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中共变招杀富济贫?港人不买账

新闻看点, 杀富济贫, 反送中
2019年9月15日,香港政府总部港警用水炮车对付民众。(宋碧龙/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9月17日讯】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香港首富李嘉诚对(香港)未来主人翁“网开一面”的呼吁,竟让中共政法委和官媒对他连番轰炸。昨天(9月15日),身兼工联会理事长的港区人大代表吴秋北也在脸书发帖,将“李首富”比作“曱甴(读作yuēyóu,多指“蟑螂”的意思,也有形容阴险恶毒之人)王”,嘲讽他是用商业眼光“投资未来主人翁”。但这个帖文却得到了很多负评。

香港民众争自由已经持续了近100天,中共、港共招数用尽也无法摆平事态。现在终于看到了一个似乎可以“顶罪”的对象——李嘉诚和以他为代表的香港“房地产商”。把香港民众对港警滥权施暴、港府漠视民意和中共控制香港的愤怒,完全推到了楼价太高上面。

中共为香港危机把脉,高调“甩锅”给房地产商,让人联想到它在50年代发起的“土改”运动。中共这次把矛头引导向房地产商,会不会又要搞一次“斗地主”,甚至“杀富济贫”?不过中共如果这么做,其实存在着两大掣肘问题。

批香港首富 “杀富济贫”?

吴秋北暗喻李嘉诚是“曱甴王”,他的说法是为了保佑其王国“袋袋平安”。中共官媒则把反修例风暴的问题归结到住房商,称房价高是“香港社会深层次矛盾”。要“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社会动荡的病根”。

中共每次发起运动,都是先让喉舌媒体造势,掀起一阵舆论狂潮。然后中共再以“顺民心、得民意”的姿态出现,制造并打击一部分“敌人”,同时拉拢另一部分人,挑动群众斗群众。

这种手法,中共运用得已经非常娴熟了。熟悉中共路数的朋友应该能看得出,中共现在又发起了一波“斗地主”的狂潮。网民指出,中共火力全开指向地产商“明显是用错方法射错人”。但是暴露了政治欲望熏心的“极左派和极恶派”“形同红卫兵的智商和劣根性”。

北京和港府肆意曲解抗争者的诉求,给外界灌输一个虚假的印象:香港年轻人流血流汗、甚至付出生命,只是为了一个蜗居。

香港房价高是事实,也是香港深层次的问题之一。但港人反送中有五大诉求:撤回修例、收回暴动定义、成立独立调查组、追究警队滥权和实行双真普选。里面根本没有提及楼价高的问题。就是说,香港最深层次的矛盾,并不是楼价高。

其实如果按照房价和人们的收入比较的话,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要远高于香港。如果香港高房价要怪地产商,那大陆这些城市的高房价要怪谁呢?

问题根源 港人要高度自治

大家知道,香港主权移交之前,中共承诺在50年内给港人高度自治的权力,并且承诺港人自选特首和立法会议员。但是中共从没兑现承诺,一直搞小圈子选举,在他认可的范围,选出特首。而立法会议员,多半也是由中共暗中操控选出的。

这种情况,与中国大陆的官员任命并无差异。中共中意任命的官员,她不用对港人负责,而只对北京负责。这就造成了港府与民意的巨大落差,港人认识到,只有真正实现双普选,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自由空间不断被收窄的问题。

换句话说,不能实现双真普选,这才是香港问题的总根源。

中文大学高级讲师蔡子强指出,中共对香港的侵蚀,使一国两制名存实亡。香港年轻人意识到,曾经自由的生活将要完全失去,所以才冒着被打、被抓甚至失去生命的危险奋起抗争。

但如果实行“双真普选”,香港可能就要真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了。被香港700万民众票选出的特首和立法会议员,对北京的指手画脚可能会有违逆。

武力恐吓失效 北京欲经济收买

中共不会容忍这种事情,所以它要更加控制香港。早前中共狂吹武力镇压香港的风,制造白色控制。但是在美国的干预下,中共已经抬起的枪,不得不放下了。

武力镇压这条路无法继续走下去,中共想到了经济。

就在批斗李嘉诚前夕,中共国资委在深圳召集100多位国企高管,要求他们积极投资香港。目的是控制香港主要行业,争取决策话语权。其中一位与会者表示,现在香港的商界精英,“根本不是自己人”。

这件事之后,中共对香港地产商们开始了“批斗”。而且中共官媒和港府都提到了“收回土地修例”这件事,就是收回私人土地要广建资助房屋。当时的民主派非常支持这件事,能够或多或少平抑房市价格。不过2017年,林郑在记者会亲口否定了这件事。而现在中共又把这个拿出来,不惜打倒昨天的自己,背后的原因昭然若揭。

斗地主 中共欲 “一石三鸟”

土改运动“斗地主”,中共从政治和经济上打倒了当时农村的精英阶层,没收了“地主”的土地。

现在中共又把“斗地主”复制在香港地产商身上,可谓是“一石三鸟”之计。一可以转移人们的注意力,把矛盾的焦点转嫁到地产商的身上,让穷人仇恨富人。二可以“打土豪分田地”,抢夺富人的财产。

三是中共用出面帮穷人的方式,名正言顺进入香港企业,从而彻底控制香港的经济。最终实现用经济打压香港年轻人,让他们在没有活路的情况下,乖乖地听北京的话。中共的路数与当初打土豪如出一辙。

时评人士李平认为,这是“要革李嘉诚等富商的命”。中共打着解决高楼价、就业难的旗号,实际是要控制香港的经济命脉,从而更加深入地控制整个香港。

香港问题 中共受两大掣肘

对于香港问题,中共一直存在2大顾虑。

一是美国国会正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如果香港完全落入中共之手,美国极有可能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的待遇。那意味着香港与世界最先进国家的资本市场之间,将要筑起一道无法逾越的藩篱,香港将不再具有财富集散地的价值。

目前这项法案得到了43名国会议员的支持,这是前所未有的情况,通过的概率很高。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和歌手何韵诗等,明天都要参加国会听证会,推动法案的通过。这将对中共迫害香港人权者形成极大震慑。

二是中共对香港的蚕食,以及港人争自由的精神,深深感染着台湾人。从香港人的遭遇看到,接受一国两制等于送羊入虎口。所以支持蔡英文采取更强硬两岸路线的人数显着增加,反送中后,大幅提升了10%。而对一国两制的不信任度升高到88.7%,创下历史新高,几乎成了“台湾共识”。

一国两制在香港失败,意味着在台湾已经行不通了。北京如果还有统一台湾的“蓝图”,那就只剩下一个“武统”选项了。但是在可见的未来当中,“武统”对中国是难以承受之重,而且北京还要考虑国际反应和干预。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中共强行控制香港,美国肯定不会袖手旁观,这让中共有些投鼠忌器。另外中共还在觊觎着台湾,如果它在香港做得太过火,等于是自断了统一台湾的路。

唐靖远指出,中共一直没有放弃对香港的控制的努力,二大掣肘之下,中共不得不变招。但不管怎么变招,中共的计谋最终都不会得逞。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大纪元《新闻看点》制作组  #

责任编辑:李昊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