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中共吹“世纪联姻”英断然拒绝

新闻看点, 港交所, 伦交所
图为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资料图。(宋碧龙/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9月14日讯】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香港证券交易所(HKEX)前天主动向伦敦交易所“天价提亲”,计划用316亿英镑并购。权衡之后,伦敦交易所今天(9月13日)断然回绝了这门“亲事”,指出这桩“世纪联姻”看不到任何好处。

这桩被中共媒体形容为“天作之合”的“伦港世纪联姻”告吹,很多人士之前已经有了推断。外界认为,并购案失败,这是中共在国际上遭受的又一次打击。

“世纪联姻”告吹

伦敦交易所声明说,董事会对并购案的多个领域都有“重大关注”,包括策略、价值等等,所以一致否决了并购方案。同时指出,考虑到方案存在“根本性缺憾﹙fundamental flaws﹚”,看不到进一步“联姻﹙engagement﹚”有什么好处。

在给港交所的信中,伦交所列明了拒绝被收购的原因,包括港交所的方案不符合伦交所战略目标、收购方案存在触礁风险以及部分收购代价以股份支付的收购建议不吸引等等。

伦交所对并购惊讶

这个并购计划是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提出的,他在9日突然要求与伦交所的行政总裁施维默(David Schwimmer)和主席罗伯特(Don Robert)在伦敦会面。会面中李小加提出,港交所有意收购伦交所。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说法,李小加这个突如其来的建议,把施维默和罗伯特弄得措手不及,对港交所提出有关收购建议感到很惊讶。

11日,港交所收市后公开了自己的报价,收购伦交所将采用现金加股票的形式,希望得到伦交所股东的支持。这个消息公布后,市场和舆论一片哗然。

昨天,伦敦股市早盘交易香港证交所股价一度跌了3.8%。此前伦交所的股价一度急涨了16%,然后在怀疑声中又回落到低于并购价14%的区间。

并购动机可疑

英伦银行官员对《华尔街日报》表示,英国政府不会批准有关交易。

但英国财政部发言人表示,伦交所虽然是英国金融系统非常重要的部分,政府和监管部门会密切关注事件,但不会对商业问题进行评论。

英国财政部的解释,又使并购案变得扑朔迷离,也使人们对并购的动机与时机感到怀疑。

大家知道,香港曾是英国殖民地。如果从世界金融史这个角度来说,伦交所称得上是港交所的前辈。尤其是现在,香港正发生着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民主抗争运动,不适合跨境交易。

李小加也承认,“在国际形势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目前也许不是进行巨额跨境交易的最佳时机”。不过他认为,对战略交易而言,似乎永远没有“完美时机”。

李小加把这次交易称为“世纪联姻”,如果亲事成了,对香港、对中国大陆和对英国都有好处。特别是对英国而言,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会受益,巩固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李小加似乎为伦交所描绘了“一幅蓝图”,但在不合适的时机提出天价并购,背后的动机更值得怀疑。

港交所被染红

虽然他前天表示,港交所只是“一家全球性的企业”,但港交所最大的股东是香港政府,而香港政府如今完全被中共掌控,就是一个傀儡政权,是中共代言人的角色。在港交所的13名董事会成员中,香港政府占去了6席。美国之音指出,港交所一半以上的董事,都是由香港政府委任的。

李小加也与中共官员多有交集,在他任职港交所行政总裁之前,他曾担任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华尔街日报》2015年报导,这个期间,李小加曾多次帮助中共高官推荐的人进入到摩根大通实习,或者获得短期工作合同。

任职港交所行政总裁后,李小加更是主张与中国大陆建立更密切的市场联系。他还多次表示,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黄红元相识。在李小加当初向摩根大通推荐的中共官员亲属当中,其中就有黄红元的亲属。

这样的红色背景,人们的政治担忧自然会出现。市场分析师威尔森(Neil Wilson)指出,对于这笔交易,政治上的担忧“排在最前面”。英国政府不希望看到英国金融服务的标志性机构被外国人持有,而且还是“战略性资产”,它可能“通过香港这一后门交到中国(中共)的手上”。

中共的失败

吉密欧(Jamil Anderlini)也认为,虽然英国政府现在深陷脱欧乱局,但不管乱成什么样,也别管谁上台,英国政府任何时候“都不可能接受一个由中国共产党掌控的伦敦证交所”。这位《金融时报》亚洲版主编写道,李小加把并购交易比做企业版的“罗密欧与茱丽叶”,却对这两人的自杀结局闭口不提。而且中共庞大的身影将如何左右港交所掌门人“改写莎剧的努力”,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旅美经济学者秦鹏认为,这次并购计划出现,背景是香港正在发生民主运动。香港的自由度越来越低,经济也受到影响,已经出现了下滑迹象。中共希望证券交易所并购,保住香港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为将来增加收入来源。

秦鹏指出,这次并购并不简单,很可能是一个国家层面的计划。从港交所的背景以及香港现状来看,并不是过度解读。并购失败,也是中共的失败,凸显出国际社会对中共的围猎之势,但伦敦交易所打碎了中共的梦想。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大纪元《新闻看点》制作组  #

责任编辑:李昊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