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控 分析:中共官场南北两派大较量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与中共副总理孙春兰的矛盾,让中共南北派交织缠斗的乱象充分暴露在世人眼前。图为2022年3月5日孙春兰与李强出席中共人大会议开幕式。(Leo Ramirez/AFP)

【大纪元2022年04月22日讯】(大纪元专题部记者梁玉炎报导)拥有2,600万人口的中国第一大都市上海4月1日起全面封城。据官方4月16日报导,3月10日起,上海全城已累计进行了13轮核酸检测,超过2亿人次接受检测。

       

不仅心理优越的上海居民第一次经历恐怖的封城生活,饱受无休止的核酸检测之苦,上海官场也在前所未有的政治和民生压力面前神经紧绷。

压力来自北京。

封城之前,面对无症状感染者居多的奥密克戎疫情,上海当局以有限度“与毒共存”概念为指导,准备为全国其它地区蹚出一条封城清零之外的“精准抗疫”之路。

然而,上海当局比较开放的感染数字报告让北京感到了威胁,赶紧派出副总理孙春兰赴沪督战,并再度祭出“动态清零”命令。一时间,上海书记李强似乎被削权,数名下属被以多种罪名罢官。

外界看到,中共官场南派北派内斗因疫情再度白热化。缠斗模式也让人眼花缭乱。

江派老巢上海是新一轮争斗的核心城市

上海是中南海政治风向标,官场上位热地。疫情大爆发前,市委书记李强是公认的中共二十大“入常”热门人选,加之他是习近平安插到上海的亲信,便无人挑战他的治沪思路,包括“精准抗疫”方略。

同为政治局委员的孙春兰受习近平委派赴沪指导抗疫,让人质疑李强失宠。但孙继续搬用武汉封城老套做法,不仅极端残忍不人道,并导致上海多起次生灾难,从而大失民心,让北京承担了海内外负面舆论的恶果。之后外界看到,李强似乎峰回路转,孙春兰变相示弱,还权予李,中共官场暗黑缠斗再显扑朔迷离。

上海政府的表态也证实了李强有限战胜了孙春兰。4月19日下午,“上海常务副市长吴清致歉”迅速登上热搜。当日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称,前期,由于疫情形势的复杂性,核酸筛查安排的调整给大家造成了不便,在此表示歉意⋯⋯但吴仍然强调,要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浙江籍官员李强,2017年被习近平派往上海当书记,5年来惩治、抑制了江派上海帮的势力,部分降低了习近平的忧心指数。但上海是江泽民发迹老巢,在习近平上台后,江曾(庆红)不甘束手就擒,多年来一直搞事拆台,除了海外造舆论,发公开信挺其属意的接班人薄熙来,还多次图谋暗杀、对习不利。因此李强坐镇上海,是习近平压制江派的重要棋子。

上海GDP指数目前占中国的十分之一,可谓于中国经济举足轻重。上海对外城市视窗的作用也不容中南海忽视。上海人给海外品牌企业展示的文明程度,也是中共国的脸面。所谓上海稳,中国稳,也是由其实力背书的。

江曾反习派系之前经营上海多年,也是下足了功夫。而上海市委书记位子又是不成文的入常跳板。江泽民自己也是89年“六四”后由上海书记进入常委的。

习近平也是由上海书记跳到政治局入常,然后上位总书记的。因此上海也成了中国官场默认的“定海神针”,不能乱。

中共内斗特色 南派北派史上厮杀

中共建政前就有几轮南北派厮杀。中共组织发端于上海、浙江,按地域分,属于江南组织。以长江划界,其党史上的北方领导人有陈独秀、王明、瞿秋白、博古、向忠发,邓小平、华国锋、胡锦涛、江泽民、习近平等等;南方人有毛泽东、张闻天、刘少奇、李立三、周恩来、胡耀邦等等。

中共创党领袖陈独秀是安徽安庆人,北派学者,1927年被党内批评右倾投降,1929年反对中共因中东路事件提出“武装保卫苏联”的口号,批评斯大林的极权主义和中共效法,被开除出党。当时把持中共领导权的是向忠发、周恩来、李立三,基本南派碾压北派。

中共被国军五次围剿逃跑途中开的遵义会议中,南北派大较量,南派周恩来一票定胜负,奠定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

中共携残兵到达延安更是这样,当地北派刘志丹、习仲勋、高岗力量强势,但在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等南派的操作下,很快被杀戮收编。

听命共产国际,不服毛泽东控制的王明,安徽金寨人,也属北派,内斗中不仅落得身败名裂,还差点被毒杀。

中共建政后,二十多年南派毛泽东独大,除了后来灭掉本派老乡彭德怀、刘少奇之外,最大的政绩是逼死东北王高岗,两次弹压邓小平。

文革初期,北派彭真控制的北京党政权力,被毛泽东斥责“针插不进,水泼不进”,毛不得已去上海启用南派笔杆子姚文元发表《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等一系列文章,才点燃十年浩劫文革之火。

邓小平上台,先是纠合红一代几大佬,做掉了主张改革的南派胡耀邦,江泽民投机上台后,纠合南派曾庆红等,企图专权走回头路,差点被邓小平换掉,才被迫走邓路线。到北派胡锦涛、温家宝当政时,江一再延宕下台时间,并在最后时刻留任军委主席,网罗党羽对抗胡温,搞垂帘听政,致使中国走向“闷声大发财”的官场腐败路,道德急速下滑,信仰“真、善、忍”的群体遭到暴力打压,导致中共在国际上声名狼藉。

到习近平接班之后,北派又占了上风。和江派缠斗10年,数百名省军级江派高官被拿下,但至今江曾余毒不散。

这次上海防疫政令混乱,资深媒体人史达表示,上海当局(代表南方)一直与政权中心北京(代表北方)不合,这是历史传承下来的,目前也是这样。习中央派李强去管理,李强去了,却被迫跟上海人站在一起,对北京清零政策软抵制,由此发生了李强跟孙春兰的分歧。应该说,习近平、李强和孙春兰都是北派,对阵南派。李强主政的上海本不应该与孙有分歧,但因上海与北京关系太差,一直对立,江泽民退位后更是明显。李强去上海主政,也并不能完全掌控上海官场,为了政绩,被迫迁就当地人的情绪,外界就从李强这个北派政治角色(实际他也是浙江人)的表现,看出上海人与北京多么对立。李孙矛盾让中共南北派交织缠斗的乱象充分暴露在世人眼前。

中国史上南北官场对立 甚至带来朝代更替

中国史上,南北官场对立多有先例。只是到了中共暴力集团手里,演绎得更加血腥。

明末党争激烈,所谓“南北各亲其亲,各友其友”。到清初,皇室又大量引用了明朝旧宦。如顺治时期冯诠与陈名夏的北党与南党之争。冯诠原是依附魏忠贤的阉党,而明末江南东林党的后人、南党首领陈名夏则“所推毂南人甚重,取忌于北”。

清顺治中期,陈名夏任吏部尚书,被北党张煊上疏,告陈名夏十罪二不法,结果因多尔衮手下谭泰出面替陈名夏担保,张煊反被诬杀。三个月后,谭泰又被当局处死,陈名夏本人则强辩哭诉,换得顺治帝下旨留命革职。

后来陈名夏又以其反对朝廷颁布汉族及南方少数民族男子改剃满族发型的“剃发令”和改穿满族服饰的政策,倡言“留发复衣冠,天下即太平”,被北派议政大臣宁完我弹劾,后遭顺治帝正法。

甲午战争后,1898年光绪帝在康有为的帮助下实施维新运动(戊戌变法),但因做法和态度激进,激起保守派等群体的反抗,最终导致原本支持变革的慈禧太后以“听信逆臣蛊惑,改变祖宗成法”为由软禁光绪帝,处决谭嗣同、康有溥等多人。“百日维新”夭折。

还有一例。清末八国联军入侵,慈禧太后向各国宣战后,东南各省督抚却不理会太后命令, 计有两广李鸿章、两江刘坤一、湖广张之洞、闽浙许应骙等诸总督;山东袁世凯、安徽王之春、广东德寿等几位巡抚,不仅不与列强宣战,还和外国达成和平协议,违抗清廷“支持义和团”的命令,理由是怀疑慈禧宣战诏书,是义和团“矫诏”,挟持慈禧所下的“乱命”。

清末爆发的四川“保路运动”,成为又一次“天下未乱蜀先乱”的起因,清廷急调湖北新军入川镇压,却造成武昌空虚,被革命党人抓住天赐良机,最终直接导致了辛亥革命总爆发。原本要结束“蜀先乱”的现代交通规划,却最终引发了清王朝的覆灭。

历史为现实之镜,现实亦为历史续写。如今,人们从上海疫情乱象中清楚看到,中共内斗的白热化、表面化,无法调和的形态,反射出了其随时崩溃的必然结局。@

责任编辑:连书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