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遇百年持续降雨 烘干机免洗裤热卖

持续阴雨
中国南方这个冬季遭遇“百年一遇”的持续阴雨天。同时催生了一系列“雨天经济”现象。 ( 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2月25日讯】(大纪元记者周心鉴综合报导)这个冬天,中国南方可以说是遭遇“百年一遇”的持续阴雨天。而杭州到3月中旬才有望等来晴天。与此同时,催生了一系列“雨天经济”现象。

上海雨日数量“百年一遇”

       

综合陆媒报导,据上海气象局22日表示,自2018年12月至今,上海仅有8日晴天。

而今冬上海的雨日数量亦达到“百年一遇”的级别。上海气象部门表示,入冬以来上海雨日异常偏多,达历史同期雨日第二高位,仅次于1918年至1919年同时期的45天。

杭州雨天数破历史纪录

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自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20日(数据统计时段,下同):杭州主城区雨日数51天,较常年(29天)偏多近8成,是1951年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最大值。

降水量448.0毫米,是常年(184.9毫米)的近2.5倍,为历史同期最大值。

日照时数为130.3小时,较常年(300.8小时)偏少将近6成。

近82天中仅有24天观测到日照,还不到常年日照天数49天的一半,为历史同期最小值。

浙江 江苏 安徽 湖南 湖北

据中共中央气象台统计,平均降水日数:浙江、贵州、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七省,均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

日照时数:浙江、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六省,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

其中,浙江的降雨日数之多,日照时数之少都破了历史纪录。

不幸的是,长三角地区的阴雨还会持续。浙江省气象台报导,未来10天江南地区仍以阴雨天气为主,预计阴雨天气将持续到3月上旬。“本周末,浙江大部分地区有望见到太阳,但26日开始雨势会再度加大,阴雨模式将再度开启。”

催生“雨天经济”

下雨天也造就商机。电商平台淘宝网最近2周雨伞销售量多了五倍,雨鞋、雨鞋套和雨衣在内的所有雨具,销量也都大增四倍以上。

此外,据最新的天猫数据显示,最近半个月,烘干机、暖被机、干鞋器、烘干衣柜等“烘干利器”销量创新高,增速普遍超过250%。其中,上海、杭州、宁波、苏州、南京、北京、温州、广州、成都、武汉成为购买力最强的十城市。

数据统计显示,近期电商平台上的免洗内衣裤以及快干材质的衣物也颇受欢迎,卖得最好的免洗内裤月销售量达8万多件。

杭州外卖订单量大涨六成

一直连续下雨,外出买菜和吃饭也变得“困难重重”,很多人选择了外卖。

根据“点我达”的数据统计,从中国黄历新年至今,“点我达”整个杭州地区的外卖日均订单增长51%,以钱江新城、武林壹号、京杭运河以西的订单增长量最明显,并且早餐的订单量总体超过20%。

从订单来看,最受欢迎的外卖分别是酸辣土豆丝、皮蛋瘦肉粥、糖醋里脊、香辣鸡翅和香辣鸡腿汉堡。

南方阴雨天屡屡上热搜

在新浪微博上,南方的持续阴雨也屡屡上了热门话题,比如:话题“江浙沪人民的疑问”有2.5亿阅读,2.8万讨论;话题“包邮区人民 流浪的太阳”有2536.4万阅读;话题“南方罕见持续阴雨”有690.4万阅读。

网友们还制作了各种吐槽阴雨天气的表情包:“这雨咋滴了?包月了啊?啥套餐?多少雨啊?不限量啊?非得这个月整完啊!”#

责任编辑:高静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