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字 培育干净利索的好孩子(上)

汉字

【大纪元2018年11月12日讯】孩子进入小学之后(中港台)会学到的汉字,排行第五个字是“了”,这也是个很有意思的字。

       

我们可以引导孩子来添加些笔划,让孩子发现汉字的趣味性,例如:“了”加个“人”就成了“仔”;加个“一”就是“子”,看起来都跟小孩子有关。如此有趣又增多认识其它字的方式,对孩子初学汉字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我们就来看看如何运用“了”字,学习打下品德基础吧!

“了”这个字目前能找到的记载只有篆体,据《康熙字典》上记载“了”有“决”、“慧”(小时了了)、“快”还是一种像鹦鹉能言笑的鸟。但现在用的最多的则是“毕”的意思。

汉字_1
汉字乾坤,认字五:“了”字的篆体。(陈彦玲提供

培育整齐干净的孩子

我们都希望能培养出干净整洁的孩子,善用学习“了”这个字就能将这样的概念灌溉进他们的心里。我们可以很清楚地告诉孩子,篆体的“了”字就像一个小孩子将手紧紧地贴著身体一样,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不是乱动挥舞的样子,所以做什么事都不只是做完而已,还可以做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喔!

先有了概念之后,再加上示范,让孩子在每一次的反复练习中得到肯定,那么孩子就更容易享受到好习惯所带来的成就感。相对的比用要求,或威胁利诱的方式要来得容易建立良好的习惯,和自信与开朗的态度。

六、七岁刚刚进入小学生活的阶段,有许多需要发展出来的能力与特点,藉由“了”字可以辅助他们更快进入状况:

一、生理动作发展

1. 孩子这时已经会仿写一些字,也能画出三角形。可以让他看大人写一遍“了”,并跟他解释这个字往往就是“不但做完了还是做好了、不但吃完了还吃得干干净净、不但整理完了也整整齐齐了、不但刷完牙了也刷得干干净净了、不但穿了衣服也穿得整齐俐落、精神抖擞了⋯⋯”等等的意思。

描述完了之后,再书写一遍“了”给他看,并同时指出每一笔划都写得很正确和很到位,也就是字迹干净俐落的样子,这就是“了”的意思。然后让他模仿写一遍,这时要很仔细地观察他拿笔的姿势和坐姿。离笔3公分、腰打直、坐端正是基本的要求,但毕竟孩子的年纪还小,不能要求太严苛,只要有一些些到位的表现,就值得我们指出并给予肯定。

建议对孩子的肯定之词多用具体的言词;例如:“你这一横写得很平整,实在不容易。谢谢你的小手、眼睛和头脑一起合作得这么好。”而非单单说一些“你好棒”等空洞的夸赞之词。更建议大人们少用物质的奖励,来取代孩子在精神满足时的享受。

如果想跟孩子玩个小游戏,来看出他发展上的进度的话,可以跟他一起玩这个游戏:每一个人各自在自己的纸上,写下一个工工整整的“了”,然后在字的里面或外面画出三角形,可以猜猜看对方在“了”的字里字外一共画出了多少个三角形呢!

2. 能不在大人的协助下,分辨出衣物的里、外、前和后,自行穿好衣服裤子、绑好鞋带,也可以流畅地使用剪刀,这些都是上学需要的能力。学术界曾在多年前发现,自从魔鬼毡普遍地应用在儿童鞋上之后,孩子们少了绑鞋带的机会,小肌肉的协调能力明显地降低了,也间接地影响了写字的持续力与美观。

因此,以欣赏的眼光愉快,又耐心地让孩子练习将上学的衣鞋穿好,发挥大人的热诚来肯定孩子的干净整齐,以开心的语言告诉他:“你已经从一个咬扣子的小娃娃,变成现在可以将扣子扣得整整齐齐、衣服穿得干干净净的、鞋带绑得利利索索的大孩子了!”大人眼光的惊喜,会点燃孩子更进一步想努力的热情,这是送给孩子上小学的一份好礼物喔!#(待续)

陈彦玲

责任编辑:李欧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