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情有多严峻? 6天7省宣布战时状态

2020年6月14日,北京市一名卫生工作者在为市民做核酸检测。
2020年6月14日,北京市一名卫生工作者在为市民做核酸检测。(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大纪元2021年01月09日讯】(大纪元记者李净报导)中国各地疫情已出现爆发态势,官方防疫措施持续升级,仅一周之内,已有7个省份及直辖市(有的是全区,有的部分地区)宣布全面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

内蒙古疫情:“处处是战场”

       

1月8日下午,内蒙古赤峰市当局召开动员大会,宣布全市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就在一个月前,内蒙古另一疫情重灾区满洲里市也曾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赤峰市当局在动员大会上要求,全市各类人员非必要不得外出,停止大型娱乐活动,“红事”缓办,“白事”简办。

赤峰市“一把手”孟宪东的讲话透露出对疫情的准军事化心态,同时也看到当地疫情的严重性:“处处是战场”、“严防死守”、“管好自己人”、“打一场人民战争”等。

根据官方消息,赤峰市近两日有河北省石家庄、邢台来赤返赤人员3660人以上。

河北疫情“来势凶猛”

河北省当局于1月5日宣布,全省进入战时状态。当前,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高风险地区。1月6日起,石家庄宣布“封城”,对全市实行闭环管控。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官方通报的疫情数据一直遭外界质疑。根据河北网民1月3日在微博发布的一份阳性患者名单显示,石家庄下辖的新乐市、正定县等地发现6例阳性病例。而石家庄当局同日通报病例仅为1例。

河北省邢台市下辖的南宫市于1月6日宣布“封城”,公交车停运,学校停课。邢台一名市民告诉大纪元,河北这次疫情来势凶猛,也很突然。从石家庄到邢台,之前一点儿动静没有。

此外,张家口涿鹿县1月5日宣布进入战时状态。目前,河北省已公布了17个疫情中风险区、1个高风险区。但中共一贯掩盖疫情真相,外界担忧实际情况可能更为严重。

北京进入准战时状态

1月8日下午,北京市当局通报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风险地区8个。

尽管官方对于“北京进入战时状态”的民间传闻进行了辟谣,不过,自1月8日起,北京市大兴机场及首都机场共11条城际班线已经停运。由于河北包围着北京,环京地区防控已升级,进京通道被严格管控。

因官方突然要求环京通勤族须持核酸证明进京,很多人没有准备,被迫返回。据网友反映,7日从早上开始,进京车辆受限导致大堵车。

去年12月25日,顺义区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根据北京官方8日通报,目前国内疫情呈现出人传人、物传人并存,聚集性无症状频发的特征。

东北多地疫情严峻

1月2日晚,黑龙江省黑河市宣布进入战时状态,当局“封城”,市区车辆禁行,交通停运,学校停课。此外,黑龙江省的东宁市、绥芬河市、大兴安岭地区塔河县于2020年12月12日同一天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2020年12月20日,辽宁省大连市宣布进入战时状态,该市其中一名超级传播者造成33人感染。

继大连之后,辽宁沈阳市于12月30日宣布进入战时状态,其中一名超级传播者尹老太至少导致27人感染,其行动轨迹几乎遍及沈阳全城。据知情者向大纪元披露,沈阳市皇姑区的集中隔离场所已人满为患。

根据知情者1月7日披露,辽宁省营口市传出疫情,听到消息的民众纷纷到超市抢购、囤积食物。而多个小区突然被封闭,有的小区还拦上铁丝网。

各地疫情持续 变异病毒接连出现

1月7日,河南省安阳市宣布进入疫情防控准战时状态;1月3日,宁夏灵武市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2020年12月8日,四川省宣布进入战时状态;2020年11月10日,安徽省宣布进入战时状态;2020年11月8日,天津市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2020年12月30日,上海市发现中国首例变异病毒感染病例,随后,广州市于1月2日也发现变异病毒感染病例。1月5日,山东省宣布发现变异病毒感染病例。据悉,这种变异病毒的传染力已增加40%~70%。

责任编辑:叶梓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