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微信大封杀罕见 六四外有隐情?

微信
大陆社群平台微信(WeChat)近日遭大封杀。 (大纪元资料室)

【大纪元2019年06月08日讯】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六四30周年纪念日过后,(中共)当局对网络的管制不仅没放松,反倒有加紧趋势。蓝鲸财经昨天(6月6日)报导,六四当天就有多个财经自媒体账号被封。许多微信群和个人账户被销号,朋友圈被砍伐得七零八落,有的被“连根拔除”。这是去年年底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封号行动。

今年逢五逢十的敏感日多,中共加强网控,人们应该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但是今年对微信、微博的过滤屏蔽比以往严重得多,大有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意味。

中共大动干戈 因为“六四”

北京当局如此大动干戈,难道仅仅是因为六四吗?有被封号经验的人士表示,当局一片砍杀可能另有隐情。

过去几天,当局封杀了几百万的微信账号。有600多万粉丝的知名自媒体人王志安微信公号、头条号、微博号全都被关停了。还有一位拥有140多个微信群的网友,全部(微信群)无一幸免(都被封)。有网友留言“一夜风雨,尸横遍野”。

多个群被封的微信群主孙女士对自由亚洲表示,“封得很严重”。在群里发泄“政府在工作当中不透明的那些事,他(政府)只要知道就直接给封号”。严重的还被“请喝茶”,免不了被恐吓威胁。

从网络的反应来看,这次从六月四日开始的封杀是空前的。有大陆学者在6月5日表示,早上一睁眼,几十个群只剩下尸体了。人们忙着建群,并以“还活着”相互问候。

“人民利益”也屏蔽 杀红眼了

当局封杀还出现了一件荒唐事,“财经”杂志的社评“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居然也被屏蔽了。这句话是出自中共十九大报告,里面有这么一句,“一切进退都以人民利益为重”。

这篇评论多处提到“人民”二字,比如“历史一再证明,各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是阻隔不了的。冲突和摩擦无论持续多久,相对于人民利益的持久性都是短暂的”等等。

不知道这篇社评为什么也会被屏蔽。学者荣剑表示,这点理性的声音也不许存在,真是“人挡杀人”,“杀红眼了”。他嘲讽“文章应当换个题目来写,以党的利益为重”。

空前的网络封杀发生在六四前后,自然很容易让人想到天安门事件。有网友表示:三十年前的6月4日,中共在北京街头实施了一场对爱国学生和民众的大屠杀;三十年后的6月4日,中共又在网络上对纪念六四的民众实施了一场大屠杀。不同的是,前者是一场血腥的大屠杀,后者是一场看不见血的“网络大屠杀”。

贸易战败退 网络问责

但如果仅仅是六四敏感日而封杀,似乎不太确切。因为从4月开始,(中共)当局就已经有行动了。不仅国内的众多社交媒体被整肃,连各种语言版本的维基百科也被封了。所以当局这次歇斯底里的行动可能有其它因素。

有被封号经验的人士对法广表示,当局这次疯狂封号,很可能与网群传送一些影射中共的文章有关。

有一篇在网络流传很广的文章,文中表示,中国目前面临的困境,不仅是美中关系倒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中国经济增长率去年已经创下了30年的最低,今年还会创新低。民企全面萎缩,就业危机已“无法忽略”。

文章表示,无论怎么指责美国,人民也不会相信都是美帝的错。本来中国面临的问题“并非无解”,“深化改革开放就是一条路”,但中共葬送了中国的改革开放,现在到负责的时候了。

还有一篇2015年发表在自由亚洲的旧文,最近也开始在网络上广为流传。文章开门见山写道:“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外国,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共)当局的言行感到困惑。”

认知障碍?中共面临危机

文章表示,(中共)当局的最大问题是“存在着非常严重的认知障碍”。由于中国存在着“全面、严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再加上中国(中共)政体的严重缺陷,当局的认知障碍正在使类似法国大革命那样的危险在中国急遽增加,文革那种“荒唐政治”将要再现。

文章警告,(中共)当局这样下去很危险,可能只剩下一支完全信奉奴才主义的官僚和管理队伍。这样的队伍或许能支撑类似朝鲜那样的经济,却不可能维系“建立了复杂分工体系,并且与世界经济高度整合的大型市场经济”。

最终的结果就是,美国和其它发达经济“去中国化”,“中国的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必然爆发”。因为基层不能自治,上层无力自主,中国(中共)不会像苏联一样平静解体。发生法国大革命那样“破坏性极大”的大革命,是“唯一的可能”。

国际问题专家唐浩表示,网络流传这样的文章不是偶然的,北京当局应该深思了。如果继续左转、一意孤行,很可能会干出给偷驴人拔橛子的事。

唐浩提醒,对北京来说,每一分钟都是宝贵的,时间非常紧迫。中国人说当断不断,反受其乱,机会不多,好好把握。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大纪元《新闻看点》制作组  #

责任编辑:李昊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