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傻子” 才是真聪明的人

中国民间故事
中国民间有个小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傻子、一个财主,还有一个老和尚

中国民间有个小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傻子、一个财主,还有一个老和尚。财主为人奸猾、喜占人便宜,傻子为人不计较。那么,谁才是真的傻,谁才是真聪明呢?

       

万财主坑张傻子

那位财主姓万,他虽然很有钱,但是为人非常的吝啬。他雇了一个姓张的长工,这长工为人老实憨厚、不计较,人称张傻子。

万财主有次对张傻子说,你给我干一年活,我就给你一头牛。张傻子答应了,辛辛苦苦干了一年之后,万财主却只给了他一瓶油。张傻子问,不是说好一头“牛”吗?万财主却坚持只是一瓶“油”。

牛和油听起来很相似,价值可差远去了。若是一般人,最起码也得争辩两句,实在不行,就告上公堂。

结果,这张傻子啥也没说,拿着油就走了,甚至还去了寺庙,把这瓶油给捐了,真怪不得大家都叫他傻子。傻子两手空空,回到了财主家。

万财主找和尚理论

财主一问,张傻子说,我拿了油去庙里做了大布施。万财主一听不乐意了,我每年往庙里送一车的油,老和尚跟我说是小布施。你才拿了一瓶油,凭什么算大布施?

万财主-跟和尚理论
万财主听到傻子的一番话,想跟和尚理论一番。(公有领域,古瑞珍/大纪元合成)

万财主气冲冲的跑到庙里理论一番,没想到庙里的老和尚已经笑咪咪等在那里了。老和尚伸出手在万财主的两眉之间轻轻一点,万财主在脑海中,就看到了一个清晰的景象:

有一户富贵人家,四周都是茂盛的良田,有仆人穿梭在其中,院落中央的大堂上坐着一位锦衣玉食的主人。万财主定睛一看,发现竟是他家的长工张傻子。

此时,万财主听见一阵吆喝声,转头一看,磨坊里一头瘦皮包骨的瞎眼老驴正在拉磨,旁边还有个长工拿着鞭子抽打它。万财主再仔细一看,这驴子身上竟然写着万财主的名字。

驴子身上-写着自己的名字
万财主看见一只瘦皮包骨的瞎眼老驴,这驴子身上写着自己的名字。(公有领域/大纪元制图)

万财主见此景象吓坏了,老和尚跟他解释说,你看到的是下辈子的景象。你这辈子贪财吝啬,占人便宜,下辈子就当不成人啦,只能变成驴子受苦还债。

你家的长工张傻子不把吃亏当回事,辛辛苦苦一年的酬劳都拿来做了布施,这是真正的大布施。你虽然捐了一车油,但都是你巧取豪夺来的财产,和人家是没办法比的。

万财主这回看得清清楚楚,也由不得不信了,他急着问老和尚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变他未来的悲惨命运。老和尚告诉他说,这也简单,这辈子积德行善,下辈子就能得好。

万财主-成一位大善人
万财主后来痛改前非,成了一位大善人。(大纪元)

万财主痛改前非

万财主回家后赶紧补给张傻子一头牛外加一瓶油,以示歉意。当天晚上,万财主做梦,又梦到了白天看到的那个景象,不同以往的是,这次瞎眼老驴的旁边没人再用鞭子抽他了。万财主醒后,决定痛改前非,最后成了远近闻名的大善人。

故事里的张傻子可不是真傻的傻子,他只是被别人骗了、被欺负了,还一声不吭的人。中国有句话叫“傻人有傻福”,因果报应是天理,吃亏,其实不一定是坏事。

傻子活得最自在了,他们有着豁达的心态,别人对自己不公,傻子也不在乎,可以一笑了之。但是普通人就会生活在忿恨不平,甚至郁结于心,进而成病,最后受苦的还是自己。

那么,不计较得失的“傻子”,是不是相当“聪明”呢?

作者:爱丽

责任编辑:陈安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