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言能力高超的刘伯温 师究竟何人?

刘伯温每天拿着一卷书面山而坐
刘伯温还没有显达时,知道青田山很灵验。于是,每天手拿着一卷书,面山而坐。图为宋 赵伯骕《风檐展卷》(局部)。(公有领域)

大明开国军师刘伯温留下的预言,小到预言家族运数,大到预言近代中国大事件,如国共内战、日本侵华、中共统治,以及中共篡政后的统治情况,其精准程度令后人叹为观止。对于预言,时间是最好的验证者。刘伯温的《烧饼歌》、《金陵塔碑文》预言了当今中国的主要事件,精准程度达到近百分之百。

       

刘伯温预言能力惊人,究竟他师从何人?据《庚巳编》所述,刘伯温有一个后代子孙叫刘瓮。青田县令顾楩和刘瓮有交情,曾听刘瓮说起先祖的事。

刘伯温像-三才图绘
刘基(刘伯温)像,取自明王圻、王思义撰《三才图会》。(公有领域)

据说刘伯温还没有显达时,了解到青田山有神仙的踪迹,于是,每天手拿着一卷书,面山而坐,盯着山上的动静。一年之后的一天,忽然看到山崖上打开两扇门。刘伯温急忙放下手中的书,向山门奔去。到得近前,听到一声呵斥:“这里很险恶,不能进去。”

刘伯温不理会这声呵斥,用力推开门走了进去。里面别有洞天,阳光明亮,有一丈见方的一间石室,石壁上刻着七个大字:“此石被刘基所破。”

石室四周的墙壁上刻着些描述云龙神鬼的精妙文字。后壁正中有一块白如莹玉的石头,上面刻着两位相向而立的神人,神人手里捧著金字牌,上面写着“卯金刀持石敲”。刘伯温看到大喜,于是捡起块大点儿的石头去敲石壁,石壁应声裂开,里面有一个石函,内有四卷古老的兵书。刘伯温将兵书揣进怀里,转身离开。他刚走出来,石壁又合而为一。

刘伯温研读兵书-销闲清课图
回到家后,刘伯温专心致志地研读兵书。图为 孙克弘《销闲清课图》卷-观史。(公有领域)

回到家后,刘伯温专心致志地研读这四卷兵书,但是遇到很多的疑难问题,不能全部理解。为了理解兵书的内涵,他游览深山古刹,寻访世外高人,请求指点迷津。

就这样过了很久,一天他在一个山洞里面看到一位老道士坐在案几旁读书。刘伯温看出他是位隐士,向他礼拜请教,但道士不理睬他。

刘伯温诚恳地请求他。道士举起自己读的书,交给刘伯温,说:“先读这本书,如果十天后能背下来,还可以教你;不能,就请离开吧。”

那本书厚达二寸,好在刘伯温天资聪颖,一夜之间就背下了一半。道士惊叹说:“你真是天才啊!”于是让刘伯温将之前在青田山师事中所得的兵书拿给他看。道士接过兵书看了一下,便笑着说:“这套书原本有十二卷,与十二个月相对应;又分上中下,与‘天地人’三才相对应。你拿到的这四卷,是比较粗略的部分,只是对应着人事罢了。”随即为刘伯温讲解了七天七夜,将兵书中所有的要旨都给他解释清楚了。

刘伯温拜请道士再多教授他一些,道士笑着对他说:“但凡天人传授天机,都是因材施教。力量小的人去扛重担,很少有不摔倒的。从前子房(张良,字子房,汉朝开国元勋之一)和孔明(诸葛亮,字孔明,三国时期蜀国丞相),同样得到(这套兵书的其中)六卷,我得到八卷。你现在虽只得到四卷,也足以澄清这浊世了。这书里面谈到的穷神知化、出有入无的道理,是天地的玄机、造化之至理,上天绝对不会随便传授给什么人的,得知天机的人岂能轻易地就将这些传授给别人呢?”说完就离去了。

道士赞刘伯温是天才-竹林谈道图
刘伯温天资聪颖,一夜之间就背下了那本书的一半。道士惊叹说:“你真是天才啊!”随即开始指导他。图为宋 李德柔《竹林谈道图》轴。(公有领域)

后来刘伯温辅佐朱元璋,有时闲谈间会与皇帝说到他的那位道士老师。朱元璋遂召老道士入宫。虽然当时这位道士都已经超过80岁了,但是容颜却还是很年轻。

朱元璋想修建宫殿,分别命道士、刘伯温和张铁冠绘制草图。虽然他们三人事前并没有在一起商议,但最后三人进献的草图几乎一模一样,殿阁的尺寸都是相同的。

朱元璋下诏请道士留下来,协助他治理天下。道士婉拒说:“刘基(刘伯温)天资高过我,而且我毕生所学,都已经教授给刘基了,您留下我也没有用处。”最终道士也没有奉诏,离开皇宫后,不知所终了。@*#

(据《高坡异纂》卷中、《庚巳编》)

作者:李同心  责任编辑:王愉悦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