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计较 拓宽生命容量

计较 矛盾
人生的高度,不在于看清了多少事,而在于看淡了多少事。(Fotolia)

最近换了一份新工作,初来乍到,对各个环节还很陌生。

       

我负责的化验部门只有我一个人,很多工作在我没来之前都没完善。我每天出的化验报告需要车间的产量单,跟车间主任要了很久,他因为忙没有写,我要不出来,只有等待。

我刚到公司一个星期就有检验机构来验厂。得知消息后,车间主任赶紧写出产量单,而我需要对照着产量单写化验报告,每天就有将近五十张化验报告,就这样我写了差不多一个星期,每天加班到晚上九、十点,终于将之前落下的化验报告写完了,顺利地通过了验厂。

有了这次教训后,我便天天催着车间主任要产量单,可是他依然以忙为借口不写,于是我又落下了很多天。五一放过假后,车间主任突然说,隔天又有验厂,当时我心里一惊,因为我就是一晚上不睡,都无法在第二天之前完成化验报告。时间紧迫,让我没工夫抱怨,抓紧时间写化验报告。

就在下午,检验机构告知临时有事,验厂时间延后一天,这样我又多了一天时间。那两天我都加班到深夜,才将所有化验报告写完。期间因为在公司住宿,同屋的人睡眠不好,对我牢骚满腹,说话很难听。

当时我心里非常不舒服,觉得满腹委屈,还遭受恶言恶语,而加班又是因为车间主任不配合造成的,更觉冤枉。虽然心中不悦,但我还是尽全力完成工作。

第二天的验厂还是顺利通过了,验厂人夸我的化验报告写的很认真、工整;而这一次我尽力协助车间主任的工作,希望能减轻他的负担,车间主任对我的态度一下子转变许多;同屋的人得知我因验厂加班,也觉得自己言行有些过火,和我说话的语气突然像换了一个人似的。

其实,如果我赌气不写完报告,责任在车间主任而不在我,是法轮大法的“真善忍”原则指引我,让我忍住了不公,没有计较个人得失,而以公司利益为重。虽然辛苦,但也如期完成了工作,同时为自己化解了矛盾重重的人际关系。

在被党文化洗脑的国度,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极其尖锐,缺少包容、协作。人们几乎忘记了“以和为贵”的传统美德,“睚眦必报”成了大多数人的共识,虽然出了气,但越来越多人感到不快乐。唯有改变党文化思维方式,才能真正地从万千苦恼中解脱出来。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人生的高度,不在于你看清了多少事,而在于你看淡了多少事。不计较,不是傻,而是一种智慧。

不计较是尊重别人、善待别人的一种表现,它会拓宽生命的容量,让生活更加祥和,让世界充满善意。@#

作者:清芷    责任编辑:方远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