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高度的母亲

教养心得
陪伴孩子,让母亲可以酝酿自己的梦想,或转个弯让孩子有所发挥。(Fotolia)

“母亲的高度有三种,一种是比孩子高,一种是与孩子一样高,一种是没有孩子高。”

       

比孩子高的妈妈,对孩子的要求永远意志力坚定,要孩子未来强过自己当作是命运。因为俯看孩子很容易知道问题在哪里,也很容易去挑剔孩子哪里有毛病。

与孩子一样高的妈妈,会与孩子的心一同哭泣,知道心里有愿望而没达成的不满意;会想办法知道穿何种size的衣服不会让自己太紧而透不过气;会抱抱牵牵说故事,觉得分享很有趣;与孩子说话会你一句我一句,说‘我爱你,宝贝’的时候不会有害羞的心情。

没有孩子高的妈妈,会赞叹孩子手中做的东西是何等有趣;用欣赏、崇拜的角度看他,长成魅力无限而欢喜;看到失望、受伤、挫折的他会暗暗擦泪;深怕给他压力,会用眼角偷偷望他,仔细去听他的呼吸;深怕打扰他的作品、想法、努力,所以小心翼翼。

从小我在老师可以打、可以骂的环境中长大。我的母亲比她的孩子们高。我很爱妈妈,但是她一直高高在上,对品行的要求也有过人的意志力,所以我对她不敢表达太多情感。

还没当母亲时,我渴望和孩子一样高,希望自己能陪他长大,了解他的每个成长过程,贪心的希望自己是他最好的朋友。我曾经认为高度不同,呼吸密度会不一样,所以我期待自己与孩子看到一样的天空与风景。

现在当了母亲的我,三种身高都有,生活常在怒骂、要求、赞美、忏悔中度过。我试着调整各种不同的高度看待孩子,我希望他们不管是跌倒、受伤、努力、失意或快乐第一个就会想到我。我,对孩子怎么会有这样的占有欲?

今天晚上我又失眠了,想到当母亲、老师的自己,有时身份不一,脑子也会有冲突、不清醒的时候,我努力地劝自己忘记舞台、教学,单纯做个母亲。”这篇简短的文字,我写于孩子夜晚发烧的病床旁。

如果问我,我的梦想是什么,我会说,实践每一个生命之约的脚步后得到的礼物。

每一个职场都是学校。上班,是学校;母亲,是学校;生活,是一所更大的学校。每所学校修的学分与每一本教科书的厚度都不相同。

孩子,是父母的老师,出着各种类型的考题,考验着父母的毅力与变通能力。而我的梦想,是在每个不同的时期,不断转弯,最终,它仍会到我心里想要去的地方。

这个弯让我修整了自己的个性、自以为是的毛病,还有用着不同的高度看着孩子们眼里的风景。

我,也学习当个橡皮筋般的母亲,能缩短能拉长。我的梦想是可以等待,不需着急。

陪伴孩子,让我可以一点一滴的酝酿自己的梦想;也可以先将梦想暂放一旁,并不是舍弃。它,只是转了个弯。◇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