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纳妾的王安石和司马光

王安石
王安石和司马光二人,可谓是宋朝模范丈夫。图为王安石像。(公有领域)

在北宋那个时候,纳妾不是什么奇怪的事,但王安石和司马光却坚守一夫一妻制,不纳妾。可谓是宋朝模范丈夫。夫人看到自己的丈夫如此专情对待,想必也更加体贴敬爱,以之回报丈夫吧,这样的夫妻相处不是很令人羡慕吗?那他们是怎样做的呢?

一、不纳妾的王安石

       

王安石(1021年─1086年)22岁就中进士第,并开始当地方官。46 岁登上宰相高位,一做又是8年,一度呼风唤雨、权高一世。长达二十多年的官职,以王安石的社会地位,在北宋那个时候,娶个妾不是什么奇怪的事,但他却坚守一夫一妻制。

《历代圣贤名人像册》-王安石像
《历代圣贤名人像册》王安石像。(公有领域)
  • 坐怀不乱的王安石

王安石40岁担任知制诰时(知制诰为唐宋两朝专掌内命,典司诏诰的官吏),有一天,他的妻子吴夫人替他买了一个小妾回来,想要小妾好好侍奉平时公务繁忙的王安石。想不到,王安石退朝回来看到陌生且年轻貌美的女子在自己家中,吓了一跳,问她:“你是谁?干什么的?”

女子羞答答地说:“我是吴夫人买来要侍奉老爷您的啊。”接着,女子把自己家中情况跟王安石说了:她本是一个将官的妻子,日前,她的丈夫在一次奉命押送军粮的途中,不幸遇到大风,船翻了,军粮也没了。丈夫为了赔偿损失的军粮,把家中所有东西都变卖、典当了,但还是凑不够钱。无奈之下,只好把她也卖了。

王安石听了女子的泣诉,很感动也很同情,便问她:“夫人用多少钱把你买回来的?”女子说:“90万钱。”

这笔钱在宋朝当时不是个小数目,但王安石没有说什么。之后,王安石命人把女子的丈夫找来,让他把妻子领回去,告诉他们夫妻俩好好团圆,过他们原本的生活。不但不必退还90万钱,临走时,王安石还送给他们一笔钱,让他们可以重新过日子。

美女当前,王安石如柳下惠一样“坐怀不乱”,不但没有趁人之危,将女子占为己有,反而出了善念,将女子归还,成就一桩好事。

二、不纳妾的司马光

至和元年,司马光(1019年─1086年)随庞籍至并州为官,任职太原府通判,那时他三十好几,尚无子嗣。

宋丞相-司马温公光
宋丞相司马温公光。(公有领域)
  • 专情的司马光

司马光夫人主动给他纳了一妾,但是司马光却不理不睬。夫人刚开始以为是司马光有她在不好意思,就嘱咐小妾,等夫人出去了,梳妆打扮后,再去书房侍奉相公。

小妾好生打扮一番,来到司马光书房之后,司马光很是惊讶,对小妾说:“夫人出门去了,你来做什么?”赶忙把她打发走了。

司马光夫人终身未育,司马光也没有纳妾,所以没有一儿半女,后来收养族人之子为嗣,即司马康。(出自《古今图书集成》)

另一方面,也让世人看到王安石洁身自爱,对妻子感情如一。而吴夫人看到自己的丈夫如此专情对待,想必也更加体贴敬爱,以之回报丈夫吧,这样的夫妻相处不是很令人羡慕吗?

《邵氏闻见录》作者邵伯温说:“荆公(王安石)、温公(司马光)不好声色,不爱官职,不殖货利皆同。”王安石和司马光二人,可谓是宋朝模范丈夫。

 

据《邵氏闻见录》

作者:淑萍

责任编辑:李梅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