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公司竞标DC地铁项目 美国会提案阻止

DC地铁
中资中车集团正在争取美国首都华盛顿地区一份价值高达10亿美元的地铁列车合同,引起美国政府及各界关注。因为中车的介入将带来安全隐患。图为下了班的华盛顿人前去赶地铁。(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5月19日讯】中资中车集团正在争取美国首都华盛顿地区一份价值高达10亿美元的地铁列车合同。这引起了美国政府及各界关注。因为中共统治下的国有企业可以被中共利用来在车厢里安装窃听设备,或通过恶意软件,对地铁实行监控或破坏。随着5G时代的到来,这种风险将被加大。

       

据美国之音报导,在美国国会众议院运输与基础设施委员会本周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来自阿肯色州的共和党籍众议员里克·克劳福德(Rick Crawford)展示了中车集团去年在向牙买加交付机车产品后在其官方推特账号上发表的一条推文。

这条已被删除的中车推文说,“自从进入牙买加市场后,我们的产品已经销往104个国家和地区。至今为止,世界上83%的列车产品是由中车运行、或者是中车集团的产品。 我们距离征服其余17%市场还要多久呢?”

靠价格赢得合同

有美国议员担心,以中共中车代表的中共国企正在全球攻城略地,也控制了美国许多主要都市区的列车市场。还有分析担心,中车触角如果进一步伸向货运列车市场,将给国家安全带来极大威胁。

美国国会众议院本周提出一项议案,意图禁止运输部门在授予中车集团的项目上动用联邦政府拨款。今年4月,参议院已经推出了一项类似的提案。

国会众议院运输与基础设施委员会资深成员、来自密苏里州的共和党籍众议员山姆·格拉维斯(Sam Graves)在周四(5月16日)举行的这场听证会上说,“中国(中共)进入了我们的基础设施市场……能力强大,以搜集产业秘密和知识产权数据为重点,他们从事此类经济间谍活动,劣迹斑斑。”

格拉维斯说,“人们对这些新的来客提出了担忧,尤其是他们的所有权或获得政府补贴是否给了他们不公平的优势。中国(中共)中车集团成功地从美国主要城市的公共交通机构那里赢得了合同,为这些城市提供轨道车辆,开出了极低的投标价格。”

竞标华盛顿地铁 国会、五角大楼或成监控目标?

在争取华盛顿地区的地铁列车合同中,中车的竞标对手包括韩国现代Rotem和法国阿尔斯通(Alstom)。《华盛顿邮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中车的竞标价格比对手低了数千万甚至上亿美元。

中车近年来赢得了波士顿、芝加哥和洛杉矶地区的轨道交通车辆的主要合同,部分原因是中车同意在这些项目所在的麻萨诸塞州、伊利诺伊州和加利福尼亚州州建立组装厂。

有分析说,中车在华盛顿的竞标合同包括视频监控、系统监控和诊断、数据接口和自动列车控制系统。

“这些都很容易受到网络攻击,” 退休美国陆军准将约翰·亚当斯(John Adams)在听证会上说,“谁被选中为WMATA(华盛顿都会区交通局)提供列车,就会成为地铁系统日常运营的合作伙伴,这个地铁系统的站点包括五角大楼和国会大厦,中标者还将获得进入美国隧道和地下基础设施的不受阻碍的途径。”

亚当斯创立了国防与情报相关产业咨询公司“Guardian Six”。他说,利用这些列车进行情报收集的前景令人担忧,“中国(中共)的内置监控摄像头可以跟踪乘客的行动和路线,寻找高价值目标,情报官员可以利用内置WiFi系统从中提取数据。中国(中共)已经在运用最先进的人工智能和面部识别技术,这给他们创造了一个让他们有能力在美国也这样做的非常切实的机会。”

中车可能进军美国货运列车项目

外界担忧,中车日后可能进军美国货运铁路项目。

亚当斯说,“货运铁路贯穿每一个军事基地,贯穿每一个美国城市,贯穿每一个仓库、每一个港口,货物、服务和商品从货运铁路到航运的转移,确实是我们应该从战略角度关注的问题。这也是潜在对手会关注的地方。”

进入5G WiFi所带来风险将放大

也有分析认为,美国公共交通机构监督严格,很难被间谍活动所利用。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科技政策项目主任詹姆斯·刘易斯(James Lewis)早些时候对路透社说,只要地铁车辆不与制造商进行通讯,除了WiFi无线上网服务带来的一般的黑客风险之外,不存在中国可以进行远程控制的风险。

不过,分析认为,当数据通讯进入5G“物联网”时代,WiFi所带来的风险将被放大。

美国奥本大学(Auburn University)网络与关键基础设施安全研究所主任弗兰克·希鲁夫(Frank Cilluffo)说,5G将连接国家命脉部门和关键基础设施。

“一旦我们犯了错误,我们就是把最基础的网络和基础设施建立在脆弱的基础上。”希鲁夫在听证会上说,“如果有人能进入这个系统,这就完全取决于当事人的意图。WiFi只是进入系统的众多途径之一,他可以造成一些重大的伤害。”

有批评认为,如果中车垄断了美国铁路车厢行业的市场,会对交通部门、纳税人和同类企业造成严重不利。

责任编辑:连曼婷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