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驻私企代表曝光 分析指中共严控资金外逃

私企, 代表, 制造业, 公私合营
中共向私企派驻“政府事务代表”部分名单被曝光。(网路截图)

【大纪元2019年09月23日讯】(大纪元记者骆亚采访报导)杭州市向民企派“政府事务代表”引起外界关注后,派驻官员的部分名单再被曝光。民间猜测这是新一轮公私合营的信号,但分析认为更多的是中共直接监控防止他们资金外逃,确保中共贸易战下的政权安全。

       

近日杭州官方举行全面实施“新制造业”动员大会,并发表了所谓的“新制造业计划”,向重点企业派驻政府事务代表,为重点企业解决具体问题。

随后社交媒体上杭州政府派驻百位“政府事务代表”部分名单也遭曝光,其中阿里巴巴集团进驻的是市数据资源局处长黄雪峰;网易(杭州)网路有限公司则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处长进驻;海康威视集团由市公安局副大队长徐斌进驻;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则由市商务局处长韩荣进驻……

官方的这种所谓对重点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民间普遍不信任,不少网友认为,新一轮公私合营(鲸吞私企)开始了。

网民“留一手”表示,“从1951年开始,他们就已经干过一次,一直干到1978年,把中国的经济干到崩溃为止。小平的开放政策,表面上看是一次伟大的选择,实际上是一次无赖的选择。骨子里继承的都是毛的意志。”

也有网友嘲讽马云说,“公私合营,共建伟大祖国,马云不是说可以把一切献给党么?求仁得仁,幸甚至哉。”

也有网友质疑政策滋生新问题说:“又增加新的腐败途径。企业主如果塞够红包的话,政府代表也可以睁眼闭眼吧?”

陆媒“界面”发表人大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亮的文章,从另一面对此提出质疑。他说,为重点企业解决的是具体问题,而从制度上反思和革新则有助于为所有企业带来政策红利。与其锦上添花地为大企业提供如此全方位的政务服务,不如雪中送炭地扶持小微企业蓬勃发展。

政治学博士、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向大纪元记者表示,杭州政府的举措更像是中共对民营企业的政治控制手段。

他进一步分析,“因为中美贸易战打到一定程度,中共必须确保资金的安全,而这些企业有大笔的涉外资金,这些企业如果不让他们经营跟美元有关的业务,有的企业可能就不行了。中共担心这些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借机出逃资金,向他们派驻政府事务代表,目的是把这些企业直接控制起来,让他们跟中共的国家政策、经济方针保持一致,叫‘共度时艰’。”

他强调,说明共产党现在的危机感很重了,如果这些企业稍微有些波动的话,会影响共产党政权的安全性,所以要用政府的官员直接把企业控制起来。#

责任编辑:孙芸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