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俄乌打新一代战争 美强化印太战略

【大纪元2022年04月09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和大纪元联合组办的《菁英论坛》。

       

今天焦点:按美军模式重建,乌军技术优势明显;新战争模式,科技公司起决定作用;美国须立法,禁企业向中共转让技术;中共挺俄,俄乌战争促美欧认清中共;强化亚太战略,美菲军演加强东南亚联盟。

乌克兰战争正在进入相持阶段,近期俄罗斯收缩了兵力,集中火力攻击乌克兰南部和东部地区,而乌克兰方面也开始组织一系列的反攻,并跨越边界,攻击了俄罗斯本土油料库。

美国等北约国家都在加大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捷克近日向乌克兰运送了十多辆T-72M主战坦克与BVP-1装甲运兵车,这是乌克兰战事爆发以来,乌军获得的第一批坦克。坦克车是攻击性武器,一些评论认为,乌克兰已经准备反攻收复乌东地区。

美国此前已经将最先进的单兵无人机“弹簧刀”提供给乌克兰,加上早些时候提供的标枪反坦克导弹,毒刺防空导弹,乌克兰军队已经拿到了全球最先进的单兵防空和反装甲武器系统,这些单兵武器正在成为主宰乌克兰战场的王者。

大纪元资深编辑与主笔石山先生近期在《菁英论坛》中表示,俄乌战争是不同世代的两种战争模式的对抗。石山先生说,如果我们将人类的战争分为三代——冷兵器、热兵器和信息时代,那么真正进入第三代战争模式的只有美国一个国家,其它的军事大国,包括俄罗斯、中国以及欧洲的一些以前的强国,都只是处于二点几代的水平。石山先生说,乌克兰有点特殊,在2014年克里米亚被俄罗斯占领后,美国帮助乌克兰从新组建了军队,这使得乌克兰拥有了直接进入第三代战争的军队和军事装备。

美国军事战略与地缘政治分析师布兰登‧韦切特(Brandon Weichert)在《菁英论坛》中指出,SpaceX等美国高科技公司在这场战争中了发挥力量倍增器的作用,这场战争百分之百的是由技术来决定的,而俄罗斯没有获得发动第三代战争所需要的技术,也根本没有钱购买和制造足够的现代化武器。

韦切特先生说,俄罗斯面临着缺乏精确制导弹药的问题,而这种问题早在2008年的格鲁吉亚战争时就已经表现出来了,当时俄罗斯也是依赖美国的GPS卫星系统进行导航,但是在战争的早期阶段,美国人就可以关闭GPS的军事用途,这就是为什么俄罗斯不得不使用那种不精确的常规炸弹。韦切特先生说,尽管俄罗斯在过去15年里一直在制造精确制导弹药,但是到今天,他们的精确制导弹药已经用光了,这也是俄军在马里乌波尔、哈尔科夫等其它地区不得不进行地毯式轰炸的原因。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透视中国高级研究员明居正先生对《菁英论坛》表示,人类从古到今的战争,跟科技都分不开关系,但是这一次好像是特别明显,这是一个不对称的作战。明居正教授还表示,在全球化时候,我们大概是第一次这么明显地看到经济和金融制裁对战争产生这么大的效果,这也对国际生产链和国际分工造成了很大的冲击。

这场战争也让美国和西方国家更清醒地看到了中共的威胁。石山先生指出,俄乌战争对欧洲人的威胁是最大的,在乌克兰这件事情上,中共要不得罪俄罗斯,要不得罪欧洲,这成为划开美中两个阵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也为美国未来和中共的对抗做了准备。石山先生表示,美国正在印太地区形成对中共的新围堵链,除了第一岛链的美日美韩同盟、美菲同盟、美日印澳四方同盟、以及美英澳同盟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同盟关系也很快就会出现,那就是美国和东南亚的各种联系会开始越来越强,近期美国和菲律宾展开30年来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就是美军加强东南亚联盟的标志。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聚焦先进技术在乌克兰战争中所起到的决定性作用,并探讨美国及西方国家如何在这场战争中获得教训,以在新战争模式下应对中共的威胁。全部精彩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昊#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