许多人已经不知道,“好德”是招来五福临门的关键,而且主权就掌握在自己身上!好德修善就是招福的方法!

康熙皇帝亲笔所书“福”字笔法浑圆遒劲,并以“康熙御笔之宝”印玺加顶,被称为是体现了传统文化的正宗福气。民间称之为“五福之本、万福之源”。(大纪元图片)

-注-

[1]《太平御览》汲引《晋宫阁名》:洛阳宫有则百堂、螽斯堂、休征堂、延禄堂、仁寿堂、绥福堂、含芳堂、乐日堂、椒华堂、芳音堂、显成堂、承先堂、五福堂、嘉宁堂。

[2]《尚书.周书.洪范》说:“无好德,汝虽锡(*通“赐” )之福,其作汝用咎(*灾祸)。”

@#

–【华夏的智慧与趣味】待续–

作者:容乃加;   编辑:王愉悦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