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港人持英国旗组人链 吁英国给予居留权

BNO, 英国海外国民, 居留权, 反送中, 香港市民
2019年10月23日,香港民众在英国领事馆外组人链。图为人链中展示的“FREE HK”。(宋碧龙/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10月24日讯】(大纪元记者骆亚报导)10月23日,香港市民发起至英国驻港总领事馆集会。晚间7点,现场上千民众挥舞着英国国旗,组成“国旗人链”呼应英国上议院议员奥尔顿勋爵(Lord Alton of Liverpool)于当地时间24日,就香港问题提出的辩论及建议。

       

根据英国国会网页介绍,这次的动议主要围绕促请国会关注香港近期的政治动荡,并且要求给予香港居民第二国籍。

BNO续领创新高 港人盼英居留权

反送中运动开始后,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简称BNO)的续领人数创新高,根据英国内政部提供的数字,今年续领BNO的数字单在6月至8月已批出超过2.3万本,1月至8月则高达3.5万本,高出往年许多。资料显示,1997年英国移交主权时,香港有340万人持有BNO。

作为英国海外国民,他们可以免签证前往英国,旅游或留学(不超过六个月),毋须申请入境许可,但没有在那里生活或工作的权利。虽然BNO没有英国居留权,但民众普遍期待政策有改变的可能

一位参加活动的年轻人说,他是为了争取英国能给予香港人居留权,因为香港的自由和法治正逐渐遭到侵蚀,“《基本法》说是香港50年不变,但我们担心50年之后,香港会变成什么样?其实大家也不知道。”

这位年轻人23日来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前参加“国旗人链”活动,“我们现在想要呼吁,希望英国政府那边会考虑我们香港人拥有英国的居留权。”

目前英国议会正提出动议案,虽暂时还没通过,但他还是持乐观态度,他认为,“我想英国和美国众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一样,会根据香港的民主或是香港人高度自治的概念来通过法案。”

 BNO, 英国海外国民, 居留权, 反送中, 香港市民
2019年10月23日,香港民众在英国领事馆外组人链。(骆亚/大纪元)

呼吁英国撑港人 拿回应有的民主与自由

现场另一位学生前来英国驻港总领事馆表达诉求,希望英国议员能在议会上对香港议题表达关注,“希望帮我们从中共那拿到应有的民主和自由。”

他表示,主权移交中共以来,香港的自治情况一直恶化,特别是港府日前通过《禁蒙面法》,让学生们感到非常失望,“我觉得这个政府没有去在意民意,没有去理会我们所有人的意见,它只在乎它的利益和中共要它做的事情。”

还有香港警察滥权、不断升级打压,令人感到忧虑,“从以前休班警察是不可以带任何的武器,但是,现在到处都可以看到,把警权无限升级,让我们市民根本没办法,只有出来反抗。”

“如果失败了,中共可能就会管我们,可能会遭到清算。但我觉得,香港人这次不能输,我就本着这个心态去上街去游行。”这位学生说,虽然《送中条例》正式撤回,但大家要的就是满足“五大诉求”,落实“真普选”。

特别在当前局势恶化下,更让人觉得“退无可退”,这名学生说他已在网上写了不自杀的声明,他觉得这一点很可悲,“怀疑‘被自杀’这种东西只有大陆才会,或者是比较封闭的国家才会有,香港为什么会闹到这种地步?写这种被自杀声明啊或者遗书之类,证明香港真的被逼到绝路。所以我们必须反抗。”#

责任编辑:刘毅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