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浙江仙居县有关的几个成语的故事(中)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示意图片:【明】仇英画作局部,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个成语的意思是:一个人得道成仙,全家连鸡、狗也都随之升天。比喻一个人做了官,和他有关系的人也都跟着得了势。那么这个成语和仙居县有什么关系呢?

       

仙居县原名“乐安”、“永安”。始设于东晋穆帝永和三年(公元347年),名乐安。五代后唐长兴元年(公元930年),因治理盂溪水患功成改乐安县为永安县,以此希望永保平安。北宋景德四年(公元1007年),宋真宗以其“洞天名山,屏蔽周卫,而多神仙之宅”,诏改仙居,意为“仙人居住之地”。

关于宋真宗改该县名为仙居县,就有一个“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传说。

县名改为仙居县的传说

相传宋朝时在仙居县城关西郭垟清水塘有一口水井,水质很好,喝了它五脏六腑倍感清凉。清水塘附近有一个酿酒师傅名叫王温,为人忠实厚道,手艺很好,平时救危济贫,乐善好施。他用这口井水酿成的酒,又甜又香,人人爱喝,生意十分兴隆。

一天,王温正在卖酒,忽然从店外进来二人,衣衫褴褛像乞丐一样,全身生了疥疮癣毒,愁眉苦脸地呻吟着,表情十分痛苦。王温问道:“两位表兄身子不舒服吗?”二人叹口气说:“我们前世不知作了什么孽,全身的疮又痛又痒,没钱医治,等了三年啦,昨夜梦见一位仙翁,告诉我们说,括苍山顶有股水是仙水,流到永安清水塘,如果喝一口泉水酿的酒,就能三天不痒不痛可治愈恶病。”

一日傍晚,他见门口站着两个长满疮疱的人痛苦万状。(示意图片:【明】戴进《二仙图》)

王温听后二话没说便舀了两碗酒递给他们,说:“你们喝吧,不要钱。”二人连声道谢,接过一饮而尽。过了一会儿,二人又笑着说:“老师傅你真好,我们喝下后舒畅多了,疮也不痒不痛了!不过,仙翁还有一句话不知该讲不该讲。”王温说:“说吧。”

两人又说:“要是能在酒缸里洗浴一番身上的疮,就能痊愈,可是我们哪能开得了口啊。”王温听到这里也确实感到为难:要是答应让他们洗,洗过澡的酒就全部糟蹋了;但是如果不答应,他们会痛苦一辈子啊!想到这里,王温一咬牙便点头答应下来,把他们带进储存着大缸大缸的酒的内室说:“洗吧!只要能治好你们的病,就算我的酒坏了也没关系。”

那两人脱掉衣服,跨进酒缸,在里面泡了半天。当他们从屋里笑吟吟地走出来时,王温一看,惊呆了,几乎完全认不出来他们了。只见他们容光焕发,全身皮肤光洁润泽,变成了英俊青年。他们笑着说:“老师傅你真是一个名不虚传的大善人,咱们后会有期。”说完忽然不见了。

这时,王温闻到酒缸中飘出阵阵异香,便将这事告诉家人说:“可能是仙人试探我们吧?仙人洗过澡的酒,就是仙酒,我们都喝几杯。”于是全家人喝下仙酒,还把酒糟喂了鸡犬。不一会儿,王温全家连同鸡犬一起升天,成了神仙。

当时的皇帝宋真宗赵恒听到这一奇事后,觉得永安县是神仙居住往来的宝地,于是欣然下旨,将永安县改名为仙居县。

葛洪《神仙传》中记载的“拔宅升天”的故事

关于“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个成语的来源,还有其他不同的说法。这里介绍东晋葛洪《神仙传》卷三中记载的仙人李八伯考验汉中唐公昉,然后授其丹经,最后唐公昉学道得仙,“拔宅升天”、鸡犬皆随的故事。

蜀人李八伯(一说为李八百),没人知道他的名字,他时在山林,时在尘世,历经了几朝几代,人们都还能看见他。当时的人算了一下,他应该已经八百岁了,因此就叫他李八伯。

李八伯知道汉中(今陕西)的唐公昉一直在求道,但碰不到明师,于是想教给他道法,让他得道,但是又不知道他是不是那块料,因此去唐公昉家做佣人试探他。

李八伯到唐公昉家做佣人试探他。(示意图片:【清】袁瑛画作,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公昉并不知情,他让李八伯做什么事情,八伯都做得比别人好,因此公昉对他喜爱有加。

后来李八伯假装生病,而且病重到就要死了,公昉为他请来医生,对症用各种药医治,花费了几十万钱病情都没有减轻,公昉面露担心焦虑之意。

之后八伯又让自己变成得了恶疮,布满全身,流脓血,发出恶臭,人都不忍心走近去看。公昉难过得流着泪对他说:“你为我们家辛勤劳苦多年,却得了这样的重病,我确实想让你痊愈,无论花费多少都不在乎,可是还不见好,对你应该怎么办啊?”八伯答道:“我的疮可以好,但需要人来舔。”于是公昉叫三个婢女为八伯舔疮。八伯又说:“婢女舔不能治愈我的疮,如果你可以给我舔,就应该好了。”于是公昉就为他舔疮。这时,八伯又说道:“您舔还不能使我痊愈,还需要尊夫人来舔,应当就会好了。”于是公昉又让自己的妻子为八伯舔疮。

八伯又说:“疮要痊愈,还需要用三十斛(古代量器名)美酒来洗,就会全好了。”于是公昉准备了三十斛美酒,放在大缸中,八伯就起身去缸中用酒洗浴,洗后疮就全部好了,身体的皮肤变得像凝脂一样,没有留下一丝疤痕。

这时,八伯才告诉公昉:“我是仙人,你有至诚之心,所以来考验你,看来你确是可以受教了,现在就传授你脱离尘世的秘诀。”

后来八伯又让公昉夫妻及舔疮的三个婢女,用他洗过澡的酒各自去洗,洗后,他们立刻都变得十分年轻貌美。

八伯又授给公昉一卷丹经,于是公昉进了云台山中炼制丹药,丹成之后,升仙而去。如今连着整座宅院(包括里面的人和鸡犬)都拔地而起的地方,就在汉中。

(待续)

————转载希望之声

与浙江仙居县有关的几个成语的故事(上)——沧海桑田

相关文章: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唐玄宗赐名“仙居”名不虚传!

本台记者:慧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