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做到5件事 改善异位性皮肤炎

异位性皮肤炎 热毒
中医师崔容瑄认为,异位性皮肤炎是体内的热毒积聚所引起,5种方法可改善。(Shutterstock)

【编者按】异位性皮肤炎困扰着相当多的人,常常让人痒到整晚睡不着,甚至抓破流脓,反复发作让皮肤又厚又粗糙。韩国热毒专家、中医师崔容瑄表示,异位性皮肤炎是体内的“热”积聚所引起。过盛的热毒被推向皮肤表面,才造成皮肤炎症状。在治疗之外,崔容瑄建议通过五种方法,改善异位性皮肤炎。

做到5件事 改善异位性皮肤炎

       

异位性皮肤炎即使治好了,后续的照顾也相当重要,因为饮食、压力、污染所积累的热毒有可能让症状再度复发。

曾经有位快五十岁的妇人在中医治疗异位性皮肤炎,看了十年都还没好。十年听起来很夸张,事实上她有她的苦衷。

这位妇人对食物特别敏感,吃外食后皮肤马上就出问题,连食物里添加一点点人工调味料或化学添加物,身体也会立刻有反应,令她相当困扰。可是她自己又不听话,吃了清热祛火的中药让症状改善后,就忍不住吃一些原本该忌口的东西。

她说:“异位性皮肤炎很痛苦,但想吃却不能吃更痛苦。所以我宁可放肆地吃,再用中药去解。”

想必她过去一定为此饱受折磨,所以我也只能尊重她的选择。不过我还是得说,平时不好好管理,治好异位性皮肤炎难如登天。想要完全摆脱它,平常就要努力不让热毒累积在体内,以下就是日常生活中务必遵守的原则:

1. 少吃高脂肪、高热量、即食食品

清除异位性皮肤炎的根源“热”时,最后留下的就是胃热和肝热了,这两种热都和饮食有密切关系。暴饮暴食的结果,身体消耗不完的热就会变成热毒积累在体内,任何食物吃多了都会变成热毒,尤其是高脂肪、高热量食品,就算只吃一点也容易产生过多的热,应该避免。另外,即食食品不管吃多吃少都会产生热毒,最好不吃。

虽然造成异位性皮肤炎恶化的食品种类因人而异,但鸡蛋、乳制品、面包是患者应共同避免的。不只是面包,只要是面粉制品都不该吃。建议以天然食材制成、未添加人工调味料的料理为主,少吃西式料理。

2. 适时纾解压力

压力是肝热的主因,异位性皮肤炎使皮肤搔痒难耐,本身就会造成巨大的压力,再加上学业压力、工作压力,肝热更不容易清除。虽然做起来不容易,但我们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纾压方式,压力来的时候尽可能化解它。

3. 别让皮肤干燥

异位性皮肤炎是由热引起,因此皮肤容易因为热而变干燥,皮肤一干燥就会更加搔痒,这时候保湿相当重要。皮肤痒就抓,只会越抓越痒并且留下伤口。皮肤干燥时,应在温水沐浴后涂上保湿产品。

不过要注意的是,保湿产品应选用不会刺激皮肤的天然产品,添加化学成分反而会使异位性皮肤炎更严重。

4. 充足的睡眠

睡眠可以让我们的身体进行多项修复,例如使伤口愈合、受损细胞再生,因此光是良好的睡眠就能维持身体健康。尤其像是异位性皮肤炎属于免疫系统异常的疾病,充足的睡眠更是重要,因为睡眠不足会分泌压力荷尔蒙,让免疫力变差,阻碍身体机能的恢复。

许多异位性皮肤炎患者尤其到了晚上剧痒难耐,难以入眠。建议白天出门晒太阳、散步,能有很好的助眠效果。此外,阳光可刺激维生素D生成,让皮肤更健康,并提升免疫力。

5. 选择空气品质良好的居住环境

异位性皮肤炎与环境密切相关,煤烟、公共污染、家具或新屋飘散出来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都会使症状恶化,因此有许多患者选择搬到空气佳的庭园式住宅,或是能亲近大自然的郊区。

当然,能住在接近大自然、空气清新的地方是最好不过了,若碍于学业和工作而不便搬家,也可以在周末到附近的公园或山上走走,让自己感受更多绿意。

<摘自《中医师教你排热治病》 联经出版>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