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再面临三个坏消息 恐掀裁员潮

图为2021年12月,恒大在武汉一处尚未完工的楼盘。(Andrea Verdelli/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大纪元2022年08月01日讯】(大纪元记者徐简综合报导)中共不稳定的经济在下半年进一步下滑,制造业出人意料地转回慢车道,房地产行业的低迷加剧,科技公司也将发布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季度业绩。

       

周一(8月1日),这几个行业都爆出更糟糕的调查数字,外界担心大陆恐面临新一轮裁员潮。
听新闻:

powered by Sounder

(听更多请至“听纪元”平台)
8月1日房地产中指研究院公布,7月大陆100城新建住宅均价按月止涨转跌,二手住宅均价跌幅扩大;新楼价格按月下跌的城市数量亦增多,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由涨转跌。

中指研究院追踪的17个城市的房地产销售量,7月份环比下降33.4%,而相比之下,6月份为88.9%的跳升。

中国大陆部分地区解除“清零”政策后,6月份制造业活动一度飙升,但是7月份却低于预期。周一财新发布的调查显示: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4,较前月下降1.3个百分点。

而前一天(7月31日),中共官方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7月份采购经理指数(PMI)49.0与上个月的50.2相比,降低了1.2个百分点,位于50的临界点以下。而6月份大陆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有升高趋势。

此外,在严格的“清零”政策和监管打压下,中共科技巨头将发布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季度业绩。据《日经亚洲评论》周一(8月1日)报导,路孚特(Refinitiv)在一份分析中表示,阿里巴巴集团控股和腾讯控股将首次出现季度收入负增长。

根据分析,阿里巴巴将于周四(8月4日)公布第二季度业绩,预计收入为2,032亿元人民币(约合3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22%,而京东和拼多多估计也将公布其最缓慢的收入增长,分别为3.9%和2.3%

失业率恐增 消费信心脆弱

根据财新的调查,国内制造业的就业持续收缩,就业指数跌至27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报告将裁员归因于公司成本削减、销售疲软以及“扩大用工态度偏谨慎”。

路透社引用江苏省一家家具制造商徐经理的话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关闭了江苏至少10%的工厂,超过80%的员工已经下岗。”

“尽管COVID(放松管制) ,市场方面有所改善,但我们还没有看到销售额的显着反弹。”徐经理补充说,现在销售额只是通常每年1亿元人民币(1480 万美元)销售额的一半。

此外,今年大陆有将近1100万大学生完成学业——有史以来应届毕业生人数最高的一年,在经济困境下,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问题越来越凸显。根据中共官方发布的数据,6月份16—24岁城镇青年失业率攀升至19.3%,创下新高。

但由于就业普遍存在不确定性,消费者信心依然脆弱。对于那些仍在工作的人来说,很多人更加不愿消费,而是收紧钱包。路透社采访的北京一家顶级房地产经纪公司卢姓中介表示,一些家庭已经还不起贷款,正在卖北京的房子。

“目前一个卖家想卖昌平北部一套价值600万元的公寓,因为他的工作收入减少,增加了他偿还400万元房贷的压力”,卢告诉路透社,“也有一些潜在购房者因为工作不稳定,而选择推迟购房。”

路透引用华宝信托驻上海经济学家聂文的话说,中长期房地产行业的持续疲软将影响整个经济和民生。聂说,2015年房地产也同样面临巨大压力,“但那个时候,消费还是稳定的,不像今年。”他说。

中国大陆第二季度同比增长放缓至0.4%,由于中共一贯作假,有专家认为大陆的经济甚至可能已经萎缩。聂文表示:“在第二季度(GDP)陷入困境后,大家更担心的是停滞。”

在7月28日中共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承认今年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任务“艰巨繁重”,中共领导层对设定的今年5.5%经济增长目标保持沉默。分析人士表示,这暗示中共认为最终无法实现目标。

责任编辑:林妍 #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