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港人持久战 和理非隐形阵营强大

香港会设国安局吗?四中全会公报回响;李嘉诚搭档石礼谦,声援示威震撼建制派;反送中示威者习武自卫,准备长期抗争。(大纪元合成图)

【大纪元2019年11月02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拍案惊奇》,我是大宇。

       

在昨天的节目中,我们解读了四中全会《公报》中关于港澳的部分,提到了中共当局可能收紧对港政策,特别是《公报》中提到“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等字样,引发了人们担忧,有评论者认为当局可能是酝酿重新启动23条立法,也有分析人士惊呼,难道香港要出现类似国安局这样的机构吗?但同时,香港人,无论是和理非还是勇武派,都没有要退场的意思,一直在做长期抗争的准备。

而香港作家颜纯钩11月1号发文,称近日站出来公开批评林郑月娥政府的,代表李嘉诚等大地产商利益的建制派议员石礼谦,俨然变成一个“和理非”,他的表态极大撼动建制派阵营。而通过这件事看,并不在街头的香港和理非阵营,阵容不小。当前形势下,似乎可以说,香港的前景,转机与忧虑同在。

~~~新拍串讲~~~

港人准备长期抗争 示威者学“自卫术”

这个镜头,是10月15号,路透社在香港中文大学拍摄。这个大学的校长段崇智,在上个月,发出公开信,敦促林郑月娥政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并且出台一系列措施,保护参与示威运动的学生。而跟很多香港的学校一样,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也一直积极参与反送中运动,而且多人指控,自己被捕后,有在警署和拘留所关押期间,遭受暴力、甚至性暴力的经历。

在镜头不可触及的警署和拘留所内,我们现在无法见到他们的可怕经历,但是在香港街头,警察挥舞警棍,将年轻示威者打到头破血流的画面,却已经比比皆是。

一位化名MR. R的19岁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学习这些自卫技术,是因为抗争可能不会很快结束,也许几个月,也许几年,他们学习这些,可以帮助他们保证抗争的持续。

在中文大学的这个课程,融合了武术,以及躲避攻击和逃离的方法,每周至少有一次,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人。课程的组织者说,他们之所以进行这种自卫课程,是因为无法相信当局会使用恰当的武力对待他们。

一个叫William的参与者说,警察在逮捕行动中,使用过度武力越来越频繁,甚至人们在和平聚集也没有违法行为的时候,还会被攻击或者逮捕。

一名女学生则表示,女孩在警察的街头追捕行动中,更容易被抓,因为相比男孩子,女孩跑得慢。但她说,自己也可以变得强而有力,或者至少可以在示威队伍后方,照顾其他人。

香港示威者坚持抗争,而且做好了长期抗争的准备。那么在11月2号周六,虽然刘颕匡申请的维园集会没有得到批准,但是当天下午的5点到10点,在爱丁堡广场和遮打花园都分别有一场集会,获得警方的不反对通知书,黄之锋、区诺轩等民主派人士都会参加,他们呼吁港人出席周六的这两场集会。

和理非隐形阵营强大 建制派大人物也“加盟”

上面提到了香港一些示威者,在闲暇时间学习自卫术,以抵御警方的暴力袭击。这是冲在前面的示威者,无论是和理非还是勇武派,他们在每次街头聚集的抗议中,是媒体镜头可以捕捉到的部分,但是我们却不能忽略镜头外的另一部分,他们没有走上街头,但是却也在这场香港的抗争活动里,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例如我们在10月18号节目中,提到的为示威者提供隐蔽医疗服务的医护工作者,还有在9月27号的节目中,提到的为示威者提供物资支持、以至用私家车帮助示威者转移的香港中产阶级。

近日,有一个更重量级的人物出来表态,有人说他的这个表态,俨然就是一个“和理非”抗争者的观点。他就是建制派大佬、经民联创会成员之一的石礼谦。他在立法会代表着香港大地产商的利益,身兼18家上市公司的独立非执行董事,并且跟香港首富李嘉诚关系密切。

石礼谦在近日接受《经济一周》专访,抛出了很多相当震撼的观点,包括:

1. 鉴于中共官媒和港府曾宣称是“住房”等财富问题导致抗议,石礼谦直言风波源头不是“房屋政策”,直言“五大诉求”与住房无大关联,年轻人要的是“公义”,都不是物质要求,而是“普世价值”,不是推出一些优惠政策,就能解决的;

2. 他进一步指出:2014年占中运动(雨伞运动)后,官员以为事情解决了,没有积极清理社会矛盾,结果问题堆积扩大,导致今年“反送中”运动爆发;

3. 石礼谦还向当局喊话,如果政府要解决问题,就要黄、蓝政见兼听,并且说年轻人希望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而不是由监警会去调查警察滥权。石礼谦本人就曾担任监警会的副主席;

4. 石礼谦说送中条例风波已经引起100万和200万人的游行,当局不应该忽略民意,需要回应市民的声音,并批评林郑月娥政府没有用人之道,也没有容人之心,任由问题扩大。

以上这些观点,真的有一种石礼谦变成抗争“和理非”的感觉,但是这个人不简单,他说的话也可能不应该单纯地去解读,这背后是否牵扯什么利益盘算,还不清晰,但是至少他现时说出来的话,对建制派阵营是一种撼动,对这场抗争运动来说,也起到了声援的作用。

很多分析认为,石礼谦这番言论的背后,很可能是他的政商搭档李嘉诚。

从“反送中标语”到“网开一面”李嘉诚是和理非?

李嘉诚是香港首富,但他从未直接表达立场,但从他过往的一些举动来看,却具备了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一点特质。

早在2012年香港特首选举,“法广”报导说李嘉诚明知北京中意梁振英,他却投给了其对手唐英年。

很多香港富豪说2014年的雨伞运动给香港经济带去严重损失,但李嘉诚却说凭良心讲“影响很小”。

如果以上这些例子还不明显,可以看看今年反送中之后,李嘉诚的举动。

2019年8月16号,李嘉诚在多家报纸刊物上投下广告,有两款。一个是引用唐朝章怀太子的诗句“黄台之瓜,何堪再摘”,有分析解读这个意思是香港主权移交后,港人的自由不断被北京侵蚀、剥夺;另一个广告是寓意“禁止暴力”的图文,外界从这篇广告读出藏尾诗:“因果由国,容港治己”。我们在8月16号的《新闻拍案惊奇》节目里专门讲到了这件事。

9月8号,李嘉诚对外公开发言说:希望执政者能为未来的主人翁网开一面。表达期望政府能够和平对待示威运动,对话解决问题。

不想遭到中共政法委和喉舌媒体《人民日报》的炮轰,说李嘉诚“网开一面”是“纵容犯罪”,点名李嘉诚等香港地产商要赚尽最后一个铜板,致使香港年轻人买不起房,批评李嘉诚这些地产商这次示威运动爆发的根源。李嘉诚则回应说,自己已经习惯了“莫须有的指责”。

后来10月1号北京的庆祝活动,李嘉诚也没有参加,而是派子前往。

外界解读,当局剑指香港大地产商,这是要在香港“斗地主”、转移矛盾的前奏,而与李嘉诚关系密切的石礼谦,这次出来公开批评港府,力挺年轻抗争者,不排除有向当局喊话回击的可能,但是单凭他这个地产商,怎么跟掌握着党政军和巨大国家财富的中共政府肉搏呢?

~~~新拍探讨~~~

带着上面的问题,我们展开今天的“新拍探讨”环节。

香港作家颜纯钩今天在自己脸书发表题为“石礼谦反水 政治风向有变”的文章。他开篇第一句就说:反送中四个多月惊涛骇浪,只有近日石礼谦的表态最有戏剧性。

颜纯钩介绍,石礼谦是香港地产界的代表,是建制派的头面人物,但“不料”一夜变脸,不仅强调“一国两制”,还提到“公义”二字,他称此举动“叫人刮目相看”。

颜纯钩说石礼谦近日的这个发言,让他前后“判若两人”。确实是,记得在今年5月,媒体还报导,石礼谦不满林郑月娥政府提出逃犯条例修订,但是注意哦,他当时可不是好心反对恶法,而是说政府要填补漏洞,直接就立“23条”啊!是不是有些观众被雷到了?

所以近日石礼谦大方替年轻人说话,对“23条”也丝毫不提,这也许就是颜纯钩说石礼谦“前后判若两人”的缘由吧。

接着,颜纯钩发出了一系列的疑问:

1. 中共和特区政府20多年来一直在“肢解基本法”,为什么石礼谦只在现今提出问题?

2. 香港今天到这个地步,地产商就一点责任没有吗?如果他们早和香港人一样抗争,“那香港还会有今日的危难吗?”

3. 之前一些地产商已经表态反对抗争运动,现在突然醒了,“是谁点醒了他们?”

颜纯钩设问后,自问自答,他点出了对这件事分析的最核心:这些“一言九鼎”的地产商大老板,不会轻易“拿自己的大生意开玩笑”,其实他们有各自“直通中央最高层的门径”,“只要多方打探,很多机密消息都成了囊中物”,因此,颜纯钩认为:林郑可能真的要下台了,这些地产商得到消息后,开始站队自保。

颜纯钩还进一步说,即便林郑官位能保住,难免香港变成“一国一制”后,像马云马化腾那样“黯然让位”,财产与共产党分享,所以颜纯钩说,石礼谦们“今日才猛醒,原来他们和七百万香港人是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枯俱枯,终于,他们觉得四个多月来冒死抗争的香港年轻人有点可爱了。”

最后,作者说,不管怎样,石礼谦的表态对反送中运动有利,而且“地产商们这一变脸,足以震撼建制阵营”。

此外呢,最近也有评论说,香港的一些建制派人物,属于“骑墙派”,眼见美国要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因此为自己考虑后路,也不排除是他们立场转变的一个因素。

~~~新拍互动~~~

昨天的节目播出后,有一位观众留言,做了自己的分析,他的网名姓氏为“华”,他针对四中全会《公报》中的一句“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做了自己的分析。

他说:所谓健全有关法律制度,就是指为香港量身打造国安法实施细则、这原本是《基本法》中规定应该由香港特区推动制定的,也就是港人常说的23条立法。既然香港无法立法,中国人大可以自己订立,我估计最快明年春天“两会”期间将会出台。

上述所谓的“执行机制”,他认为是中央直接管理香港的国安相关问题。也就是说中央可以直接拘留、逮捕、审判违反国安法的香港人。外交、国防、国安本来就归中央管,之所以在《基本法》的23条中交给香港制定相关法条,既是基于对香港特区的尊重,也是为了执法的便利。现在香港管不了,中央一定会管。毕竟没有国家会让国家安全出现空白地带。

中央要想直接管理香港的国安,必须有相关的机构。他认为这个机构极有可能是国家安全局,或许会设立国家安全局香港分局。

这位观众的分析对香港来说比较悲观,但是我们还是要看实际事态的发展,像我们开头说的,转机与忧虑同在。

还有一名网名“天空”的台湾观众留言说:我们台湾绝不会想要ㄧ国两制,很明显我们意识型态就不同了,我们自由习惯了,总统市长做的不好我们能在街上干谯他,但试问你们敢去纠正你们的领导人吗?

好了,今天观众留言就读到这里。

最后还是想说,欢迎您订阅和分享我们的频道,也建议您点开小铃铛按钮,这样就会第一时间收到我们新节目上传的通知。那下次节目,再见啦!

新唐人《新闻拍案惊奇》制作组  #

责任编辑:李昊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