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亚投行年会未提一带一路 释何信号?

图为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资料照。
图为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资料照。(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20年07月29日讯】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投行的年会上,没有提中共此前一直非常重视的“一带一路”,也没有提新一轮的大撒币,而是强调多边主义。

       

专家认为,中共正面临着西方国家的“围堵”,中共当局企图用多边主义化解,但很难奏效;而当局不提大撒币,显示中共经济“外强中干”,难以出手援助。

习近平未提大撒币与一带一路

7月28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召开第5届理事会年会,因为受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会议改为视讯会议的方式。

习近平在开幕式上致辞过程中,只字未提他一手倡导的“一带一路”项目,而亚投行也是习倡导成立的,目的是为“一带一路”提供战略服务。

习近平也没有提如外界预料的新一轮援助措施,反而大谈“多边主义”、“多边合作”,宣称“始终支持多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等等。

中共当局想用多边主义化解困局 但难奏效

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执行长李淳对中央社表示,中共近期所面对的问题很多,从疫情到《港区国安法》,各国纷纷谴责、近似于“围堵”中共。而中共当局此时强调“多边主义”,目的是企图通过“多边主义”来化解。

但李淳认为,即便中共强调多边主义,也很难替自身扭转情势。因为各国此番对中共的批判,基础是民主价值观,以及中国的经济治理结构对世界带来的威胁。

另外,美国为了制衡中共的“一带一路”,美国2019年11月推出强调基础建设品质、帮助亚洲“永续发展”的“蓝点网路”(Blue Dot Network)计划。

“蓝点网络”由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联合推出,由美国的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和澳洲外交贸易部所主导。旨在携手公私部门,“在开放和包括一切的框架中,为全球基础设施发展倡导高品质、可信任的标准。”

李淳指,“蓝点网路”将会削弱中共相关对外措施及亚投行的影响力。

不提大撒币 显示中国经济“外强中干”

香港资深政治评论员刘锐绍对《苹果日报》表示,习近平在演说中没有提出援助,反映美中贸易战下,中共一边大笔买入美国农产品,但同时出口收入减少,外汇变得紧绌,“外强中干”的情况下,难以出手援助这种“虚无缥缈的第三世界兄弟”。

刘锐绍还表示,在援助减少的情况下,中共与非洲国家间的关系也没以往密切,如早前举行中、非国家防疫视讯会议,55个与会国家中,仅13个是由元首出席,部分非洲国家已开始不同意中方的投资,反映中共与非洲国家的关系已渐渐褪色,中共也不会再豪气地四处大撒币。

责任编辑:张顿#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