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中共后院着火 铁矿石升级“战略物资”

【财商天下】危及中国经济命脉,中共拟升铁矿石为“战略物资”;抵制进口澳洲煤炭,大陆多地停产停工,甚至世界工厂广东也漆黑一片;湖南进入“战时状态”。
【财商天下】危及中国经济命脉,中共拟升铁矿石为“战略物资”;抵制进口澳洲煤炭,大陆多地停产停工,甚至世界工厂广东也漆黑一片;湖南进入“战时状态”。(大纪元香港新闻中心)

【大纪元2020年12月22日讯】在中澳贸易战中,被视为澳洲制敌武器的、中共高度依赖的铁矿石,目前的价格是一升再升,持续攀升。目前传出消息,中共当局有计划将铁矿石升级为“战略物资”,似乎显示已经危及到中国的经济命脉。中共发起了这一场对澳贸易战,但是战火的硝烟却先在自家的院子里烧起来。

       

铁矿石飙涨 中共拟升级为“战略物资”

12月9日,普氏62%铁矿石指数升穿每吨150美元的价格。

12月10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组织宝钢等7家大型钢企召开会议,抱怨铁矿石市场定价机制失灵,呼吁相关机构介入并采取措施。但就在第二天,12月11日,铁矿石普氏指数就飙升到每吨160.7美元。

从12月10日到15日,中钢协两次视频连线两大铁矿石巨头,力拓和必和必拓,讨论铁矿石价格上涨问题。

截至18日,铁矿石普氏指数已经升到了每吨164.15美元,和今年最低价格相比已经翻倍,并且创下了9年来新高。

12月19日,中钢协称,铁矿石价格出现超预期大涨,极不利于钢铁行业发展,也让中国整体钢铁行业供应链的稳定面临问题,“要将铁矿石像粮食和石油一样,列为国家战略性资源”。并再次称需要采取多项举措,其中包括建立新的定价措施。

有大陆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印象中,这是中共当局首次将铁矿石提升到“战略性资源”的高度,这说明目前的市场情况,当局已经不能用以往的手段来解决问题,铁矿石已经是一个结合了经贸、政治的复杂问题。

我们先来看这个出来表态的中钢协,公开信息显示,中国钢铁协会是一家由中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管的团体,虽然从中钢协的名称上看,似乎是一个民间的行业协会,但我们刚才提到了,中钢协和澳洲两大国际铁矿石巨头召开视频会议,我们叫“约谈”吧,那么为什么一个民间的行业机构可以约谈外资巨头呢?因为中钢协其实就是以前的中共冶金工业部,1998年,中共的冶金工业部被撤销之后,其中不少人员来到了现在的中钢协,所以,中钢协实质上并非是一个简单的行业协会,它更类似于一个中共的政府机构,2009年,中钢协获得商务部授权,首次代替宝钢成为中方需求谈判代表。所以由中钢协来约谈两间澳洲铁矿石企业,其实就是典型的政府行政干预,也是中共的衙门作派,只想控制,不敢竞争。

中国从澳洲进口铁矿石也已经有十多年,铁矿石的进口价格也一直在起起伏伏,在2013年,铁矿石的现货价格也曾经一度升破每吨1000元人民币。虽然对中共这一二十年的经济发展来说,铁矿石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在过去十多年里,它也没有像现在这么受关注,而且也没有被上升到如此重要的国家战略的高度。

从中钢协所说的,可能将铁矿石列为战略资源来看,道出了另一个事实,那就是铁矿石还不仅仅是中国的经济命脉。其实在中国,除了从房子、汽车、桥梁到家电等民用钢材需求之外,钢材也被大量用于军事用途,而现在中共所面对的国际环境可以说是内忧外患,眼下的台海局势持续紧张,先不说会不会擦枪走火,哪怕只有那么一丁点儿“火星”,恐怕“五眼联盟”都会立刻掐断中共铁矿石的运输线。

据澳洲西太平洋银行估算,澳洲每年向中国运送大约9亿吨的铁矿石,平均到一天就是250万吨左右。

如果铁矿石真的停运,恐怕最先承受不住的就是中国的钢铁厂,因为高炉炼铁,一旦点火后就不能轻易停止,一旦停下来,很可能高炉就报废了,而这个炼钢炉的成本,随便一个就要上亿。这也是当某一种资源国内需求过大,同时又严重依赖进口时,必将面临的风险。

对中共来说,现在的国内国际形势明显不一样了,过去是大家一起做买卖,而现在中共把和“五眼联盟”,和美国的关系都搞的空前紧张,所以,中钢协此时提出了铁矿石是“战略物资”的说法也就不足为怪了。

中共将铁矿石作为和石油、粮食一样的“战略物资”,让我们看到,这其实还释放出一个信号,就是在铁矿石领域,中共对外要争夺铁矿石的定价权,对内要进行垄断经营。中钢协约谈矿商巨头,但是越谈,铁矿石价格越涨,所以中共当局肯定要采取措施把价格压下来。同时,中共会把现在中国大陆铁矿石交易的控制权收回,如同炼钢厂整合一样,未来,中国这个市场的经营者会从几百家缩减到几十家甚至十几家。

目前,为了抑制铁矿石价格,中共当局除了在行政方面采取措施,在技术层面,大连商品交易所也出台了措施,来控制铁矿石期货的价格和炒作。

19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发布公告说,从12月22日交易时起,铁矿石期货交易手续费标准将上调到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而此前是万分之零点一,这是提高了10倍。

非洲铁矿可以作为替代资源?

在目前中共仍无法阻挡澳洲铁矿石的价格上涨之时,中共是否可以在矿产丰富的非洲寻找替代资源呢?因为除了澳洲之外,中共也一直在从巴西、非洲、印度等地进口铁矿石。

根据彭博社19日报导,刚果共和国日前以发展不足、以及没有支付权利金为由,宣布终止了澳洲矿商圣丹斯能源公司(Sundance Resources)的铁矿砂开采权,但同时将三张开采许可发给了一间具有中资背景的公司。其实在2012年,中国四川的汉龙集团就曾经计划斥资12亿美元收购圣丹斯能源公司,但这个交易因2013年汉龙集团的主席被捕而告吹。

目前的情况是,非洲地区的确矿藏丰富,从潜力方面说,其铁矿资源或许可以作为澳洲铁矿的替代品,但是开发矿藏,不只是涉及对矿藏挖掘的投资和投入,还要考虑矿藏附近的配套设施,包括铁路、码头、港口的建设等一系列物流设施。所以,从建设周期上来看,也许十几年后,非洲的矿藏可以大规模的开采并运输到中国,但目前,至少5年之内很难达到。

假设在十几年后,中共或者具备了有效开采非洲矿藏的条件了,但是,高企的成本是否能够和澳洲铁矿石的价格相竞争呢?看看沙特如何利用低成本优势,而在页岩油市场逼退了美国供应商,也许就是最好的参考。

2019年,全球成本最低的10座矿山的矿石生产成本都低于每吨20美元,而这10座矿山都属于世界四大铁矿巨头,分别是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和FMG,以及巴西的淡水河谷,英国的力拓。

从这些情况来看,媒体宣称的中国在非洲获得替代资源的消息,只不过是中共转移舆论关注的办法之一。

而近期,中共的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等多个部门联合出台了一个政策,要求从2021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弃物,其中就包括了废钢,所以这意味着,明年开始,有许可证的企业不能进口废钢了。这一举措相当于断了另一个铁矿石替代资源的渠道,而这个政策,恐怕也在中共的这几个部门之间造成了矛盾。

12月7日,新浪财经发布了一篇文章说,从发达国家的钢铁产业发展历史看,当粗钢产量达到一定水平后,以废钢作为主要原料的短流程炼钢比重会加大,而基于废钢的短流程要比基于高炉的长流程更节能环保,并且具有成本优势。文章还说,不排除对优质废钢放开进口的可能。这等于是和生态部、商务部背向而行,目前有消息说,对于禁止进口废钢,中钢协正在想办法。

中共求和 态度放软向澳洲喊话

对于铁矿石的价格疯涨,以及对中国经济带来的连锁效应,中共的态度究竟如何呢?

12月18日,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一场视讯会议中一改其“战狼作风”,放软态度向澳洲喊话,称应该认真思考“中国到底是澳方的威胁还是伙伴?”并说希望中澳关系回到正常健康发展的轨道上。

中共开打了中澳贸易战,但是在铁矿石的威力下,战狼王毅却不得不服软了,但是这会表示铁矿石的价格因此下行吗?不会,这是中共不敢打,但又想把价格按下去。

澳洲的铁矿巨头背后,并不是澳洲政府,例如力拓,虽然控股方是澳洲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公司哈默斯利铁矿有限公司,但集团的总部在英国,并在伦敦、纽约等多地上市,其中或牵扯到华尔街的利益,这些矿商巨头是否会妥协,仍有待观察。而且,中共当局这些年来也一直在有计划的收购这些矿商巨头的股权,所以王毅的话,也是在用商业利益收买这些商人。

最近大陆南方很多省市停电、停产,甚至“世界工厂”广东都漆黑一片。这让外界感觉很奇怪,中共这次选在年底天冷时,尤其是多个省份缺煤之际禁止进口煤炭,中共为何不选在明年开春时,而是在这大冷天的时候打贸易战呢?

现在看,很可能中共是选好了这个美国大选的关键点,这或许是中共的一个赌博,在赌明年1月20日谁会当总统,现在距离这个关键点还有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如果是特朗普继续当总统,按照特朗普的手法,一定是带着“五眼联盟”还击中共。所以中共得趁这个时候美国没有时间分身的情况下挑衅澳洲,可能背后的目的只是警告,它只敢敲打,不敢真打。不过,从现在的情况看,估计一个月之后,不管美国大选结局如何,中共当局一定是选择“和”,而不是“打”。

百姓寒冬颤抖 湖南电力进入“战时状态”

此外,由于中共在现在的用煤高峰期抵制澳洲煤炭,中国大陆多地都出现了拉闸限电的情况,一些受影响的出口企业不得不停产停工,或是不得不购买柴油发电机,用自主发电来暗地里开工。

江苏一家柴油发电机厂商对陆媒表示,最近几天已经卖出了13部柴油发电机,而且收到了大量来自义乌企业的询问电话。金华一家柴油发电机租赁企业也披露,目前已向义乌工厂租出了50台发电机,每台月租8,000元人民币,而在过去是每台租金6000元。

同时,网上还曝出消息,20日晚上11点多,广东多地出现大停电,包括广州、东莞、深圳、中山、佛山等地区,多地还发生了小规模混乱。

而就在几天前,中共国家电网已发布消息,近期多地电力供应形势严峻,并宣布国网湖南电力全面进入“战时状态”。

从铁矿石价格飙升,再到供电紧张,一个“战略物资”,一个“战时状态”,在中共的对澳贸易战下,中共已是自乱阵脚、后院着火,而倒楣的却总是普通百姓。

策划:许巧茹、宇文铭
主播:尉然
撰文:李晓彤、财商经济研究所
财商天下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So5dawJ61r39w1eqiwLEggD-WT0Rjh8

责任编辑:连书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