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经济大降速
陆媒归咎于薄熙来孙政才

中国经济
3月3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政协会议开幕式。(WANG ZHAO / AFP)

【2019年03月20日讯】(大纪元记者涔溪综合报道)重庆经济“降速”成为两会后持续关注的焦点。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曾在重庆代表团会上就该市2018年“GDP增速回落至个位数”发表看法。陆媒大幅报道陈敏尔的讲话,并将重庆的降速归因于薄熙来时期藉打黑打击民营经济,以及孙政才“懒政怠政”的历史等因素。

重庆就业、GDP大幅减速

       

官方公开数据显示,重庆GDP曾连续15年保持两位数高增长,自2016年以来经济增速放缓,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回落到个位数,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0,363.19亿元,同比增长6.0%,低于8.5%的预期,也是近年来首次低于全国增速。

在就业方面也受到冲击,香港南华早报2月11日引述中国人民大学下属的研究所的调查资料显示,以全国范围来说,出口企业分布集中的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大城市的新增工作岗位减少36%,而西部内陆地区的就业情况更加糟糕,新增工作岗位供应同比骤减77%。

当中最具代表性的产业城市是重庆,因为中国内需市场不振,生产总部位于重庆的汽车制造商长安福特,从2018年年底开始解雇临时合同工,在长安福特工作的工人说,仅他知道的就有超过130名合同工被裁,剩下的人因夜班取消,工资也减少了。

重庆汽车产业生产总值下降17.3%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的数据显示,2018 年,中国汽车销售量降至2,810万辆,年减 2.8%,这是中国车市28年来首见次出现负增长。今年1至2月汽车销量为148.2万辆,同比下降14.9%,已接连9个月销量下滑,今年仍未有复苏迹象。

重庆近三年汽车制造业也遭遇重大转折,2016年曾以315.62万辆的汽车产量,成为全国唯一产量突破300万辆的城市,是年,汽车制造业占重庆市工业总产值比重的20%,居当地工业经济之首。2017年,重庆的汽车产量下滑被广州超越,2018年产量骤减,全年产量仅为172.64万台。

官方数据显示,重庆地区2018年生产总值为20,363.19亿元,同比增长6.0%,汽车制造业下降17.3%,是重庆工业“6+1支柱行业”中唯一出现下滑的行业。

在汽车产业中,有重庆长安、长安福特、上汽通用五菱、力帆汽车、北汽银翔、东风小康等多个品牌都受到波及,业界人士透露,“不只是长安汽车自主品牌,这几年合资品牌长安福特也遭遇难关。”

陈敏尔多次批孙薄王延误发展

陈敏尔3月6日在人大二次会议上回答记者对于重庆经济降速的提问时,也提到重庆市的产业结构以制造业为主,包括电子信息产业和汽车制造产业,“市场发生了变化,需求出现了改变,因此供给也会做出适度的调整。”

陈敏尔曾在2018年7月的民营经济大会上强调,民企是振兴重庆经济的“半边天”,但薄熙来、王立军借“打黑”之名,滥用打黑手段打击民营企业、违规查扣资产等,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导致大量民营企业和民营资本逃离重庆。

他也批评重庆前市委书记孙政才对于中央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不重视不落实,对民营企业转型发展中的困难不管不问,耽误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时机。

具有官媒背景的最新一期《中国新闻周刊》以“重庆降速背后:薄王打压民营经济 孙政才懒政怠政”为题,大幅报道陈敏尔的讲话,强调重庆GDP增速回落,与该市主要支柱产业经济下滑、主动“挤水分”等因素有关。#

责任编辑:黎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