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两会提大减税
国内外无信心

两会
中共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出2万亿减税降费,但业界忧心这是中共对企业和个人又一轮明降暗增的“大收割”。(ChinaFotoPress/ChinaFotoPress via 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3月11日讯】(大纪元记者古清儿综合报导)今年两会在中共内外交困之际举行。此次中共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规模减税计划。中共过去也承诺过减税,但税负不降反升。现在由于经济下行,进行这么大的减税幅度,国内外对中共这一举措没有多少信心。

李克强公布减税措施 部长承认内部有分歧

       

3月5日早上,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公开了中共的大规模减税计划,包括制造业增值税率从16%减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另外,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人民币,下同)等。

报告自称,透过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今年将可为企业减负近2万亿元。这2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主要集中在增值税、小微企业、个税减税和社保费降费。

不过报告明言,减税降费会为各级财政带来很大压力,故各级政府今年要继续过“紧日子”。

对于降低多少税率,中共高层内部存在着分歧。

3月5日中午,中共工信部部长苗圩在“部长通道”上透露, “在这里我给大家透露一个小秘密”,在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的问题上,中共高层内部“意见都没达成统一”,有的认为降低一个点,有的认为应该多降一点。

“但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最后既不是一个点,也不是两个点。”今天李克强宣布,“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要从去年16%,再降低3个点,降到13%。”

中共政协委员公开表示“不踏实”

在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的状态下,各界对中共政府报告并无多少信心。

港媒报导,中共政协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公开承认,对前景“心里不踏实”。他解释,“减税这么大的幅度,民生这么大的投入,发行国债、压缩三公经费,可持续性究竟有多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表示,“我和其他委员的感觉,报告内容‘不是那么令人振奋’,……好像缺乏一种精神头儿。”

于此对应的是,李克强当时读报告的状态。

当天,李克强在宣读报告中,大汗淋漓,数十次拿起桌上的毛巾擦汗,汗珠仍不停地从额头冒出,一度流进眼镜里。

法广分析,李克强不停地擦汗,这大把的汗珠可能不是没有来由。在这份万言报告中,中美贸易战的阴影驱之不散,处处透视着中国艰难的经济前景。

报导说,李克强明白无误地指,中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局势,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这都是在暗示中美贸易战产生的负面影响及对未来中国经济走向产生的不确定因素。

经济学者:中共“减税降费”暗藏对经济发展更深远威胁

经济学专家沈凌对德国之声表示,这次“减税降费”是为了平息过去一年政府承诺减税却没有得到落实所引发的民怨。他认为,政府减了一些税,但增加了更多债务,是把负担延到未来。

沈凌做了一个比喻,“减税增债”就像是翘翘板。中共政府是翘翘板的支撑点,不管怎么增减,支撑点是不动的。换句话说,它的开支是维持不变的。“开支没有减少,就等于只是改变了一下收入的结构。”

沈凌说,地方债今年的安排要比去年增加八千亿,原先是一万多亿,现在又增加到两点一五万亿,“地方债就有八千亿的增幅。 国债的话我没看到这个数字,如果有的话,我估计也是在八千亿或是更多的范围。 ”

中共每次减税最后都变成加税

中共在报告中强调要“减税降费”,但实际上,中共在之前多年都大喊“减税”,最终税收却不降反升。

以去年为例,中共也在说“减税”,实际行动却是用各种方法补足税收,如企业交社保查核变严、明年起电商将交税、创投基金将恢复最高35%税率、娱乐圈加税至42%等。

再比如,2006年,中共提高个税起征点,结果2006年的税收为3.48万亿元,比2005年同比增长了20.94%;2008年,中共再次提高起征点,虽然只提高了400元,但当年税收增加了8600多亿元;2011年中共再税改,税收增速达到22.58%,是GDP增速的2倍多。

今年1月1日起,中共实行了新的个税政策。其中社保税改由税务局征收,并实施社保税新政。此举被业内认为加重了企业的税务负担,同时又增加了中共的财政收入。

分析:中共防垮台 减税是手段 目的稳就业

李克强在报告中,“风险”一词出现了24次,“困难”13次,“稳”字被提及70多次。

香港《明报》报导,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指,今年(中共)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也间接印证今年劳动力市场压力加大。

近期,中共提出的“六稳”中排第一位的是稳定就业。

今年中共对就业目标的设置出现了微调。去年政府工作报告设定: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不能超过5.5;今年报告是: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可以超过5.5。

大陆网络的分析文章认为,从“以内”到“左右”,显示了就业形势的巨大变化。

由于中国经济的下行,最近半年来,大陆各大公司裁员新闻屡屡曝出,中小企业经营也遇到挑战。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从这次工作报告可以看出,中共进行大规模减税只是手段,其主要目的是:第一是稳定就业,第二是防范风险。中共为防止垮台,已经把最担心的写到了纸上。#

责任编辑:林锐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