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港警强索医疗报告 爆眼少女提司法复核

爆眼少女, 警方过度滥暴, 香港医管局, 律师信
8月11日香港尖沙嘴一名到示威现场参与救伤的女子,疑被警方发射的布袋弹击中右眼,造成可能永久失明及毁容的危险。(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9月12日讯】(大纪元记者方晓报导)在8月11日香港尖沙嘴示威现场疑被警方的布袋弹射爆右眼的女子(港人称她为“爆眼少女”),因警方拒绝提供有关向医院管理局取得医疗报告的搜查令及相关资料,她已入禀申请司法复核。

       

8月11日,香港反送中抗争遭遇警方空前的强力镇压。当晚在尖沙嘴警署外,警察清场时大量发射催泪弹和布袋弹等。一名女子疑被警察发射布袋弹打爆右眼,恐导致永久失明和毁容。警方一直声称未能确认女子爆眼是否由警方造成,至今仍争议不断。

香港警方在9月9日下午的例行发布会上证实,已经向法庭申请手令,并已透过医管局取得事主的医疗报告。

此前,“爆眼少女”发出律师信,反对医管局向警方提供其医疗报告。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高级警司李桂华表示,警方确实有收到相关律师信,但医管局已将相关医疗报告交予警方审视。

“爆眼少女”的朋友在连登讨论区发帖指,少女自拍视频报平安后,遭受各种滋扰、恐吓及辱骂,害怕会“被自杀”,亦曾想过亲友自组自卫队;少女伤势未愈,又要担心自己及亲友人身安全,加上不停见医生及律师,少女和家人的身体及精神压力非常大,但细节不便透露。

少女的朋友早前曾表示,由于警方拒绝提供有关取得医疗报告的法庭搜查令等资料,已提呈司法复核,少女的代表律师亦已向警方及医管局发律师信,反对医管局向警方交出该少女的医疗记录。

对于警方以医疗报告拥有者是医管局,指不存在向“第三者”交代手令情况,少女的朋友不满警方无视反对,无理索取医疗报告,更不满将当事人的“爆眼少女”称呼为“第三者”。

“爆眼少女”的朋友还提到,律师已前后出了4封信件要求警方提供法庭手令编号,但完全未获回复。她还表示,连她们亦没有拿到相关的报告,对警方得悉的报告资料完全无从得知。对于警方可随意索取病人私隐,感到相当不满。

少女的朋友还透露,少女刚被打伤后的一星期,大部分时间都处于不清醒的状态,痛楚令她不能睁开眼睛,还会头痛、头晕,甚至晕到呕吐,还同时要担心警方的做法。

少女的朋友谴责,港府不停欺压一个受伤无助的市民。她强调,少女现在最重要的应是休养及专注眼睛复原,但却要四处奔波且烦恼。

8月11日,香港反送中抗争遭遇警方空前的强力镇压。当晚在尖沙嘴警署外,警察清场时大量发射催泪弹和布袋弹等。有警察疑瞄准少女头部开枪射布袋弹,打爆其右眼球,导致少女恐永久失明和毁容。

警方的过度使用武力,令香港全城愤怒。此后大批抗议者连日进行抗议活动,他们以黑布遮住右眼,高喊“黑警还眼”的口号,谴责黑警的过度滥权滥暴。

“爆眼少女”8月29日透过民间记者会拍视频回应,答谢各界以至全球集会活动对她的支持和鼓励,这些力量让她坚强面对日后生活,希望自己的右眼,可以帮助香港市民远离痛苦、战胜邪恶。她重申政府必须回应民间五大诉求,希望不再有人因此受伤和被捕。#

责任编辑:林琮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