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采访】江西洪水灾情为何如此严重

被洪水淹没的鄱阳镇
被洪水淹没的鄱阳镇(视频截图)

【大纪元2020年07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易如采访报导)今年7月3日以来,持续强降雨造成江西省鄱阳县昌江流域水位迅速上涨,鄱阳全县已有14座圩堤出现缺口甚至溃堤,江西防汛已进入“战时状态”。官方预计鄱阳湖或发生流域性大洪水。而在去年6月6日,当局也发出通知,指出江西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那么,造成江西洪水灾情严重的原因是什么?

       

鄱阳县村民徐先生14日对大纪元说,由于上游安徽的洪水顺潼津河流入鄱阳湖,导致油墩街镇好几个乡镇都溃堤了,“很严重,13日,已通知老弱病残的村民转移到地势高的地方。现在(14日早上)尽管天未下雨,但鄱阳湖洪水仍在缓涨。”

徐先生说,面对滔滔洪水,现在老百姓心情都很沉重,都在哀叹今后的日子难以为继,充满绝望,“本来粮食价格就低,农民拼死拼活也只能够糊口,而遇此所谓的天灾,使原本就没有任何福利保障的农民如雪上加霜。”

住在江西赣江中游丰城市郊区村民甘先生也对大纪元表示,当地也遭受大雨,由于地势较高,不及鄱阳湖严重。而由于长江水倒灌到鄱阳湖,鄱阳湖的水往回流,往赣江、修水(九江市境内)等河倒灌,“现在就是不下雨水都在涨。”

赣江和修水等80%的江西河流都流入鄱阳湖,最终流入长江。

对于很多地方溃堤,甘先生说,一个原因是今年水太大造成,还有就是堤坝是豆腐渣工程,“前几年,当地每年都要每村、每户派工修筑堤坝,就是不拿钱的去做义务劳动,清理河道淤泥,建河堤,现在政府都包给有机械设备的老板了,如果老板给政府钱多(回扣),他们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豆腐渣工程在中国是普遍的。”

为什么江西这次受灾这么严重?“人祸加天灾。”江西景德镇南郊村民刘先生对大纪元说,“人祸就是人工建造的三峡大坝因为大肆泄洪造成下游水位无法正常排退(长江),水位上涨很猛,天灾是因为雨量下得太多,水量排不出去造成特大洪灾。鄱阳湖水位已经超过历史最高水位了。”

刘先生表示,他住的地方地势较高,但因为之前政府发布的信息虚假,说水深不会超过多少,导致很多村民当天没有把贵重的财产转移到高位处,水上来的时候已经没办法搬了,“因为水太大,大水淹来的时候也有大腿深,我们全村所有的人都被水淹了,冰箱、抽油烟机都被淹了,还有好多东西都被冲走了,损失惨重,政府应该负相关责任的。”

洪水过后,景德镇市街头,满目疮痍。
洪水过后,景德镇市街头,满目疮痍。(受访者提供)
洪水过后,景德镇市街头,满目疮痍。
洪水过后,景德镇市街头,满目疮痍。(受访者提供)

刘先生说,今年的水不仅涨得很高,而且涨速特别快,“我家8号晚上12点半进水,两三个小时就涨了六七十公分,涨得又高又快,按往年要好几个小时,比以往的速度快一倍,水位升得太猛,大家都不敢睡觉。”

据受访者发来的视频,鄱阳县磨刀石邓家村的村民说4层楼房完全淹没洪水中。而截至14日,江州镇的居民基本撤离到九江市安置。

江西洪水灾区严重的原因

对于江西洪水灾情严重,著名三峡大坝问题专家、旅居德国的王维洛博士对大纪元表示,跟上游水库泄洪有关,“几万座水库同时泄洪,下游的河流哪里受得了。而且,它也不报水库有溃堤的,我已经看到3、4座水库溃堤的(消息),但它基本上不报。而有一座水库溃堤,下面水库都得紧急放水,所以,这几万座水库的水一起压下来,等于是暴雨加上水库里的水,它就是一个增量,人为制造的一个洪水记录。”

而对于今次出现圩堤溃堤,王维洛说,每年夏季汛期的时候,中国从历史上,从几千年以来都有巡堤的习惯,“因为中国的堤防都是泥堤,用土堆起来的堤,它有个最大的弱点是管涌,水渗过去,慢慢地变大,一下子冲出缺口来。而(官方说)自从有了三峡工程以后,中共把它(三峡工程)做为一个功绩、防洪的效益,说从今以后,就是汛期的时候,老百姓不用上堤(巡堤)了,可以睡安稳觉了,没人巡堤,土堤就是要溃的。”

洪灾严重也跟上游水土流失严重有关,王维洛说,“它(中共)开的稀土矿把江西上游的那些山开采成什么样了,都扒了皮了、都光了头了,有点雨它就是灾。”

近年来,江西全省,特别是赣江等河流域乃至鄱阳湖流域,洪水灾害是连年不断。王维洛去年6月在江西遭受洪灾时就曾撰文《掠夺性开发稀土资源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与江西连年洪水灾害》。

他在文章中摘录了2010年至2019年,大陆媒体对江西连年遭受洪水灾情的部分报导后,写道:为什么近年来江西省的洪水灾害如此严重、如此频繁?

“掠夺性开发稀土资源、掠夺性开发稀有金属资源、掠夺性开发有色金属资源、掠夺性开发其他矿产资源,造成了江西省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导致了严重的洪水灾害频繁出现。”

据资料,江西省矿产资源丰富,在目前中国已知的150多种矿产中,江西已发现各类固体矿产资源140多种。而江西省的赣州是重稀土三大生产基地之一,其中钇族稀土探明储量占全国第一位。

王维洛在文章中引述多名专家的论述写道,“从20世纪80年代中末期起,赣州稀土资源陷入滥采滥挖、无序竞争的混乱局面。每开采一吨稀土,要剥离300平方米表土,造成2000至3000立方米尾矿,造成起码1200立方米的水土流失。”

掠夺性地开发稀土资源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远远超过砍伐森林的危害。“砍伐森林只是给山峦大地剃光头,而掠夺性地开发稀土资源则是索性把头皮也剥去了,剩下血淋淋的头颅。通过地表剥离,地表植被全数被破坏,一遇大雨,没有树木、树叶、根系和其他植被来吸纳拦蓄雨水,地表径流在短时间内形成洪水流,并且容易产生严重的水土流失或者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水土流失致使河流中泥沙量增加,河床增高,河流的自然洪水通过能力减少,即使在同样的洪水流量条件下,洪水水位也要比以前更高。河流中泥沙量的增加,也使得水库中淤积量的增加,防洪库容的减小,防洪效益骤减。由于每开采一吨稀土,造成1200立方米的水土流失,江西省赣江等河流的河床不断升高。”

资料证明,二十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鄱阳湖湖底每年升高15厘米。“鄱阳湖容积量减小,极易生成洪水灾害。同时也要看到,鄱阳湖湖底的抬高又会倒逼江西赣江诸河流的河床继续抬高、洪水位继续抬高,未来洪水风险变大。这就是近年来江西洪水灾害不断的主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李沐恩#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