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时喝水排毒快!早晚喝对水养生 还能控血糖

什么时间应该多喝水
什么时间应该多喝水?早上、下午、晚上如何喝水才养生?(Shutterstock)

喝水补水虽然是最普通的事,但却能帮助身体运输营养,调节新陈代谢,进而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排除毒素。那么,什么时间应该多喝水?早上、下午、晚上如何喝水才养生?

不渴的时候,也要喝水

       

人体内70%以上是由水组成,正确喝水是维持健康的第一步。而体内严重缺水可以导致疾病。

成人每天通过呼吸和排泄大约损失2.5公升的水,因此需要及时摄入补充。

有学者认为,当内脏缺水时,人才会有饥渴感,这时人体的内脏已经因为缺水受到伤害,因此不渴时就需要喝水。当人体失去约5%的总水量,身体会感觉疲劳和不适;相反,喝太多的水也会导致疾病或者水中毒。有些医生通过教患者正确的喝水法方,来缓解一些疾病的症状或者辅助治疗。可见,喝水保健和调节生理功能是个大学问。

早上喝水,最好小口喝温水

不少人知道早上起来应该喝一杯水,但是喝什么样的水比较好呢?

研究认为,早上喝温度在20~25度之间的水可以冲走胃内残渣,补充前一夜丢失的水分。

早上千万别喝冷水。按照中医的理论,早上起来是人体的阳气上升的时候,如果这时喝冷水阻碍了人体的阳气生发,会引起人体功能失调从而患病。因此,早上起来空腹喝温水,要小口小口的喝,量为200~300ml( 夏夜出汗多则需增加喝水量),这样水在胃中容易吸收。

下午喝水,排毒效果最好

下午5~7点钟是膀胱经流注的时间,也是身体代谢排毒最旺盛的时间,全身的毒素通过膀胱和肾脏排泄。所以在这个时间喝水,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排毒。(推荐阅读:用吹风机温热背部膀胱经 感冒很快就好)

同时,也因为这是晚餐前的时间,此时补充一杯温水可以减少晚餐用量(晚上吃太多可能会导致肥胖)和有利于胃肠道的吸收。

下午5~7点钟是膀胱经流注的时间,也是身体代谢排毒最旺盛的时间,在此时喝水有利于排毒。(Shutterstock)
下午5~7点钟是膀胱经流注的时间,身体代谢排毒最旺盛,此时喝水有利排毒。(Shutterstock)

睡觉前喝水,改善血液黏稠、控血糖

晚上如何喝水也有讲究。通常可以在睡前1小时喝100~150ml温水,不要喝太多。

糖尿病人在晚上适量喝水,有利于控制血糖。心脑血管病人和部分老年人,晚上补充少量水分是好事。假如整夜不喝水,血液粘稠度会增加,容易导致血栓形成,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如心绞痛、心肌梗死、脑血栓等)。

但是需要消除上眼皮水肿和眼袋的人,建议晚上7点钟之后别喝水,早些睡,实在渴了喝一小口温水,因为睡觉前1小时内喝水可能加重这种症状。

特别要注意的是,严重肾衰竭、做透析治疗的患者在睡前大量饮水,会造成体内水的负荷增加,容易出现浮肿的现象。心肾功能很不好的人,大量的喝水可能发生心衰。

这样喝水,促排便、改善便秘

很多人通过喝水来解决便秘,但怎样喝才能起作用呢?有一种效果很好的治疗便秘的喝水方法:用温水800~1500ml,加入0.3~0.5克盐,起床后空腹一次喝下。喝下之后以肚脐眼为中心,用双手正、反时针揉肚子300次,促进排便。这种方法对于任何便秘并无严重疾病的人适用。

如果老年人阴虚便秘,则在水中加入蜂蜜10~20克(用量按照身体情况定,最大量单次可以用到100克),喝下水后用双手正、反时针揉肚子。效果也是很好,但是体内有痰的人不可以喝这种蜂蜜水。

早晨空腹喝一杯加蜂蜜的白开水,能够加强肠胃蠕动,帮助身体排毒。(Shutterstock)
如果老年人阴虚便秘,喝蜂蜜水效果好。(Shutterstock)

但频繁腹泻的人,千万不可以大量饮用白开水。因为频繁腹泻时人体流失的不只是水,还包括了电解质,比如:钠离子、氯离子、钾离子等。此时大量喝白开水会稀释人体血液,从而导致体内的电解质紊乱更加严重,可能会引发惊厥、心律失常或昏迷等严重问题。

通常腹泻时可以喝生理盐水(0.9%的盐水)或者糖盐水(白开水500毫升,白糖10克,盐1.75克)来替代白开水,补充电解质,这对缓解腹泻也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运动时喝水,要补充电解质

一般认为,在运动前30分钟可补充水分300~500毫升;在运动过程中,每20分钟左右补充水分100~200毫升。在运动后30分钟,再补充足够的水分。

激烈运动、大量流汗时,应该喝运动饮料。因为这时身体流失钠、钾、镁等各种电解质,只喝水容易导致电解质不平衡。在运动未结束时口渴,建议先含一口水在嘴巴里,缓解口干不适症状;等到运动到了一个段落,心跳逐渐恢复正常,再补充带有电解质的水分。

水是生命之源,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和保持健康的基本物质。但是必须记住的是:喝水太多或运动后大量喝水,会引起水中毒;大口大量喝水,有可能会造成体位性低血压和脑水肿。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热点专题:正确喝水

(大纪元制图)

· 哪些症状提醒你喝水不足?关于喝水常见11问

· 中医师用2种水果干煮水喝 养胃、改善脂肪肝

· 白米粥是“世间第一补物” 中医师教你最补吃法

作者:谭娓(中医师)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