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富翁老头为何舍不得花钱?

财主, 守库
绿油油的稻田谷仓。(Pixabay)

《笑林》中有一则笑话,说人怎样吝啬有方。主角是汉朝的时候的一个有钱的老头,老头没有儿子,家里虽然非常有钱,但是他异常地俭吝,吃的、穿的样样简单节省。

       

老头不仅节省,而且拼命工作。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工作到半夜才睡,细心经营自己的产业。虽然积攒的钱财不少,却从不满足,自己也从不舍得花费。

这一天家里来了个乞丐向他乞讨,他推辞不了,便到屋里取了十文钱。一边往外走,一边减少准备送人的钱数,等到走出门时,只剩下五文钱了。

这时,他心疼地闭着眼睛将钱交给乞丐,且反复叮嘱著说:“我将家里的钱都拿来给了你,你千万不要对别人说。以致乞丐们仿效著都来向我要钱。”同样事情发生,他推辞不了乞讨时,都是这般应付。

老头死了,没有继承人,他的田地房屋被官府没收,遗留下的大仓库才装得了的钱财,当然也成了国库的了。

 财主, 守库-水车转呀转
水车转呀转,丰收!(Pixabay)

话说,到了唐代天宝年中,相州邺城邺(今河南安阳) 有一个吝啬王老头,好像是《笑林》中那个老头转世一般,俭吝的程度相似到极点。不同的是,一个意外的插曲,终于让人明白他真正吝啬的原因了。

老王是个富老头,却不是富爸爸,因为他没儿也没女,家中就夫妻二人。他是大地主农家,有大庄园,房屋很多,有二百多家佃户,家里积攒的粮食有近万斛,但是夫妻俩生活得非常俭朴甚至是吝啬,舍不得吃好米好菜,经常以剩饭、剩菜充饥。

有一天,王老头散步时走到一家旅店,看到一个客人正在吃饭,桌子上摆了满满一桌丰盛的菜肴。王老头好奇问客人是干什么的?客人回答说:“是卖杂粉香药的。”

贩夫走卒用餐这般享受,王老头怀疑他是做贼的,就又问他说:“你有多少钱,吃得这么好,穿得这么好?”

那人说:“我的本钱其实只有五千文钱,我每天就用掉利钱,保留本钱不动。我不想积攒更多的钱,所以可以吃穿得很好。”

这时王老头好像突然受到启发一般,回去以后便对妻子说:“他只用了五千文钱的那一点利钱,便生活得很好,可以说是明白道理。我们如今积攒财物好几万,而吃的穿的都不好,又没有儿女,将来留给谁?”

于是,他打开仓库,挑出好东西来用,同时大吃大喝起来。

才没过几天,夫妻两个人都作了一个同样的梦。梦见被人抓了起来。戴上枷锁,遭受鞭打。一个人说:“此人胆敢糟蹋军粮!”

过了几年,老王夫妻便死了。 那时正是唐肃宗至德二年(公元757年),安史之乱还未平定,安禄山虽然死了,安庆绪逃到邺城,朝廷的军队也围到邺城。就在那时,朝廷军队打开王老头的粮仓,充作了军粮。

原来,王老头夫妻这一生的节俭吝啬是有原由,积攒那么多的粮食都是给大唐“备用”的,并不是真属于他们的财产,王老头是来守住粮食仓库的人。看官看到这里也就明白了,这是后见之悟,当事人这一生在迷中,什么也不知道。@*#(-【民间传说故事】-系列待续)

资料来源:《原化记》

作者﹕殷鑫

责任编辑:王愉悦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