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买“东西”而不是买“南北”?

买东西
买东西
南宋理学大家朱熹,在未出仕前,家乡有位叫盛温和的好友,此人亦是博学多才的人,一天两人相遇于巷子内,盛温和手中拿着一个竹篮子,朱熹问他:“你去那里?”

盛温和回答说:“我要去买点东西。”

       

朱熹是以穷理致知研究学问的人,他听盛温和的话,很好奇,随即问道:“你说买东西,为什么不说买南北呢?”

新春农村市集有很多商人来摆摊。图为清 丁观鹏《太平春市图》局部。
新春农村市集有很多商人来摆摊。图为清 丁观鹏《太平春市图》局部。

盛温和反问朱熹:“你知什么是五行吗?”

朱熹答:“我当然知道,不就是金、木、水、火、土吗?”

中国五行
中国五行
中国的五行对应。(Wuxing_fr_2.svg: Ju gatsu mikka/Wikimedia Commons)

盛温和说:“不错,你知道了就好办,现在我说给你听听,东方属木,西方属金,南方属火,北方属水,中间属土。我的篮子是竹做的,盛火会烧掉,装水会漏光,只能装木和金,更不会盛土,所以叫买东西,不说买南北呀。”

朱熹听后唉了一声说:“原来是这样!”

原来“买东西”这个名词还有这样一个典故,古人的智慧真是蕴藏在我们的生活中 。

作者:心语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