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推荐】传统红木家具百年不朽 秘密何在?

红木家具, 红木家具推荐, 翻新红木家具

庄重沉静、高贵气派的中国传统红木家具,自明清以来就是尊贵和财富的象征,也因其典雅的造型、深厚的文化底蕴备受推崇。传统的红木家具,不单单是生活用品,更是承载了中国上千年文化的艺术珍品,每一件都是由工艺师匠以手工精雕细琢而成,可以传承百年而不朽。

       

在八、九十年代,红木家具曾在新加坡掀起销售热潮,但近二十年来却日渐凋零,乏人问津。不过,几位从业已三十多年的老员工,却因对红木家具的那份热爱而舍不得离开。抱着让中国传统红木家具代代相传的心愿,他们成立了“艺林坊”,专营在中国生产的知名品牌红木家具。

红木家具在中国大量制作和使用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自明朝隆庆、万历年开始,黄花梨、紫檀家具成为皇室贵胄专享的奢侈品。

艺林坊销售的传统红木家具,是具有六十多年历史的知名品牌,每一件作品都坚持采用上乘东南亚花梨木为原材料,纯手工雕刻、纯天然生漆工艺,延续正宗的“苏作”家具(苏州地区的工艺)的做法,精雕细琢,一丝不苟。

上好的红木家具可以传承百年之久,是因其用料考究。红木分为紫檀、花梨、酸枝、鸡翅木等不同的种类,不仅坚硬耐用、纹理清晰美观、富于光泽,而且成材需要上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时间,所以非常珍稀。而质地优良的东南亚花梨木还有浓郁的香气,所以又被称为“香红木”。

走进艺林坊的陈列室,可以闻到一股淡淡的幽香。这里的红木家具都延续了 “苏作”家具清雅大方的格调和简练优美的造型,不但每件家具的外表光洁亮泽,而且能够触摸到的地方都是平整光滑的,可以说件件都是精品。

 红木家具, 红木家具推荐, 翻新红木家具-古时的瓷凳
这里的传统红木家具(Rosewood furniture)件件都是精品。(Eileen Concept Store提供)

负责销售的杨女士说,制作家具的工匠师傅力求细节完美,他们把对红木家具的热爱,全部倾注在了制作过程中。她说:“这里的每一件家具都有师傅的灵魂。”

红木家具不仅硬度和强度都比较高,而且耐腐蚀,很容易保养,用潮湿的抹布擦擦就好了。红木家具也不怕白蚂蚁,因为真正的红木家具都是采用红木的全红芯材,不是边材,不但虫子不敢咬,而且永久不朽。

不过,杨女士强调说,保养红木家具有两点要特别注意:一是不要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不然就要使用窗帘,否则漆会褪色,失去亮泽;二是要小心搬动家具,不要随意推拉,这样家具才能持久坚固,因为红木家具使用榫卯结构,没有使用一根铁钉。
具有7,000多年历史的榫卯结构,可以称得上是中国传统红木家具的灵魂。榫头和卯眼环环相扣,不使用一根铁钉,但能使红木家具的各个部件严密地组合在一起,极其坚固,不仅避免了铁钉钉入而使木材劈裂,也避免了铁钉锈蚀而导致家具损坏,其精密的结构和精巧的构思不仅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世界工艺的巅峰之作。

杨女士自己也是红木家具的爱好者,家里有不少藏品,要当作传家宝传给下一代。她感叹说,这样好的家具、这么精美的文化,本地很多年轻人如今已不懂得欣赏,再加上红木原料日益稀缺,传统手艺无人传承,真正传统的红木家具将来可能就无处寻觅了。

 红木家具, 红木家具推荐, 翻新红木家具-椅子
真正传统的红木家具(Rosewood furniture)越来越少了。(Eileen Concept Store提供)

翻新红木家具考功力

由于全球红木原料近乎枯竭、制作人才也非常缺乏,所以红木家具的收藏意义和市场价值开始飙升。所以,在一些顾客的要求下,艺林坊还“无心插柳柳成荫”,设立了红木家具的翻新服务,让顾客家中老旧的“古董级”珍贵红木家具重现昔日的风采。

制作红木家具需要几十道工序,翻新过程也同样繁琐。首先要根据这些旧家具的榫卯结构,把每一个部件全部拆开,该修的修,该补的补,然后除掉旧胶上新胶,重新安装好进行固定,接下去就要进行批灰、打磨和上漆的过程,每一个步骤都要重复许多遍,而且全部使用手工。

因为不需要开榫、打眼,所以推生漆是翻新旧家具的重头戏。别看来自上海的袁师傅只有四十多岁,他十几岁就已入行,技术纯熟,经验老到,尤其擅长手工推生漆的工艺。

 红木家具, 红木家具推荐, 翻新红木家具-翻新前后椅子
推生漆是翻新红木家具(Rosewood furniture)的重头戏。以上两图是翻新前和翻新后。(Eileen Concept Store提供 )

袁师傅介绍说,生漆要用手工均匀涂抹到家具各处,不能有任何遗漏;在生漆没干之前的一段时间里,要用棉纱把外层的漆抹掉;漆好后的家具要放进漆房里晾干;家具每上一次漆,晾干后就要砂纸打磨一次,然后再上漆,再打磨,这样的工序需要反复很多次。

让人惊讶的是,上漆用的竟然不是刷子,而是绵软细腻的棉纱。袁师傅说,用棉纱擦生漆,才不会留下任何印记,而漆膜必须在一定的湿度和温度下,才能干透,所以漆房要“盖被”密封,好在新加坡的天气湿热,比较适合擦生漆。因此漆房的门口吊有个大棉被,被戏称为“新娘房”。

中国生漆,也称大漆或国漆,取自天然的漆树,绿色无害,入木三分,目前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反复推漆后的红木家具,木纹清晰,平滑流畅,色泽清澈光莹,气质高贵典雅。生漆还不怕高温,不怕摩擦,非常牢固,有“木裂漆不裂”、“滴漆入土,千年不腐”的说法。

翻新部门的负责人王先生说,涂过生漆的家具,用烟头烧都不会留下痕迹。据说,以前一个香港的老外验货,直接就点燃一支香烟,放在擦过生漆的花梨木茶几上,过后,茶几上一点痕迹也没有。

不过,王先生说,普通民众不了解红木家具,为了让旧家具光亮如新,就让人喷上一层新漆,其实是糟蹋了家具,也让翻新时多了一道工序。如果不弄干净的话,还会影响到上生漆的效果。

艺林坊团队 为爱而坚守红木家具工艺与推广

本地的杨女士、王先生和来自上海的袁师傅,本是同一家公司的同事,在红木家具业浸润了三十多年。因为原来的老板准备退出新加坡市场,而他们几位同仁舍不得就此离开,于是就在2012年成立了“艺林坊”,继续销售原来公司制作的崭新的红木家具。

这些员工曾经见证过新加坡本地红木家具业的鼎盛时期,据说以前一个月就要卖掉3个货柜的家具,而现在3个月才从中国发来一个货柜。不过,如今虽然收入微薄,他们却因能与红木家具日日相伴而甘之如饴。

每当有顾客要翻新家具时,他们就会聚在一起共同欣赏这些精美的藏品。在翻新过程中,他们也不怕辛苦、不怕麻烦,耐心细致地对待每一件藏品,只为让这古老的艺术能永久传承,历久而弥新。

他们的努力,不仅赢得了很多忠实的顾客,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2016年3月,本地举办一个古董拍卖会时,香港一家拍卖行经人介绍,特意邀请艺林坊到拍卖会上,做有关古董家具翻新的顾问。

艺林坊的这些员工对红木家具的热爱与坚持,让人不禁从心里为他们鼓掌喝彩,也期望更多的人能欣赏这种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让它在本地传承下去。◇

Eileen Concept Store

网址: www.eileenconcept.com

电话:+65 9636 3188 / +65  6732 646

大纪元记者:林芸采访报导

责任编辑:郑和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