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公民党党魁:林郑一念之差制造蝴蝶效应

图说: 香港执业大律师、现任公民党党魁、香港立法会议员杨岳桥。(视频截图)

【大纪元2019年09月15日讯】(大纪元香港记者站报导)香港人为争取自由和民主的抗争运动轰轰烈烈,持续不断,备受全球瞩目。香港公民党党魁、香港立法会议员、执业大律师杨岳桥表示,这一运动源于林郑的一念之差,导致了越来越大的蝴蝶效应。

       

“其实林郑月娥可能自己都不知道,她将这个‘逃犯条例’、我们这个‘反送中’运动,一念之差制造出这个蝴蝶效应出来。”杨岳桥表示,运动不仅影响香港,也波及台湾明年的总统大选,对候选人之一的现任总统蔡英文是一种助推,“因为‘反送中’运动使她(蔡英文)得到一些政治能量,林郑月娥成了她(蔡英文)的最佳助选团。”

他认为这会令中共非常头疼,而且未来还会随着事情的发展而继续发酵。

杨岳桥分析说,香港、台湾、大陆三者的稳定对整个东亚的稳定有重要影响,光是中美之间贸易战就已经令北京一举一动备受关注,再加上香港问题,也让美国紧盯不放,“那可以想像,这个蝴蝶效应吹得很大。”

“当然中国事务里边也都有台海问题,这件事本身,正在打的贸易战大环境之下,也变成中美之间的角力。”他说,“她(林郑)错过了一次又一次同香港人和解的机会。在她引领下的特区警察也自推波助浪,使得这个运动连续下去。”

警察滥暴 示威者维权被动

作为一名大律师,面对日益严重的警察滥暴滥权,杨岳桥认为目前法律使示威者处于被动态势,不利于诉讼进展。

“很多时候我们处于一个被动的位置”,他表示,法律界也有很多有心人正努力收集相关证据,以期协助被袭击受伤的示威者讨回公道,然而进度让人头痛。

“香港没有集体诉讼”,他说,“每一个个案都是独立的,所以只能够按照每一个独立个体的个案,在民事上向警务处或者警队诉讼。”“当然我知道正在做的,正在准备。但是如果一时三刻是的确有困难的。”

此前警方对于民阵申请的8·31游行不予批准,今后民阵仍将以“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原则继续申请游行,但警方是否会给予“不反对通知书”尚难得知。

“我觉得这本身是警方正在玩弄香港人的权利,因为集会自由和游行自由本身是《基本法》保障我们的基本自由。”他认为,若警方继续阻止民众的游行和集会自由,“只会使情况更加坏”。

他表示,一是香港人会发生反弹,不会因为反对而不出街;二是民阵以“和理非”而有名,禁止游行相当于关上民众表达的最后一扇门,打压香港人最基本的自由根本压制不了香港人的不满情绪。即使依靠警方暴力暂时使香港恢复平静,根本上也代表不了香港的永远和平,因为社会制度没解决。

林郑不为香港做事 港人抗争素质傲视全球

杨岳桥认为,满足民众的诉求在于林郑的一念之间。“特首的权力是否可以容许不追究相关的示威者(是如此?)。正式宣布撤回暴动定性,这也是她一念之间的事情。”

他表示林郑靠香港人养大却没有为香港人做事,“大家希望的是作为香港人的代表、作为掌握权力的人,林郑月娥你是由香港人养你的,你有没有为香港人说过话、有没有为香港人争取呢?”

杨岳桥本人一直为香港的未来忧虑、发声,此次反送中运动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最难忘的是不只一次吃催泪弹,以及现场近距离感受警察不同以往的表现。

而香港人在这场不知何处是尽头的运动中的那份勇气和坚持、在困难时刻互帮互爱的精神更令他感动,他认为颠覆了香港人“冷漠互相不关心,互相不理睬”的印象,“将香港人的人性光辉展现出来”,“我们香港人的素质能够傲视全球。”#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