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就忘了?如何把短期记忆变成长期记忆

记忆力

明明花了时间看书,但看完最后一页却忘记书的内容。这时候,你感到相当失望。是否曾有过这种经验呢?为什么事情会变成这样呢?

将所学转为“长期记忆”的方法

       

基本上,记忆可分成“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两种。

所谓“短期记忆”,指的是只能维持数秒的短期间记忆。例如,复诵一次当下听到的单字,接着,会让此单字印象自然消失的“短期存在记忆”。

所谓“长期记忆”,指的是经过数年至数十年后,仍能维持印象的长时间记忆。例如,当我们看到某幅画或照片,会立刻回想起“啊!我曾经看过”等这种较容易回想的记忆。

事实上,当我们单纯阅读时,书中内容不过是一种“短期记忆”而已。

因此,当我们在看完书、拚命回想书中内容时,其实在盖上书本的瞬间,便无法顺利再度记起方才看过的部分。

另一方面,在阅读前必须保持“我要背起来”的意识,并且设定能让自己感到“愉快”的目标,感受书中的惊喜、感动,或者透过画与照片等视觉刺激,就能将书中内容转为“长期记忆”,进而牢牢地记住。

想记住书中内容,绝对不是漫无目的地看书即可,关键在于必须先了解大脑的特征,再依循容易转为长期记忆的保存方式,来阅读书籍。

记忆力_1
了解大脑特征,有利于长期记忆。(图/方言文化)

看过、理解却不住,为什么?

▼四阶段,重点深植脑中

“记忆”主要分成四个阶段。依记忆目的不同,记忆的程度也会跟着改变。

那么,我们来看看有哪些阶段吧!

第一阶段:看到讯息时,即使已经阅读,也还不知道其意思。

第二阶段:阅读时,能了解字里行间的意思。

第三阶段:重复接触讯息,试图记住它(记忆尚未定型)。

第四阶段:能够立即取出这段讯息的记忆(已牢记所有事情)。
比方说,在开会或与客户商谈时,假如记忆的程度尚未达到第二阶段“能了解字里行间意思”,当事人便无法跟上当下讨论的内容、甚至发言。

在考试时,假如记忆程度未到达第四阶段“能够立即取出记忆”的状态,就不太可能通过考试。
如同上述,当我们在读书时,一开始也能拟定自己的“记忆目标”。当人处于不同记忆阶段时,读书的方法也将跟着改变。

第一阶段:翻阅书本,读取字面的意思。

第二阶段:阅读时,能理解书内文字的含意。

第三阶段:掌握书中重点,反复复习。

第四阶段:不需看书,也能够重点摘要,说明书中内容。

· 淀粉吃错影响记忆力!中医1招饮食法 2周改善记忆

· 百岁依然记忆力惊人 秘密在于脑中海马体

· 反应慢健忘当心“脑雾” 1个好习惯疗愈脑力

 

<摘自《你的大脑很爱这么记!》 方言文化出版提供>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