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都爱的养生食物 莲藕止血养胃20种妙用

莲藕中医

俗话说“新采嫩藕胜太医”,莲藕是中医推崇的养生食物,李时珍称之为“灵根”,并赞它可“除百疾”。莲藕有出众的止血、补气血、养脾胃等作用,生吃和熟吃功效不同。

       

莲藕微甜而脆,无论是榨汁、凉拌、干炒、煮汤,都很可口。同时,它也具备着很高的药用价值。著名中医学家张步桃很推荐用莲藕汁养生,清除体内废物,修补受损的身体。

中医认为,莲藕补脾胃,固精气,安心神,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除寒湿,治脾虚泄泄、女人崩漏带下及血热等症。《本草纲目》中写道,莲藕“补中养神、益气力、除百疾;久服,轻身耐老,不饥延年”。

有趣的是,李时珍还提到莲藕“多食令人欢喜”。现代医学也发现莲藕中含有丰富的吡哆醇,可与大脑中影响情绪和精神状态的神经受体相互作用,从而抑制烦躁情绪,缓解压力和头痛。

莲藕生吃止血、熟吃养胃

莲藕生吃和熟吃的功效不同。新鲜的生藕性凉,有清热凉血、止血散瘀的作用;莲藕煮熟后,性质由清凉变为温燥,能够补气养血、健脾养胃,适合气血不足、脾胃虚弱的人。

心医堂中医诊所院长吴国斌说,民间治疗胃出血,常用大量的新鲜生莲藕汁,加入少量食盐调匀,给病人饮用,就可以停止出血。止血后,病人不时嚼生藕,只吞汁不吃渣,可以清淤,防止再出血。然而,熟藕有燥血的作用,内脏出血的病患不宜食用。

老藕加工制成的藕粉,味甘性平,能帮助胃气恢复,对于体弱的人、患病或者病愈后需要吃流质食物的人,藕粉是很好的复原食物。

莲藕中医_1
莲藕煮熟后,有补血养血,健脾养胃等功效。(Shutterstock)

莲藕的20种用法,可养生可医病

温嫔容中医师总结了莲藕的简单食疗妙用,各有不同的养生医病作用:

1. 远视

藕、芹菜、黄瓜各等份,加入柠檬汁15 cc、水150cc打汁。

2. 酒糟鼻

藕半斤炖熟,加红糖。

3. 耳鸣

藕、黑芝麻、猪肉各适量,煮汤。

4. 养心安神

藕7两、莲子3两、龙眼干1两,煮粥或汤。

5. 老人血瘀

藕粉1两、核桃3两,用开水冲泡,加些糖。

6. 降血糖

藕3两、鳝鱼1条,炖汤。

7. 夏季除湿热

藕半斤、绿豆3两、薏苡仁3两、米3两,煮粥,可加糖。

8. 肺结核咳嗽

藕3两打碎,加姜汁、盐、白糖。

9. 久咳

枸杞1两、红枣5枚、姜2片,水煮30分钟,2匙藕粉用开水调匀,加入前汤再煮5分钟。

10. 生津止咳

藕、甘蔗各适量,打汁喝。

莲藕中医_2
莲藕可以止血,补气血,固精气,强筋骨,安心神,《本草纲目》称莲藕为“灵根”。(Flickr)

11. 醉酒

藕打汁频服。

12. 吐血

鲜藕节捣汁饮。

13. 胃溃疡

藕节内入蜜,盖上节,蒸20分钟,吃藕喝其汤汁。

14. 健胃

藕和枸杞以2:1比例煮汤。

15. 促进食欲

藕节1节,加酒、盐、糖、醋、油、葱花、花椒炒。

16. 中暑上吐下泻腹痛

生藕打汁频服。

17. 劳倦损脾、大便下血

藕节研末,加人参、白蜜煎汤送服。

18. 舒肝利胆

藕、绿豆各适量煮汤。

19. 强肾

藕1节,黑米3两先浸1小时,蒸熟后加糖。

20. 产后余血上冲

藕适量煮汁服。

莲藕怎么挑?

买莲藕时,最好挑选外型饱满、表皮没有凹陷损伤、颜色自然、手感硬实、没有异味、藕节粗短、切开后孔洞较大者,这样的莲藕往往较为新鲜、多汁。

新鲜的莲藕可以放在阴凉处储存,也可以用报纸包起来,放在冰箱冷藏室里。通常在一周之内可以保鲜。

简单的养生料理:莲藕排骨汤

秋冬适合吃莲藕排骨汤,用非常简单的食材就可以做。煮汤时不需要放油,利用排骨本身的油即可。关火后,可以根据喜好洒上一些胡椒粉、香菜末。

莲藕中医_3
莲藕排骨汤是简单又养生的料理。挑选莲藕时,孔洞越大越多汁。(Shutterstock)

食材:莲藕一根、排骨半斤、盐少许。

做法:

1. 莲藕洗干净,削皮切片。

2. 烧一锅开水,放入排骨汆烫。

3. 将藕片及汆烫后的排骨放入锅中,重新加入清水,大火煮。

4. 水开后,放入盐,盖上锅盖,换小火炖煮至排骨肉质熟嫩,品尝汤的味道咸淡适口,即可食用。

· 6步做桂花糖藕 养脾胃又补气血

· 莲花全株都能养生 急性子吃莲心可去心火

· 韭菜常吃养肝肾、煎蛋防胃痛 能做28件事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