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妒嫉的漩涡

我们应该真心的去欣赏别人的成功,真正为别人的快乐而感到快乐。(fotolia)
我们应该真心的去欣赏别人的成功,真正为别人的快乐而感到快乐。(fotolia)

巴尔扎克说:妒嫉者比任何不幸的人更为痛苦,因为别人的幸福和他自己的不幸都将使他痛苦万分。这就是说,妒嫉者看到别人越成功、越幸福,他就会越痛苦,心里越不平衡,如果控制不了妒嫉的邪念,就会做出损人不利己的事,最终的结果往往是害了自己。

       

曾经有一个女同事小文,重点大学毕业,人长的不错,各方面都很优秀。但是小文心高气傲,总是不服气别人。

有一天,我们部门来了一个新上司,新上司工作经验很丰富,在他带领下,我们部门工作成绩越来越渐入佳境。但是小文对他不屑一顾,总是与他对着干,私底下聊天的时候,小文对新上司极为不满,每次提起都愤愤不平,说他不够格当我们的上司。

一天下班后,大家都走了,我走的晚一些,发现小文从隔壁的电脑间慌慌张张的走出来,她看到我愣了一下,我见她神色怪异,问她是不是不舒服,她摇摇头,急急忙忙的离开了。

不久后,有人来调查我们新上司,说有人举报他工作失误。但是,调查之后,发现所谓工作失误在误差允许范围内,算不上失误,因此这次调查成了虚惊一场。没过多久,小文却被总经理点名辞退了。

小文是总经理亲自招聘来的,因为他们毕业于同一所大学。总经理对母校很有感情,公司刚刚成立时,总经理去母校招聘,在众多应聘者当中挑选了十个精英学生,其中就有小文,那十个人在公司里都是作为主要人才培养,而小文也正是因为这身份,经常恃才自傲。

公司里不断传出,是小文举报新上司,总经理非常反感,说是公司不会留这种爱打报告的人。 而这件事,也被小文证实了。

她离开公司之前告诉我,那天我碰到她从电脑间出来,她就是去给总经理发举报信了,为了有说服力,她用实名举报,她本以为总经理会听她的意见,把新上司换掉,没想到走的却是自己。

我震惊得不知说什么好,只能是一声叹息。小文后来又找了一份工作,但是无论是薪水还是工作环境都很不如意,每天郁郁寡欢,最终得了抑郁症,休养了很长时间。

每次想起小文,我都感到十分惋惜。或许,她还没意识到是妒嫉心害她走错路,耽误了美好的前程,给自己带来了莫大的损失。

妒嫉会让人失去理智,做出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封神演义》中的申公豹妒嫉姜子牙,处处与他作对,最终应了自己的誓言,堵了北海之眼;《三国演义》中的周瑜,才华横溢,聪明过人,因为妒嫉诸葛亮比自己聪明,便妒火中烧,气急而亡。

可见,妒嫉这种非常无益的情绪,损害的不仅仅是心灵的健康,还有身体的健康。妒嫉者往往以害人开始,害己结束。

在生活中,我们应该拥有一个积极的、谦恭的心态,真心的去欣赏别人的成功,真正的为别人的快乐而感到快乐,对人真诚善良;当发现妒嫉的心态,要及时调整,远离妒嫉的漩涡,这样才能身心健康,做一个快乐无忧的人。@

作者:清芷;    编辑:方远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