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北京为何变脸?美中崩盘内幕曝光

中美谈判
图为今年2月下旬,美中在华府展开谈判。(Alex Wong/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5月30日讯】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前白宫首席策略师班农(Steve Bannon)虽然离开了白宫,但他的影响力仍然很大。前天他表示,虽然(对于贸易战)特朗普“一秒都没有退缩过”,但还要加大打击力度。班农对彭博社表示,“要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中共)的经济政策”,“必须全力以赴(has to go all the way),这并非贸易战,而是经济战”。

昨天(5月28日),美国财政部的半年度汇率报告中,仍把中国留在了观察名单上,表明对中方的做法仍然怀疑。

美中双方已经全面开启了贸易战,科技战延烧得如火如荼。而金融战也是箭在弦上、一触即发,40年的美中关系几近跌入谷底。

美中贸易谈判崩盘内幕曝光

而这一切,都是出现在北京5月初的毁约之后。那么美中贸易谈判接近崩盘的那一刻,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呢?知情人昨天透露,美国在最后谈判中提出的一个要求,北京难以接受。

大家还记得特朗普5月5日那则震惊世界的推文,宣布5月10日正式提升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税率。其实在特朗普发推之前的一个星期,有亲共媒体已经暗示,“宁肯谈不成”,也不接受美方的“苛求”。

亲共媒体暗示时间点应该是在4月30日左右,而这个时间,双方正在北京进行第10轮谈判。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旗下的《南华早报》引述知情人(的话)表示,习近平亲信、中共副总理刘鹤当时提出,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政部长姆钦(Steven Mnuchin)“私聊”。

在中国翻译陪同下,三个人脱离了谈判小组,到一个小房间里面谈了将近一小时。中国人有个习惯,人少好办事。在人员不多的秘密场合,可以亮出底牌,说一些不便让更多人知道的话。

三位谈判主帅被指“暗室”过招

这三位谈判主帅“暗室”如何过招,外界无法得知。但他们从里面出来时,没有向助手做出任何指示。据一位当时在场的人表示,几个人的表情都很严肃,甚至是满脸阴沉。很多人都感觉到了气氛紧张,但没人敢问。

也就是说,这三个人的“私聊”内容,很可能是触发北京“悔棋”的关键因素。那么他们究竟谈了什么呢?无从知道。

不过大家注意,中共官媒在本周加大了舆论攻势,其中似乎透露出了一点隐情。新华社称美国触及了中国(中共)的经济制度,“是对中国(中共)经济主权的侵犯”。

但是双方谈判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当时已经进行5个月的时间了,之前为什么没发现呢?显然中共官媒没有说到问题实质,有所保留。

中共担心政权不保

知情人表示,美方“在谈判的后期阶段不断增加新的要求”,“其中一些要求会直接影响中国(中共)的政治和社会稳定”。

也就是说,美方的新要求触及到了中共的政治稳定,中共政权要不保了。这把中共逼到了悬崖边上,不得不撕破脸毁约。

那么美方提的新要求是什么呢?知情人透露,华盛顿要求中方“完全开放互联网”,“放松对互联网的控制,要求外国云计算公司将所有数据存储在中国”。

再后来,大家都看到了,5月3日美方收到了被中方删改的协议草案,200多页的文本“一片红”。5月5日,特朗普下令实施关税制裁。

众所周知,中共一直在建造“网络防火墙”,致力于打造局域网,让中国百姓在可控的范围上网浏览,不许看到境外真实讯息。一旦互联网完全开放,很难预测了解更多事实真相的人们会做什么,这对中共政权是极大的威胁。

世贸要求开放互联网 中共曾作出承诺

但所谓“新要求”,其实根本不“新”。世贸组织(WTO)有明确要求,想入世必须开放互联网。中共当初对此是作出了承诺的,否则不可能加入WTO。

只是20年来,中共一直没兑现承诺。美方只不过把“老掉牙”的问题又拿出来重说了一遍,中共却说美方的“新要求”威胁中共政权,有点可笑。

网上有不少有识之士在贸易战升级后,给习近平支招“解套”贸易战。其中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朱海就在专访中表示,只要中共兑现入世时“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的三零原则,贸易战就可迎刃而解。

其中“零壁垒”就包括开放互联网,取消非关税贸易壁垒。中共的微信、淘宝等可以进入美国,但是谷歌、推特、脸书等一直被中共封禁。

中共推卸谈判崩盘责任?拖延时间阴谋曝光

大家知道,眼下中共媒体正开足马力,对美国发动舆论攻势。而《南华早报》又是中资背景,所以存在着这样一种可能:中共试图推卸中断贸易谈判的责任,通过媒体传递信息,暗示责任在美方。

这个消息没法得到证实,所以不知真伪。但不管怎么样,都让外界看清了一个问题:中共不可能做实质性改变。

时事评论员程晓容认为,中共不可能做出美国所期望的“结构性改革”。即使是完全正当的要求,即使这种调整只是作用于经贸领域,并有利于中国经济。因为中共的经济并不独立于政治之外,做出“结构性改革”,中共政权就要垮塌。

程晓容表示,中共此前在谈判互动中表现的“松动、变通”,不过是“为了拖延时间,软化美方立场”。也许后面还会谈,但再怎么谈,中共也不会真正改变,即使“签了协议也不会真正执行”。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别忘了转发点赞,再会。

大纪元《新闻看点》制作组  #

责任编辑:李昊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