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返美签证审批延迟
美国务院回应

留学美国
回家过冬假的一些中国留学生表示,他们返回美国的签证签发正在被延迟。针对这个情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无法就个案置评,但美国在改进对所有申请人的筛选程序,以提高国家安全性。(大纪元资料室)

【大纪元2019年03月30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回家过寒假的一些中国留学生表示,他们返回美国的签证签发正在被延迟。针对这个情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无法就个案置评,但美国在改进对所有申请人的筛选程序,以提高国家安全性。

       

美国之音引述“财新传媒”英文版报导称,至少有100名中国学生建立了一个微信群组来讨论他们在美签上遇到的问题。这些学生中有很多人从事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专业。美国之音称,在被要求对财新的文章做出回应时,美国国务院一位发言人在邮件中说,由于签证的保密性,无法就个案进行评论。“我们不断审查和改进对所有申请人的筛选程序,以提高安全性。如果申请人因任何原因需要额外的筛选,我们将不会在筛选完成之前签发签证。完成这项额外筛查所需的时间取决于每个案件的具体情况。”

去年6月,美国国务院把在美国攻读航空、机器人和先进制造业领域的中国研究生签证从5年缩短到1年。美国官员表示,此举目的是缩减在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领域发生间谍活动和盗窃知识产权的风险。

去年11月,路透社引述美国官员、三位国会和大学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是否要让中国学生在到美国留学之前接受额外审查。正在考虑的措施包括审查学生的通话记录,他们在中国和美国社交媒体平台上的个人账户,以便及早发现他们留学美国的真实意图,包括他们和(中共)政府机构相关部门的关系。

一名美国资深官员表示,预计美国执法部门也将为学术界的官员提供培训,教他们学会如何侦测间谍和网络盗窃的活动。

国务院一位官员表示,“国务院正在帮助确保那些获得美国签证的学生都是符合条件的,对(美国)国家利益不构成伤害。”

随着特朗普政府采取措施,反制中共的盗窃知识产权行为,“学术间谍”越发备受美国国会的关注。根据美国国防部统计,在外国人获取美国敏感信息或机密信息的行动当中,有四分之一是通过学术机构实现的。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咨询委员会去年12月在其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一小部分在美国的外国研究人员一边领着美国政府资金,一边将美国的知识产权转移到他们各自的国家,使得全美各地的学术机构成为受害者。报告聚焦的就是中共在海外招聘人才的“千人计划”。

尽管美国出台或拟出台不同的措施来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但美国政府官员表示,美国无论做出什么样的变革都将会寻求平衡,既要防止中共对美国可能的间谍活动,同时也不要将有才华的学生吓跑。

去年8月9日,时任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Heather Nauert)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现在许多中国学生在美国学习,美中民间交流也很强劲;但的确也担心部分人士可能进入美国后,企图获取美国技术和其它资讯,并将这些技术和资讯带回中国。

诺尔特也说,很喜欢让中国学生在美国留学。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