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下周抵欧前
欧盟对华政策大转弯

欧盟对华政策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定于下周访问意大利和法国,在习近平抵达欧洲的前一天,欧盟将举行欧洲理事会讨论对华立场重大改变的政策。专家指出,美欧目前最优先事务是共同应对中共威胁。图为2018年欧洲理事会召开地点。(DIMITAR DILKOFF/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3月16日讯】(大纪元记者吴英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周访问意大利和法国,在其抵达欧洲的前一天,欧盟将举行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确认对华立场重大改变的政策。专家指出,美欧目前最优先事务是共同应对中共威胁。

欧盟决定将中共视为竞争对手

       

欧盟执委会3月12日公布《欧盟-中国(中共):战略展望》(EU-China: Strategic Outlook)报告,针对中共经济掠夺,重新调整对华政策,改采强硬立场,将中共列为5G等关键发展领域的“经济竞争者”,以及政治上的“体制性竞争对手”,并表示要对中国在欧洲的投资采取更严格的监管规定。

欧盟执委会在报告中写道:“欧盟及其任何成员国必须在完全一致的情况下,才能有效地实现对华政策的目标。所有成员国都有责任实施与欧盟法律、规则和政策保持一致的措施。”

欧洲改采对华强硬立场

大西洋理事会执行长弗雷德里克‧凯佩(Frederick Kempe)在CNBC发表专文指出,下周欧洲地区的关注重点,不是英国脱欧,而是欧盟在习近平访欧前一天召开的欧洲理事会。

欧洲理事会定于3月21日至22日开会,讨论执委会在报告中建议的对华强硬政策及10项行动计划,包括确保5G的安全性以及彻底筛选在欧盟境内的外商直接投资等。预料欧洲理事会将通过执委会的报告。

凯佩在专文中指出,欧盟国家目前面临的挑战是中共试图将欧洲纳入其全球政治和经济战略的核心。由于欧盟过去缺乏协调一致的对华政策,这使得中共有机可乘,并在与欧盟成员国的交易中获得了最大的杠杆,几乎完全建立在双边基础上,而不是与欧盟整体进行交易。

专家:美欧应共同应对中共威胁

美国和欧盟共同应对中共威胁的力道不足,双方花了很多时间在处理美欧贸易、伊朗协议,及国防开支等议题的争议。凯佩认为,欧盟内部以及大西洋地区应加大协调合作的力量,以利双方在与中共谈判中拥有更多影响力。

凯佩指出,以2017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即可看出中国(中共)对欧洲国家采取各个击破策略的原因,亦可证明美欧必须共同应对中共威胁。

欧盟及美国在2017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总和超过36万亿美元,几乎是中国的三倍,单是欧盟的GDP(19万亿美元),也超过了北京的12.2万亿美元。中国的GDP则约为意大利的6倍。

意大利是否会支持中共“一带一路”

下周另一个更引人关注的问题是,意大利政府是否会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计划,合作开发该国的“公路、铁路、桥梁、民航设施、港口、能源和电信”。

意大利并不是第一个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协议的欧盟国家,之所以引发最多关注的原因是,意大利是欧盟的创始成员,也是七国集团(G7)成员。

应对中共野心,凯佩呼吁欧盟需要团结其成员国,建立协调一致的对华战略。美国亦应制定对华战略,并且与欧盟加强跨大西洋对话,鼓励欧盟国家与之共同对抗这个“体制性竞争对手”,这也是目前大西洋两岸的优先议题。

中共向16+1集团伸出长臂 欧盟担忧

《华尔街日报》引述一名欧盟官员的话报导说,欧洲对北京的态度发生转变,主要原因是中方未开放市场、利用补贴创造企业冠军、迫害人权、扩张主权,以及推动技术和电信领域的主导地位。

欧盟对华政策的改变系回应来自包括德国在内欧盟国家越来越大的压力,这些国家要求执委会对中共的野心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德国和法国特别关注中国公司在欧盟对基础设施和高科技产业的不断增长的投资,中欧、东欧和南欧的国家则希望获得中国的资助。北京通过16+1集团会议,加强与此等国家的合作关系。

16+1集团除了中国外,包括11个欧盟成员国,以及未来有可能加入欧盟的阿尔巴尼亚、波黑(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马其顿、黑山,以及塞尔维亚等五个国家。这个集团被欧盟视为是中共的“特洛伊木马”(Trojan horse)。

负责欧盟扩大事务的欧盟委员约翰内斯‧哈恩(Johannes Hahn)近日表示,欧盟“高估了俄罗斯并且低估了中国(中共)对巴尔干地区的影响力”。令他担忧的是,中共对该地区的大量借款可能会危及那些经济脆弱的国家。#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