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贸战冲击 蔡英文:台商制造变台湾制造

台湾制造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11日出席大陆台商联谊活动,呼吁台商“现在是回台的最好机会”,将生产基地移回台湾,把台商制造转为台湾制造。(陈柏州/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2月11日讯】(大纪元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海基会2月11日在圆山大饭店举办中国大陆台商联谊活动,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致词时提到,因应全球贸易情势,为免台商事业受到波及,呼吁台商“现在是回台的最好机会”,欢迎台商把生产基地移回台湾,把台商制造转为台湾制造,对台商而言是最有效也最可靠的方式。

       

蔡英文表示,企业家都很清楚,2019年台湾面对许多经济挑战。包括全球经济成长趋缓,以及美中贸易冲突的变数等,都对台湾的出口、经济成长以及产业环境造成部分程度的影响,但同时也是转型升级的契机,政府有信心和大家共同克服困难,为台湾经济打开一条活路。

她表示,为因应全球经贸局势变化,她上任以来一直朝三个方向努力,第一是扩大内需,寻找新的成长动能,包括5+2产业创新、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绿能发展、都市更新、社会住宅等;另一方面,政府的财经部门也采取降低租税负担等措施,活络国内消费和投资。

第二,全力协助台商回台投资,提升产业竞争力。蔡英文说,为因应全球经济及美中贸易新情势,对台商而言最有效也最可靠的方式,就是把生产基地移回台湾,将“台商制造”转变成“台湾制造”,就可有效避免受到贸易制裁或报复的波及。

她强调,“现在就是台商回台投资的最好机会”,政府提出“欢迎台商回台投资行动方案”,提供客制化的单一窗口服务,还整合土地、水电、人力、税务以及资金等政策措施,排除台商投资障碍,特别是企业忧虑的“五缺”问题,政府有决心也有能力解决。

第三是行销台湾,全球布局。蔡英文说,出口是台湾未来经济成长的重要动能之一,所以加倍行销台湾,除了更加擦亮“台湾制造”的招牌,也将“美丽台湾”行销给世界。

她表示,只要政府跟业者充分合作,善用中、大型台商在区域分工方面的整合能力,以及全球布局能量,再加上中小企业的活力,台湾一定有能力展开全新的经济战略布局。◇#

责任编辑:于凝儿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