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再谈后悔创阿里巴巴 或事出有因

马云, 后悔创阿里巴巴, 李彦宏, 柳传志, 私人企业
(FILES) In this file photo taken on January 24, 2018, Alibaba Executive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9月宣布退休后,日前他在海外再次谈到后悔创建阿里巴巴。图为资料照。 (AFP)

【大纪元2019年11月10日讯】(大纪元记者张顿报导)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退休后,再次在海外公开谈自己后悔创阿里巴巴。此前他也曾说,自己人生中最大的错误是创立了阿里巴巴。

       

11月8日,马云在乌克兰基辅国际经济论坛上表示,如果再给自己一次机会,会尽量不把公司做这么大。阿里增长太快了,他曾想停一停,但发现根本停不下来。

马云说,自己还是个小人物时,想当了大老板之后抽抽雪茄、看看电影。做生意就是这么简单。当把公司搞大了,自己却更忙了,还要处理更多问题。所以还是享受小公司的时候。

他说,自己确实有后悔过,本该好好享受生活的,但这就是生活。很多人只是不愿意承认,每个人都试着去说别人愿意听的东西,但是作为企业家,如果你想当一名顾问导师,请告诉他们生活真相,生活不易。

这是马云今年9月10日卸任阿里巴巴董事长后,又一次提到后悔创建创立了阿里巴巴。

在2016年第二十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当主持人问马云“人生最大的错误是什么”时,马云说,“你想听实话吗,我人生中最大的错误是创立了阿里巴巴!”

马云说,说实话,自己从来没有想过今天能做这么多事情。自己只是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也没想过今天会有钱。但“我最幸福的是91块钱工资,刚大学毕业的时候。” 现在钱对自己来讲只是一种资源。

今年9月10日,马云55岁生日,也是阿里巴巴集团成立20周年,马云含泪辞去阿里巴巴董事长职务。

他说,不当阿里巴巴董事长,“不等于我退休,我是不会停下来的,阿里巴巴只是我很多梦想中的一个而已”。

“世界那么好,机会那么多,我又爱热闹,我怎么舍得自己那么年轻就离开?”

马云还在会上回应,他辞去阿里巴巴董事长,不是“心血来潮,更不是迫于压力”。 但外界质疑在当前“国进民退”、私企老板频频出事的多事之秋,马云提前卸任的内幕并不简单。

如明天系老总肖建华,2017年1月被中共官方带回大陆后,一直渺无音信。海航董事长王健2018年7月到法国度假时离奇坠亡,年仅57岁。王健持有的14.98%股份,全部“捐赠”给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

安邦集团前董事长吴小晖,2018年5月因集资诈骗、利用职务侵占罪被判处8年徒刑,随后被没收857亿元人民币的财产以及其它不动产。

除马云外后,最近还有多名著名民营企业家也纷纷辞去重要职务,包括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先后卸任百度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联想控股(天津)有限公司法定代表、腾讯征信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

短短数月,中国最有前景、盈利增速最快的四家民营企业老总卸去重要职位,令外界猜测真有那种“私营企业退场”的感觉。

责任编辑:高静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