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古神话传说(二)—伏羲画八卦,洪水滔天伏羲创世;女娲补天

上古神话传说之伏羲画八卦(图片:出自【明】仇英所绘《帝王道统万年图》)

所有的国家和文明,无论是中国,还是大家熟知的古印度、古埃及、古巴比伦文明,或是这一轮西方文明源头的古希腊,都是以神话传说为开端——创世、造人、人神同在,神话传说成为人类历史共同的源头,并代代流传下来。

       

对于神话,历代史学家为之秉笔直书,代代流传,到了近代,人们却因为受现代观念的影响,止步不前。虽然各代史官在观史、采信的角度与倾向等方面各有不同,或曲,或直,或有偏重甚至偏颇,但基于上天赐予著述者以深厚良知,德信古人的精神传承不辍,基本史实的记载仍然包含于历代书述之中。

其实这也不是一个可信不可信的问题,也不是我们今天想当然地按照某种现代观念去解读的问题。这是一个人类来源的共同史实,也是我们的祖先历经千万年沧桑与创痛,一代一代用生命守护的史实。

古语云:“神于天,圣于地”,是说在天为神,在地为圣,天上的神下世转生为圣人,与人类一起,在不同时期传授给人类文明。我们参考大纪元相关文章,整理了中国神传文化中的一些神话传说,以飨读者,希望给我们的生命以启迪。

(接上文)

5、伏羲画八卦,洪水滔天伏羲创世

伏羲画八卦

伏羲氏,又称庖牺氏,或太昊、羲皇等,是我们这次文明的始祖。伏羲顺应宇宙造化之妙,契合天地自然,法天象地,开创新宇,使天地有别,四时、星辰有序。

《路史》:“伏羲母华胥,居于华胥之渚,尚暨叔姬翔于渚之汾。巨迹出焉,华胥决履以辁之,意有所动,虹且绕之,因孕十有二岁。生于仇夷,长于起城。”

《三皇本纪》:“太皞庖牺氏,风姓,代燧人氏,继天而王。母曰华胥,履大人迹于雷泽,而生庖牺于成纪。有圣德,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旁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始画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

说的是在燧人氏统治末期,伏羲的母亲华胥住在华胥国。一天有巨人的足迹出现在雷泽中,女子华胥出于好奇便以脚踩在巨人足迹上,从而有感而受孕,生下了伏羲氏。伏羲氏生下时天赋秉异,具有圣人之德,以后便代替燧人氏成为当时天下的王。

李淳风在《 晋书‧五行志》中说:伏羲氏继天而王,接受上天赐予的河图,画出八卦图。龙马献河图,白龟献洛书。八卦穷阴阳太极之理,现先天之大道,八卦具备了沟通天地自然的奇妙神通,为人类留下人与神沟通的工具,以便人能得到神的指点和帮助。

所说“龙马”,据《奇门遁甲》:“龙马者,天地之精,其为形也,龙头马身龙鳞,故谓之龙。马高八尺五寸,长颈骼上,有翼,蹈水不没,圣人在位,负图出于孟河也。”

有一天,伏羲正在卦台山上冥思苦想,突然一匹龙马从卦台山对面山洞跃出,龙马身上长有奇特的花纹(相传为《河图》)。这匹龙马飞跃到山下渭水河中的一块巨石上,这巨石形如太极,配合龙马身上的花纹,顿时伏羲大悟,画出了八卦。

伏羲画八卦(图片:摄图网)

那个跃出龙马的山洞被称为“龙马洞”,渭水河中的那块大石头称为“分心石”,这些地方至今仍在。

在今天甘肃省天水市西部,有一卦台山,相传这里是伏羲画八卦的地方。据说伏羲氏经常站在卦台山上,仰观日月星辰,俯察地理地形,研究飞禽走兽的脚印和身上的花纹,洞察自然万物的规律,取天地万物之象以作八卦。

伏羲发明网罟,制嫁娶礼仪,建中央官制,发明琴瑟等

《周易‧系辞下》记载,伏羲发明网罟,教人类佃渔畜牧。网罟是用来捕捉鱼类和禽兽的,传说伏羲氏受蜘蛛结网的启发而发明了网罟。网罟发明以后,人类从自然界中获得了丰富的肉类食物。吃不完的活物,伏羲氏便教人加以豢养和畜牧,成为中华蓄牧业的始祖。伏羲氏解决了人类的食物问题,充实了厨房,所以又被称为庖牺氏。

《礼记‧曲礼》记载,伏牺(伏羲)制定嫁娶礼仪,以两张鹿皮为聘礼。

据说在伏羲之前,人类还没有建立婚姻制度,处于群婚状态,出生后只知其母而不知其父。伏羲氏制定了聘礼、媒妁等一系列嫁娶制度,规定男聘女嫁,以男为姓,建立了姓氏制度,使男女间的关系不再随意,从而规范了人伦道德,以别于禽兽,使真正的人类文明从此得以开创。

《绎史》说:“先圣(伏羲)仰观天文,俯察地理,图画乾坤,以定人道。民始开悟,知有父子之亲,君臣之义,夫妇之道,长幼之序,于是百官立,王道乃生。”

伏羲还建立了中央官制。司马贞的《三皇本纪》记载:“伏羲有龙之祥瑞,因此以龙纪官,号曰龙师。”伏羲以龙来作为官职称谓,如:居龙氏是负责建筑的官职,土龙氏是负责管理田地、疆界的官职,水龙氏是负责灌溉、疏通的官职,等等。

伏羲还创造了甲历,《通历》载:“太昊始有甲历。”据记载甲历是以甲寅为元年,以干支记载岁、月、日、时的上古历法,可能是我们中华历法的始祖。

另外伏羲还发明了一弦琴与瑟,创作了《立基》、《驾辨》等曲,用音乐来教化百姓,净化人类的心灵,规范人类的行为,提升人类的道德。

吴仪的《琴当序》记载说:“伏羲之琴,一弦,长七尺二寸。”在今天,中国的京族还弹奏着古老的一弦琴,据说是从远古时流传下来的,音色古雅优美,不知道是不是根源于伏羲当初发明的这个一弦琴。

《世本》记载说:“庖羲氏作瑟,五十弦。瑟,洁也。使人清洁于心,淳一于行。”是说伏羲氏发明的瑟是五十弦。

后来到了黄帝时,素女鼓瑟,黄帝觉得声音太过于悲哀,哀不自禁,便将瑟一分为二,成为二十五弦。

【宋】马麟绘伏羲坐像 (图片: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

洪水滔天伏羲创世

伏羲时期天地发生巨变,并伴随毁灭世界的大洪水,历时多年,只有昆仑山一带的人幸存下来。这一时期大概与伏羲兄妹乘葫芦逃生的传说,以及亚特兰蒂斯、姆大陆等毁灭的传说相吻合,时间距今一万年左右。

洪水后,天地不分,处于混沌状态,出现了伏羲创世神迹。楚帛书记载了伏羲创世的过程:上古有大龙,名叫伏羲,生于雷泽,居于淮水。当时天地日夜不分,世界处于混沌朦昧状态,梦梦墨墨,亡章弼弼。唯有风雨积聚,洪水泛滥。

伏羲娶女娲,生四子。这四子为管理四时四方的四神。春为老大叫青干主东方,夏为老二叫朱四单主南方,秋为老三叫翏黄难主西方,冬为老四叫畦墨干主北方。四神开辟治理天地,管理星辰,使天地有别,四时、星辰有序。

在汉代的伏羲和女娲画像中,有的手持规矩,意即宇宙的创造者;有的手擎日月,意即宇宙的主宰。

初创后的宇宙,再度失衡。“千又百岁,日月倨(允)生。九州不坪,山陵备(侐),四神乃乍(作),至于覆。”于是乃以青木、赤木、黄木、白木、墨(黑)木五木之精捍蔽支撑毁坏的大地,加固天盖。“奠四极”,重整失衡的宇宙。

伏羲继天而王,为百王先,号羲皇。建寅孟春,东封泰山,开创了泰山封禅之先河。

6、女娲补天

伏羲之后,女娲继之为天下共主。共工不服,发动叛乱,女娲命祝融征讨,共工战败,怒触不周山,山崩,天柱折,地维绝,天倾西北,日月星辰移焉。“四极废,九州裂,天不兼复,地不周载;火爁炎而不灭,水浩洋而不息。”

女娲补天(示意图片:摄图网)

也就是说,天塌地裂,大火延烧,洪水泛滥,飞禽肆虐,走兽横行。天不能完全覆盖大地,大地不能完全承载万物,火灾炎炎而不熄,洪水汤汤而不止。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杀黑龙以济冀州,积芦灰以止淫水”,归正了天地运行秩序,人类得以安居乐业。

历经数千年后,到尧帝时期,天地再次发生巨变,世界性大洪水几乎毁灭了人类文明。尧、舜、禹承前启后,开始了再创世的历程。

(待续)

————转自希望之声

本台记者:慧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