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字 培育干净利索的好孩子(中)

汉字_11

【大纪元2018年11月18日讯】上回说到让孩子在学习“了”这个字的同时,可以让他们了解做事情不只是做完了,还可以做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又利索。刚刚入小学的孩子在生理动作发展上,还需要注意是否能有临摹,或依其想像画出一些他生活中常见的人事物,而且可以画出一些细节。

       

父母可以安排一些室外的活动来增进其大肌肉的协调性,这样才能有机会将小肌肉的协调能力发展得更好。

这些概念在部分的华人家庭中更需注意,否则容易形成家长一味的让孩子在桌前练习书写,或利用电脑等电子工具让孩子学习或玩游戏。

因为忽略了大肌肉比小肌肉在发展上需要先成熟的顺序,有时就会出现父母会过度认为运动对孩子的学习没有帮助,而指责孩子打球在先,写功课在后的需求。

从认汉字到训练孩子的大肌肉

当然,不管安排什么运动都得在安全的考量下进行,因此,如果能陪伴孩子在运动之前或过程中,明确地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安全动作”,同时再一次强调“了”是一种做到位的概念,当父母说了安全“了”就是某个动作做得非常确实到位的意思。

生理动作的发展里面也包含了身体对空间感知与掌握的能力。我们会发现四、五岁的孩子有时拿捏不好力道,跑着到父母的面前经常是冲撞的,用手跟人打招呼有时变成像打人一样。

有些父母不了解孩子的过度用力,是因为大肌肉与空间概念的协调性尚未发展成熟的缘故,大人常会心急地责备孩子不礼貌,甚至对其产生失望的情绪,这种误解很容易造成孩子不必要的挫折感,次数多了很容易影响孩子的自信心,实在是得不偿失的。

从生活中锻炼协调性

所以,进行户外运动、做家事、穿戴收拾衣物;安排适当的学习环境等等,都是可以增进孩子在大肌肉的协调性。

如《弟子规》的“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置冠服,有定位,勿乱顿,致污秽。”举例来说,可以给他一个固定的空间,摆上一张适合的书桌,再提供一些适合他阅读的纸本书籍,还有许多可供创作的材料与工具,可让亲子共同创作出一张张可爱的卡片或图画⋯⋯都是很有趣的,也能增进能力和建立良好的亲子互动关系。

当然每次的活动进行完之后,鼓励孩子将书桌收拾干净、物品摆放整齐,才能算是活动结束“了”!

可以先示范一次让他看要求的标准,之后让他收拾好了再检查,父母可以说出或指出那些部分已经做好了,或是哪些地方还没收拾整齐,然后让他自己比对一下,与此同时让孩子感受到他改变环境的“能力”,而非只是赢得父母口头上,甚至是物质上的奖励。

善用数字与时间

二、认知能力的发展方面:这个阶段的孩子在思考方面,会逐渐地由具体而进入抽象,也会建立简单的数字与时间概念。小一的孩子需要理解一百以内的数字,进一步牵涉了十进位,也就是十、二十等等。

进位的概念也是一个小阶段(十个)到位“了”才能进到下一个十,都是到位的概念。

这个阶段的孩子也需要更准确了解时间的概念,可以让孩子明白身体有一个生理时钟和外在的生活环境中的时间。教导孩子善用时间,透过活动了解如何善用时间。

例如:到点“了”该起床准备上学,到点“了”该用餐,到点“了”该做什么活动等等,可以在读小一前的两年循序渐进地养成好习惯,也慢慢建立“今日事、今日毕”的良好学习态度,和建立起讲信用的概念。

明朝诗人文嘉所著的今日诗可以与孩子背诵:“今日复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为,此事何时了?人生百年几今日,今日不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为君聊赋今日诗,努力请从今日始!”#(待续)

陈彦玲

责任编辑:李欧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