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养生振阳气 可除体内湿气

三伏天
三伏天已经开始,喝绿豆汤可清凉消暑。(Fotolia)

“冷在三九,热在三伏”,三伏天是初伏、中伏、末伏的统称,在黄历夏季中可长达30天或40天。三伏天在小暑及大暑之间,是一年中最热的天气。不过,三伏天虽燠热但也是进补养生的好时节。

       

三伏天开始日大约为国历7月10至20日之间,结束日大约为8月8日至18日之间。2018年三伏天共计40天,初伏为7月17日至26日共10天;中伏7月27日到8月15日共20天;末伏为8月16日至25日共10天。

中医有所谓的“冬病夏治”,可以振奋阳气,除体内湿气。三伏天属金,而在五脏中肺与金相应,因此在夏天,尤其是在三伏天之时正好来治疗和调养冬天易发作的气喘、过敏、慢性支气管炎等肺部相关的慢性病。

对养生有专精的洪医师表示,三伏天已经开始,人要注重养生,做好夏季养生以备冬季阳气充实。平日不要贪凉直接对着冷风吹,切忌整天冷饮代替水,避免直接冷水浴,同时保持心平气和。

另外,夏天人容易大量流汗,所以要及时补充水分,但切记不要大口急着喝水;炎热的天气容易导致火气上升,苦瓜、番茄、绿豆汤、酸梅汤、山药、薏米、西瓜、茶水等都是很好的食物,也可尝试喝黄耆乌骨鸡汤和鸡汤。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