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采访】大连湾封区买不到菜 民怨沸腾

大连湾后盐村被铁板封锁。
大连湾后盐村被铁板封锁。(网友提供)

【大纪元2020年08月04日讯】(大纪元记者顾晓华、凌云采访报导)自从7月22日大连市出现新一轮疫情后,整个大连湾突然被封至今已经10天。被封小区居民未储备食物,且买不到菜,导致生活陷入困顿,民怨沸腾,维权事件频发。有小区在多番抗争后终于争取到一些蔬菜供应。

       

大连湾金地艺境小区居民陈先生说,封闭期间大连湾维权的事件特别多,有打保安的,砸物业的,现在已经发生了四起了。有的是因为买不到菜,四五个人把物业的人给打了。

突封小区 居民无储备

陈先生指所在的小区没有确诊病例,但因旁边的小区据说有确诊案例,从23日早上开始,他们小区也被封死不让出去了。

“官方发信息的时候是早上五点,我六点多起来之后才看到讯息,就已经封了,当天出不去了。当天中午通知说下午做核酸检测,排到半夜算是检测完了。”

陈先生说,当时说是做完检测过两天就解封了,48小时后等通知,但一直没有通知了。由于当时是突然接到封闭的通知,大家都没有准备,也没有储备。很快小区居民生活遭遇困境。

陈先生说,不仅买菜平台没人管,他们周边所有的超市也全部封了,不让营业,周边都是用铁丝网封死的,菜运不进来。还有人把守着,进不来。

“而且药也买不到,生活必备品也买不到。有一天晚上小区里的有一家孩子病了,买药买不到,后来是小区居民自己给他家找的药。”他说。

买菜平台没有菜卖 冲突不断

陈先生说,起初说提供买菜的平台,到26日才提供了平台,但平台什么菜都没有。“我们的平台是每日益鲜。但是一会儿菜就卖完,全部不够。水果、肉和海鲜都没有。那个平台空了一个星期,一直都没有菜。”

陈先生说,他们给物业打电话,物业不管;打电话给社区,根本没人接电话。有人打通了,对方只说忙,让忍一忍。后来,他们打12345市长热线,他们只是记录,没有任何反馈。

陈先生说,小区封闭引爆很多不满,维权事件频发,有打保安的,砸物业的,已经发生了多起。“你说封了就封了,一点生活保障都没有,你让大伙怎么配合你。像我自己可以,(但)有老人不会弄软件,你让他们怎么办?”

“我这个楼前天有一个小孩去看病,应该是挺急的,所以出去签了五道岗,找门岗签一下,社区签字,物业签字,公安局签字,还有一道不知道哪的签字,才能出去。”他说。

一位知情人士向大纪元记者发来一段大连湾前关居民因为买菜的视频,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多名居民,不分男女,被一帮警察反背着手,有的还被带上手铐抓走,旁边的居民都非常愤怒。

为生活问题自组平台维权

陈先生说,后来他们退了这个群,自己组织了另一帮人,自己想办法了。

“我们自己组织的平台从8月2日才加入,去找的社区。当时群主说先不讲物业的问题,先解决生活的问题、菜的问题。我们是奔着这样一个目的去的,后来算是有一些眉目,可以买菜了。菜虽然一般,但是总算是有的吃了。”

陈先生说,他们这个小区现在算是解决了,但是周围很多小区还是买不到菜的情况。

大连湾俪水豪庭另一位居民林孟(化名)对大纪元表示,他们买到的菜也“老贵了”,还不让选,水果都没有,肉也没有,进去买菜要靠抢。

“我们这只有一个网给供应。7月30日给了一千份菜,让几万人抢。老人自己在家的可怜。”他说,“偷着买肉也进不来,很多家孩子8天都没有吃水果了。”

居民:今年的计划是活着

陈先生说,至今也没有通知什么时候解封,“现在很多人都很难受,(由于)疫情(没法工作)挣不了钱,本来头半年不好,下半年又出这事。”

他还对这样的全民隔离表示担忧,“很多人是有房贷的,两个月不活动工作还可以周转一下,要是半年不工作呢?”

“但没有任何一个(解决房贷的)方案,哪怕你说一个延后,利息免多少都是可以的。一点补助都没有,大家都在这里干坐着。”他说,连同前半年好几个月到现在,“什么优惠的政策都没有,连买菜便宜的优惠都没有。”

陈先生说,今年也就是这样了,今年的计划就是活着就好了。

责任编辑:李穹#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