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韩接连对香港表态 被指断错症下错药

习近平, 林郑月娥, 韩正, 断错症 下错药
习近平、韩正先后会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时,都表示支持她,韩正还高调称赞被许多港人批评的香港警队。这与港人要求林郑下台、调查警队滥暴滥权等五大诉求背道而驰。(大纪元合成图)

【大纪元2019年11月07日讯】(大纪元记者张顿报导)中共四中全会《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都提到了如何处理香港问题。但外界批中共是“断错症,下错药”,没有抓住香港局势的实质,只会是“火上浇油”。

中共接连表态支持特首、港警

       

11月5日,中共官媒公布有关四中全会做出的相关《决定》。在香港方面,《决定》称“维护中央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支持特别行政区强化执法力量”云云。

11月5日,习近平在上海会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时,对林郑及港府进行了肯定,说她和港府“克尽职守”,要其继续“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11月6日,主管港澳工作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在北京会见林郑月娥。韩正除肯定了林郑及港府外,还称赞港警“恪尽职守”;他要求,当前“止暴制乱”也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的“共同责任”。

中共高层接连对备受港人谴责的特首、警队表示支持、肯定,被认为释放出信号中共将继续对港人的抗议活动进行残酷镇压,这与港人提出的五大诉求中要求特首立即下台、立即实行双普选、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队滥权滥暴等诉求背道而驰。

中共“断错症 下错药”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讲师吕秉权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四中全会做出的《决定》,以及中共高层对林郑月娥的表态,不仅解决不了香港社会当前的主要问题,反而会“火上浇油”,激起港人更大反弹。

他指出,香港当前的主要问题并不是民生问题,而是很多港人对中共法治不信任和港府及制度本身的问题。

吕秉权说:“有问题你(中共)就要去对症下药,去断症。现在是断错症下错药。”

“官方的问题,政府自身的问题,不去检讨解决,反而去解决这个香港人,把这些错误啊什么都推到香港人身上,然后去解决香港人。”吕秉权说,“这个是非常危险的,就是断错症下错药,到最后会把香港引领到一个万劫不复之地。”

中共利用内地那套管治香港

香港民主党党主席胡志伟在《苹果日报》刊文说,四中全会《决定》字里行间,已经没有了港人高度自治,体现中共将“全面管治、干预香港”,将其“黑手越伸越长,将香港从威权带入极权”。

胡志伟表示,中共要对香港实行管治,责成行政长官落实基本法23条的要求非常明显。中共要求完善特首及主要官员的任命制度,“完善是虚,控制是实,22年来,中央就是不断透过解释基本法,以一国牢牢压着两制,港人的高度自治空间越来越小”。

文章批,中共把管治内地那一套搬来香港,崇尚权斗,只懂以镇压方式处理人民的诉求,今日新疆,明日香港,再不是空谈,香港亦再难言繁荣。

文章指出,香港人的诉求只是非常卑微的要求中共信守承诺,兑现真普选,保障高度自治,捍卫香港的城市特质。但今天的中共恃极权当道,甚至不惜走回文革旧路。

文章最后指出,历史告诉我们要怀有希望。二次大战,轴心国当道,最后树倒猢狲散;美苏冷战40年,过后东欧处处生机。只要我们坚持批判极权,正义或会迟到,总不会缺席,过程或者漫长,只要有煲底(煲底是指香港立法会门前的示威区)会面的信念,就会相见。

中共高层表态可能激起更大不满

不论是习近平,还是韩正,在会见林郑月娥时都表态支持她,韩正还高调称赞被许多港人批评的香港警队,法广报导称“这一点可能将会让已经分裂的香港社会更加对立。”

报导称,纵观香港“反送中”运动5个月的经历,香港抗议者最不满的,正是警方的超限镇压和严重滥用暴力。

文章指出,众所周知,林郑只是一个执行北京指示的香港特首,没有北京的指示,林郑就无所作为。北京一直对港人的五大诉求置之不理,“合理非”行动无效带来的失望甚至绝望情绪,这自然把香港的民主抗争引向更激进的地步。而“从大乱到大治”,正是毛泽东最推崇的统治术,文革即是如此。#

责任编辑:高静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