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就是我的家”一南亚裔抗议者的感想

南亚裔, 重庆大厦, 岑子杰遇袭
第三代土生土长印度裔香港人Vivek Mahbubani。(骆亚/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10月30日讯】(大纪元记者骆亚采访报导)受邀参加第21次香港民间记者会的阿V(本名是Vivek Mahbubani),是第三代土生土长的印度裔香港人。虽然肤色不同,但他从6月10日起多次参加香港反送中活动。这一过程中,他既看到族群间的矛盾被撕裂、被放大的现象,也从重庆大楼派水的过程中,看到族群融合。

       

“香港就是我家,不想离开,都没有兴趣离开,我希望香港比以前更好。”阿V对大纪元记者说。

不想离开香港 只能与政府沟通

他表示自己6月份的一百万、二百万人游行都参加了,“那时候感觉很和平、很开心,那么多人出来,政府应该会听我们讲话,很可惜他们就好像听不见似的。”

“那时候,整个运动,大家都开始感到愤怒或不知怎样做好,拖了4个月,才到这样一个地步,撼头埋墙,不知怎样去和这个政府沟通。”阿V说。

随着港府打压升级,阿V仍克服困难,坚持和香港人一起表达“五大诉求”,除了要和想法不同的家人沟通,还有克服一直以来对身份认同危机。因生活上的限制及肤色,他经常被查身份证,因此他觉得非华裔身份是负担,通过自省以及其他香港人的正面鼓励才走出身份认同危机。

岑子杰遇袭重庆大厦传闻 挑族群对立

但前不久,发生民阵召集人岑子杰遇袭,有传言说施袭者是南亚裔,网上还传会号召破坏重庆大厦等,大家一度担忧,事件会再激起种族间的矛盾,使很多人促进共融的努力付诸一炬。

20日九龙区游行中,阿V与其他几位南亚裔,选择在重庆大厦派水表达对于示威民众的支持。他们拿出数大箱冰水,发给游行人士,并手持主题口号“Stand with Hong Kong”、“我哋都系香港人”,这一举动感动了很多人。

阿V说他那一刻只想表达,“不管你是哪里来的,不要忘记最终大家都要饮水,无论持任何政见都要饮水。”

南亚裔 香港反送中
2019年10月20日,香港尖沙咀重庆大厦南亚裔人士,向游行人士提供水及南亚点心。民主派议员毛孟静前往声援。(余天佑/大纪元)
南亚裔 香港反送中
2019年10月20日,阿V参与了在重庆大楼前的派水活动。(梁珍/大纪元)

主动派水 南亚裔与黑衣人更融合

“我觉得最感动的是,本来有一班人都未行过重庆大厦,但这一刻,他们自己主动多走两步,来到大厦,和我们握手,说做得好、努力呀,过来握手。”

阿V说,“这让我觉得大家互相支持是很美好的事。”20日的派水行动结束后,23日,一些网民还号召发起“感谢日”,回到重庆大厦“快闪”唱歌、举办美食祭,感谢少数族裔。

见证这一切,让阿V有万般感触,“在整个运动过程中,有不开心的事,有很暴力的事,亦有美好的事。”

对于阿V来说,忘却肤色的不同,能尽情地沟通、表达相同的诉求,其实很开心,“走出来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香港困局 林郑未倾听各族裔心声

很遗憾的是,香港的问题演变到今天这局面,“我觉得很可惜到这个地步,因为政府的行为、社会问题解决不了,才这样。”

他以少数族裔的经历,想告诉林郑等官员们,理解不同政见的人,并没有那么难,重点是肯倾听,“要拖这么长,不是很复杂,你肯听,你了解多少,而不是在房里边,听人家的报告,你都冇眼睇,如果有人来到尖沙咀,见到重庆大厦有人派水,他会明白这件事。”

责任编辑:李沐恩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