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侵犯人权遭美制裁 美退休基金面临压力

美国退休基金, 海康威视, 黑名单, 实体清单, 新疆
中国监控设备科技公司海康威视因侵犯新疆维吾尔人的遭受遭受美国政府制裁,这些中国公司背后的美国投资者-一些大的政府退休金基金投资公司正在商量下一步的对策。(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10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编译报导)中国监控设备科技公司海康威视因侵犯新疆维吾尔人的人权遭美国政府制裁,这些中国公司背后的美国投资者——一些大的政府退休金基金投资公司正在商量调整下一步行动。

       

根据Copley Fund Research的数据,目前有9%的全球新兴市场基金仍包括海康威视,但在2018年这一比例是20%。

截至2018年6月30日,加利福尼亚州教师退休系统(CalSTRS)拥有435万股海康威视的股票。这些持股是直接或通过新兴市场交易所交易基金(ETF)间接持有,按当时的股份价值计算,总价值达2,400万美元。

加州教师退休系统的发言人在电子邮件中说,鉴于美国商务部将海康威视列入实体清单的新进展,“我们正在跟踪情况”。

纽约州教师退休系统也拥有海康威视的股份,截至6月底,其持有的股份为81,802股,比2018年底时的持有量26,402股增加不少。

纽约州教师退休系统的发言人解释说,他们持有的海康威视股份上涨是因为旗下投资与高盛的明晟除美国外世界全资本指数(MSCI ACWI ex-U.S)自动匹配引起的。当明晟纳入中国公司、并不断上调中国股市在全球市场中的比重时,跟明晟指数挂钩的全球基金就会自动配置给中国公司,海康威视是其中之一。

“我们正在审视局势。”纽约州教师退休系统的发言人说。

另外一个投资海康威视的主要美国基金是佛罗里达退休系统(FRS),截至6月底,也持有180万股股票。

该基金的一名发言人表示,该基金正在与外部资金管理者紧密合作,“为符合所有监管和信托要求”,竭力解决此问题。

在美国商务部将海康威视和其它几家监控技术公司纳入实体清单(黑名单)后,意味着在未经美国政府特别批准的情况下这些中国企业无法购买美国技术,例如软件和芯片。虽然禁令不会直接阻止美国投资者购买这些中国公司的股票,但这些中国公司侵犯人权的恶名让美国的退休基金也如芒在背。

更有风险顾问直指,数千万美国人的退休金投入这类中国公司的事,应该引起美国各级政府以及整个美国的关注。

华盛顿资产管理公司RWR Advisory Group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杰·鲁宾逊(Roger Robinson)表示,海康威视已经成为支持中共侵犯人权行为的公司典型,其生产的监控摄像机在新疆拘留营的壁上随处可见,那里据说监禁了约100万甚至更多的新疆维吾尔族人。

鲁宾逊说,许多美国公司不知不觉地拥有中国公司的股份,是因为这些中国公司属于指数基金的一部分。“指数提供商大量选入它们,并纳入美国投资者的投资组合,而在涉及国家安全和人权类别中,似乎很少对中国公司进行尽职调查或披露(如果有的话)。”

在公众压力下,美国共同基金也在削减或清空海康威视的股票。美国政府5月公布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权监测》报告有直接点名海康威视。

海康威视总经理胡扬忠告诉路透社,他们一直在与美国政府讨论新疆问题,并聘请盛德律师事务所(Sidley Austin LLP)为其被纳入黑名单辩护。

纽约州最大养老金清空科大讯飞股票

除了海康威视,中国语音识别公司科大讯飞(iFlytek)也是被美商务部列入黑名单的八家公司之一。因为明晟的新兴市场指数基金(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纳入科大讯飞,所以佛罗里达、纽约州以及加州教师退休系统、加州政府雇员退休系统(CalPERS)的基金间接持有科大讯飞的股份。

跟中共政府有很深商业关系的美国投资公司贝莱德(BlackRock)是iShares的指数基金提供商。

纽约州最大的养老基金之一纽约州共同基金(The New York State Common Fund)几个月前清空了科大讯飞的股票。截至3月底,它通过外部基金经理持有科大讯飞270万股股票,价值1,420万美元,但在5月时它选择了出清。该基金的发言人拒绝透露原因。#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