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国际新闻精粹 人权问题成为全球焦点

蓬佩奥
7月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与哈佛法学教授玛丽·安·葛兰顿(Mary Ann Glendon)一同宣布成立一个新的委员会。(Mark Wilson/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7月12日讯】(大纪元记者徐简综合报导)刚刚过去的一周,除了中美贸易仍然是全球热点,“人权”问题也在国际舞台上不断加重分量。

       

首先美国国务院成立一个人权委员会,让人权与外交挂钩;美国副总统彭斯呼吁继续倡导世界各地的宗教信仰自由,并敦促中国(中共)必须改变其迫害宗教政策。还有22个国家共同向中共施压,要求其释放被关押的维吾尔人。

在欧洲,中共驻瑞典大使因为参与迫害信仰者,被法轮大法学会举报到美国政府,在亚洲,香港人民对林郑《逃犯条例》“寿终正寝”的陈述不接受,批评林郑月娥拒绝回应港人的五大诉求,并相信未来民间仍会不断抗争,争取香港的人权。

美中贸易谈判将持久化

中美冲突
一名美国官员表示,周二(7月9日),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右)、财政部长史蒂芬·姆钦(中)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左)、商务部部长钟山电话会谈。图为今年5月初刘鹤来美与美方会谈。(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本周美中高级贸易代表通电话重启谈判,但谈判内容和未来走向尚未透露。外界分析双方分歧很大,贸易谈判困难重重。多名专家认为,贸易战将持久化。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对此表示,美中达协议没有时间表。他此前也表示,美中贸易战判可能旷日累时,或持续到明年美国大选。

周四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表示,G20峰会之后,北京还没有购买美国的农产品。而在G20峰会后,美方表示中方将立即开始采购美国农产品,以换取贸易休战协议。不过川普和库德洛均曾表示,不着急达成协议,美方想要一个很好的协议,一个高质量的协议。

分析人士说,如果中共是在采取“拖”的战略,希望等到川普在美国2020的大选落选,那就是打错了算盘,一个是川普可能会赢得选举,另一方面在美国政界已经形成广泛的看法,包括民主党人,即认为中国确实需要进行改革。

美新设人权委员会 人权与外交挂钩

蓬佩奥
7月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与哈佛法学教授玛丽·安·葛兰顿(Mary Ann Glendon)一同宣布成立一个新的委员会。(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周一(8日)宣布,美国国务院成立一个人权委员会,该委员会旨在审视“人权在美国外交政策中的作用”。

蓬佩奥宣布成立的天赋权利委员会(Commission on Unalienable Rights)由多名顾问组成,包括专家、两党议员等人士,他们将“对世界上不可剥夺的权利进行最深刻的审查”。蓬佩奥说,“世界各地的严重侵犯行为仍在继续。”

蓬佩奥还说,该委员会将向他提供有关人权的建议,这些人权将根植于美国建国原则和《世界人权宣言》。他希望委员会能够重新审视什么是人权,什么是造物主所赋予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根据CBS新闻,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表示,该小组的运作方式就像一个“研究小组”,审视普世人权的概念,这些权利来自于何处,以及与生俱有的权利与政府规定的权利之间的区别。

彭斯:美国倡导信仰自由 中国必须改变

彭斯演讲
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周三(7月10日)到访加州时在记者会中强调,美国将继续倡导世界各地的宗教信仰自由,并敦促中国必须改变,加入国际大家庭。图为彭斯资料图。(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周三(7月10日)到访加州时在记者会上,对中共迫害信仰自由和美中贸易等议题发表看法。他强调美国将继续倡导世界各地的宗教信仰自由,并敦促中国必须改变,加入国际大家庭。

“在美国,我们的独立宣言、宪法、权利法案所珍视的理想,不仅受到美国人民的珍惜,也启发和鼓舞了世界,我们将继续在世界各地以各种方式倡导这些理想。”彭斯说。

当记者问到中国(中共)镇压法轮功的问题,彭斯回应说,美国是全世界自由的灯塔,行政当局已经为此大声疾呼,特别是为世界各地的宗教自由。

彭斯表示,第二届推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将于下周在华盛顿特区召开,“我们将处理存在于中国,坦率地说,存在于整个世界的这些问题,我们将为此坚持不懈。”

FED暗示降息 标普首破3000点

美股续受降息预期鼓舞再创新高
美股续受降息预期鼓舞再创新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7月11日首次突破27,000点。 (Getty Images)

周三(7月10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国会发表的证词中表示,贸易摩擦和全球经济情况带来的不确定性,持续影响美国经济展望,暗示不排除本月稍后降息。

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证词讲稿公布后,美股一度刷新历史新高。标准普尔500指数首次突破3,000点,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也创下历史新高。

第二天,美股续受降息预期鼓舞再创新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周四首次突破27,000点,这是继标普之后的另一个市场里程碑。Visa、耐克等的股价也大幅上涨。

周四的道琼斯指数创新高点,是美国史上最长牛市中最新的一个里程碑。此轮牛市始于2009年3月金融危机之后。当时,道指约为6,600点,而标普500指数则徘徊在1,000点以下。

英国驻美大使辞职

金‧达罗克爵士
周三(7月10日)英国外交部证实,金‧达罗克爵士(Sir Kim Darroch)已经辞去了英国驻美大使的职务。(Riccardo Savi/Getty Images for Capitol File Magazine)

周三(7月10日),英国外交部证实,金‧达罗克爵士(Sir Kim Darroch)已经辞去了英国驻美大使的职务。近日因为外界泄漏了达罗克对川普政府的贬斥言论,引来川普总统的强硬回应,这让两国关系暂时陷入尴尬境地,英国表示正在积极调查泄密原因。

金‧达罗克爵士说,他想结束外界对这件事的猜测,并补充说,他已经“无法”完成他作为外交大使的工作。

上周日,英国《每日邮报》刊登了达罗克给英国外交部和联邦事务部的通讯内容,在被泄漏的外交电文和备忘录中,达罗克对川普总统本人和川普政府用了非常贬抑之词来评价。

备忘录内容的报导惹恼了美国总统川普。他于8日回应说,美方不会再与达罗克打交道,7月9日川普又连发三条推特,表达对达罗克的不满。

参与迫害法轮功 中共驻瑞典大使被举报到美国

讲真相
瑞典政治周,学员在法轮功展棚全天展示功法,并开设每天两次中国问题研讨时段,不少人慕名而来深入了解真相。(明慧网)

七月初是瑞典一年一度的政治周(Almedalen),今年活动期间,当地法轮大法学会公布了伦敦独立人民法庭有关中共强摘器官的裁定,受到瑞典政要和媒体的关注。此外,中共驻瑞典大使作为迫害信仰者,被法轮大法学会举报到美国政府。

在政治周开始的第二天,瑞典国家电视台网页登出了法轮大法学会的文章,公布伦敦“独立人民法院”发表的有关法轮功学员被中共强制摘取器官贩售牟利的报告和犯反人类罪的裁定。

同时,电视台还公布当地法轮大法学会已经将中共驻瑞典桂姓大使的个人信息提供给美国政府。理由是该大使在瑞典输出迫害,在瑞典媒体和在瑞典的中文媒体上造谣抹黑法轮功,是主动积极参与中共迫害法轮功的人权迫害者。

继美国开始实施《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后,欧盟和瑞典等国也开始审议相关立法。

向中共泄密 前美国务院女官员被判40个月

美国前国务院
美国前国务院官员向中共间谍泄密案,法官周二(7月9日)宣布判刑。(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根据美国司法部发出的通讯稿,前国务院女官员坎迪斯·玛丽·克莱伯(Candace Marie Claiborne)周二(7月9日)被判处有期徒刑40个月,罚款4万美元,获释后须监管三年。

63岁的克莱伯今年4月在华府哥伦比亚地区联邦法庭认罪,承认一项共谋欺诈国家罪,并且坦承多次向美国执法和背景调查人员撒谎、隐瞒她与中共特务之间的联系,将国务院内部机密文件跟特务交换礼品和现金。

根据认罪文件,克莱伯从1999年开始在国务院担任办公室管理专员,拥有阅览“高度机密”(Top Secret)文件授权,她在与中共两名情报人员的多次接触中,陆续提供了国务院的内部文件副本。

这两名特务在五年内向克莱伯及其家人提供了数万美元的礼物和利益,包含:现金汇款到她的美国账户、中国新年礼品、国际旅行和度假、中国时装学校的学费、设施齐全的公寓和每月津贴等。

林郑称修例已寿终正寝 香港各界不接受

林郑月娥
不论是民主派、民阵甚至学界皆对林郑的说法不接受。(大纪元合成图)

香港的《逃犯条例》修法引发了香港民众大规模的抗议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星期二宣布,条例的修订 “寿终正寝” ,并承认这项立法工作完全失败,但她仍不肯明确地讲“撤回”恶法。

目前香港不论是民主派、民阵甚至学界皆对林郑的陈述不接受,批评林郑月娥继续为了中共的面子,以语言伪术欺骗港人,拒绝回应港人的五大诉求;相信未来民间仍会不断抗争。

香港壹传媒集团创始人黎智英表示,他不认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称“逃犯条例”修法寿终正寝,就代表港人的胜利。他说,即使特首撤回修法甚至下台,如果香港没有普选,港人仍然不会享有民主与自由,而且会永远面对中共的压制。他认为香港民众还会继续抗争下去。

英军斥退伊朗挑衅 美国将对伊加大制裁

CYPRUS-SYRIA-CONFLICT-WEAPONS-CHEMICAL-BRITAIN-DENMARK-NORWAY
7月10日,英国海军巡防舰“蒙特罗斯”(HMS Montrose)号吓退了伊朗船只。(AFP/Getty Images)

周四(7月11日)英国政府证实,三艘伊朗船只周三(10日)企图拦截一艘通过霍尔木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的英国油轮,英国海军随即出动巡防舰斥退伊朗船。英国国防大臣对海军表示赞扬。

7月4日,英军在直布罗陀扣押了一艘伊朗油轮,直布罗陀官员说,这艘船载运的货物据信是要运往受到欧盟制裁的叙利亚,英国的行为受到美国的赞扬。但之后伊朗扬言,若英国不马上放走这艘油轮,伊朗就要扣押英国油轮作为报复。

海湾地区紧张局势最近一直升级,伊朗当局7月7日宣称,伊朗浓缩铀纯度已超出2015年签订核协议的上限,美国总统川普已经对伊朗加大了制裁,7月10日川普再次发推特警告,对伊朗的制裁很快就会“大幅增加”。

德银大规模重组 全球裁员1.8万人

Commerzbank And Deutsche Bank To Possibly Merge
全球最大的投资银行德意志银行7月7日宣布重组业务计划,其中包括在全球裁员1.8万人。图为德意志银行与德国商业银行两大银行在法兰克福的总部大楼。(Thomas Lohnes/Getty Images)

全球最大的投资银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德银)7月7日宣布重组业务计划,其中包括退出股票市场业务、削减投资银行规模,以及在2022年前于全球裁员1.8万人。这是自金融危机后,德银对投行业务最大规模的一次重组行动。

德银这个重组计划显示其大幅收缩投行业务,以扭转陷入困境的业绩。该银行的董监事会周日举行会议,同意这项计划。

德银周日宣布这个重组计划,包括撤出在全球股票销售和交易业务;缩减投资银行业务规模,并部分削减被视为该行传统强项的固定收益业务;成立坏帐银行(Bad Bank),以逐步减持不打算继续持有的资产,包含约为740亿欧元的风险加权资产;以及在全球裁员1.8万人,以提高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