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醍醐灌顶」说使人彻悟就那么一瞬间的功夫

成语故事
有如醍醐灌,坐受清凉乐。(示意图片:〔清〕黄增人物局部,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成语“ 醍醐灌顶”源于佛教用语,比喻以智慧灌输于人,使人彻悟。

       

“醍醐”是指从牛乳中反复提炼出的精华。在涅槃经中,把它比喻佛性,是五味之一,并将它视为“世间第一上味”。而且它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佛教常用“醒醐”比喻“无上法味”(最高教义)、“佛性”等。

“灌顶”,原来是古印度新王登基时的仪式:取四海之水装在宝瓶中,流注新王之顶,象征新王已享有“四海”的统治权力。密宗沿用此法,在僧人升任阿舍黎(规范师)时,“以甘露水而灌佛子之顶,令佛种永不断故。”(见《大日经疏》卷十五)

唐诗中就有引用“醍醐灌顶”的。像顾况的《行路难》诗:“岂知灌顶有醍醐,能使清凉头不热。”白居易的《嗟落发》:“有如醒醐灌,坐受清凉乐。”又有《西游记》第三十一回:“那沙僧一闻孙悟空三个字,便好似醒醐灌顶,甘露滋心。”

【正见网】(http://www.dajiyuan.com)

整理:宇文龙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