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千疮百孔的心

监狱读报, 大纪元时报, 善的涟漪, 阿丽老师
人生是一张大网子,选择走哪一条路,就会有不同的未来。 (fotolia)

人心向善的变化,可能就在一念间,我们敏锐的抓住人性善良的瞬间光辉,藉由生命感动生命的过程,让它不断地扩大……

       

一提到监狱,一般人多半直觉想到,这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多少黑帮火拼、毒品走私、刺龙刺凤……各色大有来历的角头老大们聚集于此;又或是高科技犯罪、跨国诈欺集团、市井地痞、作奸犯科……各种龙蛇杂处的是非之地。

然而,阿丽老师每周排除万难,驱车百里,与受刑同学一次又一次,点滴互动中,同学逐渐敞开心防,掀开内心深处那块不愿揭开的疮疤……

~一起看看,阿古的生命故事!~

阿古(化名)是在读报班进行至第二周时,才加入的同学。

一开始,他显得略为谨慎,看得出来,他很想赶快融入这个和谐、充满正能量的班级。

我们在上课一开始,便和同学约定两个自我评量的功课:一、每天都要阅读报纸,例如《大纪元时报》;二、不说不好的话,并在心得分享单上面自我评分。我们采信任制。(后来经过同学提出纠正建议:要说好话。把否定句变成肯定句。似乎感觉更加正向了!)

在小组读报分享时,推派同学代表发表。我发现阿古很少上台发言。

“因为我的嘴唇肌肉纤维化,讲话口齿不清,怕同学听不懂!”

我问同学:“刚才阿古讲的话,大家有听懂吗?”

大家回答:“听到了,懂!”

应阿古的要求,我们再次于课堂播放“水结晶”的影片。这部影片对他同样有很大的共鸣。

我就像一根被钉子钉得千疮百孔的木头,生命还有任何希望吗?

阿古感叹地说:“我认为自己一定是一个罪孽深重的人,在我做错事,犯罪服刑的这7年期间,我的父亲、母亲、大儿子相继过世,但是我都无法回去与他们辞别。我最难过的是,因为我犯的错,却让家人来承受。我就像一根原本平整的木头,被钉子钉得千疮百孔、弯曲变形,完全看不出原来的模样了!几乎我已经对生命不再有任何希望!”

阿古接着说:“我和前妻也早已离婚,现任的太太每次来看望我的时候,见我萎靡不振,总是提醒我:纵使你以为没有人再关心你,但你不要忘记,外面还有一个人在等着你!”

阿古再说:“虽然她这样鼓励我,但其实并没有让我有太多的激励,然后我对他的说话态度也不友善。”

“现在,我看了水结晶的影片,我发现原来我们的生命力是要靠自己。”说到这,阿古便眼睛一亮。

阿古滔滔不绝地说了这么多,想不到在课堂里,也激起了一阵阵的涟漪。

有同学当周的心得单,就写阿古的自省认识对他的鼓励。我公布这个温暖回应,同学间互相的关心与鼓励,在教室开始扩散开来。

阿古知道,自己原来真的可以帮助同学,也更愿意分享他的人生经验了。

阿古的心得单曾经这么写:“我现在正渡过人生中最艰难的部分,如果我未能导正自己的人生,那我就很可能会再度进来,或潦倒余生。或许我能一个转念,扶摇直上也说不定。”

“人生是一张大网子,我选择走哪一条路,就会有不同的未来。”

命运的安排?怀抱一丝希望,重回自由之身,却再度破灭……

有一次,阿古带来他老婆的一封信,说是要写给老师的。

“谢谢老师,自从阿古上了读报班的课之后,现在说话变得好有礼貌又和善。我问他为什么有这些改变?他还告诉我,他在课堂上的感悟与心得体会。”

但是,再一次的上课,我发现阿古又变得沉默寡言。慢慢探询之后,原来阿古申请了假释,但未获通过,这让阿古原本抱着一丝的希望,再次破灭!

“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我们的状况已经OK了,不用强求,一定可以通过假释。”

同学们纷纷说出对假释的态度。原来,大家都非常克制自己,希望在狱中能够有好的表现,争取加分,让自己能够尽早重回自由之身!

同学们说:“每次在接近申请假释审核的期间,明明知道要稳定、要稳定,但是很奇怪,那时候特别容易跟人家起冲突!”“然后机会就又再次溜走!”

大哥级又热心肠的阿中说:“我申请过很多次但都没有通过,现在我已经学会平常心,不管结果如何,该可以出去的时候就自然会通过。”

“我们都嘛知道要平常心,但是每到了等待审核的时候,心早就不知不觉飞到外面的世界,想要做这个做那个,感觉好像已经不在里面了!所以,情绪很容易被影响。”同学们又说。

“结果下来,没通过!”“又被打入万丈深渊!”

“虽然知道,老师说要有正向思维,但是还是会很沮丧。”同学纷纷感同身受。

这时,我回应:“换个角度想,在这里可以上读报班!然后,我们共同的目标就是——培养训练自己的正向思维习惯,反省自己的过去,让我们的心念越来越强。这样将来出去,才可以禁得起考验与挑战!”

“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假释没通过,阿古看见老婆再一次失望的眼神,其实也是很磨心的!

现在又开了新的一期读报班,阿古的几个同学也想报名参加,但他把名额让给别人。

“老师,谢谢你们,我在这个班收获很多,现在我已经很清楚自己该把握什么了,我有空也都会静坐。法轮功这门功课已在我的心中,尔后返乡,我定会努力工作来弥补对家人的亏欠。我把自己的名额让给同学,希望同学也能有所收获。”

听着阿古这番话,我知道,阿古已放下了那颗对假释申请患得患失的心。我深深地相信,上天,会给予他最好的安排。

【涟漪小语】:人生是一张大网子,我选择走哪一条路,就会有不同的未来。

阅读善的涟漪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王愉悦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